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以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     2023-1-10 10:10:0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更加突出了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地位。我们要增强历史主动,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理念为根本遵循,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必须坚持以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教育活动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一方面,要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思想政治领导,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着力构建“三全育人”体系,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另一方面,要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把加强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当成重要职责,把教育事业的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各级各类学校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党的教育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贯彻。

必须坚持以扎根中国大地为根本途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的人口国情,决定了要从我国独特的教育国情出发,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教育实践新路。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人口规模和在校生规模最大的国家。面对规模如此庞大复杂的教育体系,教育改革发展始终要从各地、各类教育实际出发,从满足人民群众教育需求出发,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健全教育保障体系,加大教育投入,维护教育公平。

必须坚持以服务全体人民为根本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一方面要努力促进教育公平。加快发展各级各类教育,满足人民群众接受教育的需求,努力保障人民群众教育机会公平。另一方面要努力提升教育水平。当前,我国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已从“有学上”转向“上好学”。要努力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让全体人民都有机会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让每一个个体都有全面发展的机会。

必须坚持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一方面要促进全体人民的发展。在注重专业教育的前提下,进一步推行全面教育,把实现全体人民在物质和精神生活上的共同富裕作为目标,不断增强全体人民创造物质文明的能力,丰富全体人民的精神世界。另一方面,要促进个体的全面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落实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要加快构建和完善“五育”并举、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

必须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根本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要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国民教育体系,实现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全面渗透,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终身教育齐头并进的新局面。同时,推动生态文明教育的多元主体协同治理。增进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学校、社区、社会组织等多元主体的合作,构建新型生态文明教育结构,充分发挥多方协同性,为提升全民生态文明素养奠定基础。

必须坚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根本方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只有建立一个全球各国人民共同参与建设、治理和分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实现全人类的和平、发展、合作与共赢。中国式现代化既要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过程中谋求自身发展,又要以自身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教育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通过教育可以加强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互鉴,实现全人类的共同发展。(作者单位系西南大学)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10日第4版 

作者:石定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