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最高罚200万元!海南发布11条教育收费行为“禁令”
来源:     2023-2-15 8:02:00
 

近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规范教育收费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对海南省各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幼儿园提出了十一条“禁令”。记者了解到,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省教育厅对于违反“禁令”情节较重的,将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介绍,为进一步规范我省教育收费行为,根据《海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在今年春季开学期间,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省教育厅提醒告诫如下:

● 严禁中小学校以信息化教学或分班教学为名,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或教育APP。

● 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

● 严禁违背学生意愿强制参加课后服务。

● 严禁中小学校将国家和本地区课程改革要求安排的教育教学活动、教学管理范围内的事项纳入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

● 严格规范家委会行为,严禁中小学和幼儿园委托家长委员会收取任何费用。

● 严禁中小学校、幼儿园擅自设立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项目。

● 严禁中小学校、幼儿园收取或变相收取借读费、择校费、与“空挂”或保留学籍挂钩的费用、与招生录取挂钩的赞助费或捐资助学费等。

● 严禁中小学校强制或者暗示学生及家长购买指定的教辅软件或资料。

● 严禁各级各类学校跨学年(学期)预收学费、住宿费,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必须实行“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

● 严禁非营利性民办学校举办者和非营利中外合作办学者通过各种方式从学费收入等办学收益中取得收益、分配办学结余(剩余财产)或通过关联交易、关联方转移办学收益等行为。

● 严禁民办普通中小学校、幼儿园不履行收费报审或报备程序擅自提高收费标准。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如有上述行为,一经发现,市场监管部门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规定,对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省教育厅要求,本提醒告诫书发出后,各学校要认真对照上述提醒告诫要求,积极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教育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教育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紧盯群众投诉举报、舆情反映,对经提醒告诫后仍不整改的违法行为,将严肃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经查实,从重处罚;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构成违纪的,依法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同时欢迎广大群众积极监督,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2345、12315电话和教育部门电话举报投诉。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蒙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