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深大“腾班”学生开发AI养鹅小程序,腾讯教育打造校企协同育人“新样板”
来源:     2022-12-5 10:54:00
 

校企协同育人又有新成果。

今年11月,16名来自深圳大学腾讯云人工智能特色班(以下简称深大“腾班”)的大二学生,用100余天为广东汕头的后溪村打造一款AI养鹅小程序,帮助当地鹅农改变了依靠双手双眼识别病鹅的低效方式,将狮头鹅的存活率提升了30%。

1670206699180078858.jpg

AI养鹅小程序界面

“腾班”是由深圳大学联合腾讯教育打造的人工智能特色班,注重理论与实操的深度融合,打通了企业参与高校人才培养和高校人才培养服务产业升级的“双通道”。

深大“腾班”00后大学生开发AI养鹅小程序,无疑是检验这一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成效的一次“沙场点兵”。

人才培养不仅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

“过去,产学研之间是有落差的。”腾讯云高等教育行业副总经理钱栩磊认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解决教育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两张皮”的问题,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关键。

事实上,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我国高等教育一直以来的重要命题。《“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支持企业与院校共建一批现代产业学院、联合实验室、实习基地等;教育部高教司《2022年工作要点》也提出,要深化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发挥企业作用,解决产业发展需求与教育供给之间不匹配的问题,切实改善人才供给。

然而,在具体的落地过程中,校企合作却容易出现“剃头挑子一头热”的现象。部分校企合作停留在提供实训基地等,缺乏双向交流互动,在学生知识能力素质与技能要求匹配度等方面仍不够理想。

1670206724419007333.jpg

“腾班”学生开会讨论小程序开发流程

AI养鹅项目指导、深圳大学研究助理蔡盛灶对此深有感触,他上学时通过校企合作接触实战项目的机会非常少,只能去学校孵化的学生创业项目中实习。

公开数据显示,教育部已支持1100多所本科院校与1100多家企业合作立项7.6万项。这也意味着,增强校企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让人才培养既“请进来”也“走出去”,是进一步提升校企协同育人质量的关键。

所谓“请进来”,是指企业将自身的前沿技术实践梳理沉淀为典型案例并输送到教学一线;“走出去”是指学生深入到产业一线,了解企业用工和产业变革的真实技能需求,在研究真问题中锤炼真本事。

在此背景下,腾讯教育立足于自身产业实践和前沿技术创新,打造出“腾班”模式,助力破解传统校企合作中的难点。

打造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新范本

2018年,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和腾讯协同创办了“腾班”。在计算机专业基础课程之外,“腾班”的学生还要学习脑与认知科学、最优化方法、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等六门课程,每门课程都有专门的腾讯工程师对接。

同时,腾讯教育还针对课程需求,为“腾班”学生开发企业案例并提供实践实操的云环境。基于丰富的案例,“腾班”老师给出的项目,也都更加贴近现实中真正存在的需求,如数据库、检索系统、微信聊天记录存储等的设计与编程实现,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报道显示,2022年“腾班”28名首届毕业生中,有超过50%的学生进入腾讯、美的和字节跳动等公司就业,有40%学生选择海外高校深造。超过90%的学生提前半年落实毕业去向。 

此外,腾讯教育还为“腾班”学生提供课外讲座、冬令营等实践机会,开阔学生的技术视野和职业前景。AI养鹅实践项目便是为“腾班“学生量身打造的创新项目,旨在在实战中培育学生的应用思维。 

1670206753850016652.jpg

腾班学生在鹅场安装硬件设备

王翊沣是16名大学生中的一员,参与了硬件铺设、程序设计等各个环节,这让他对自己所学的人工智能专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实验室中准确率达到99.9%的算法模型,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效果可能并不理想,需要因地制宜。”

以病鹅识别为例,如果没有到实际产业场景中走一走,会简单的认为,通过声音识别就能便捷实现。但现实场景中,这条路却走不通。“几千只鹅一起叫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哪一只的叫声有异样。”王翊沣说。

1670206781433062387.jpg

狮头鹅标注和算法调优

深圳大学视觉研究所所长沈琳琳则将AI养鹅实践项目比喻成一座桥。这座桥一方面连接了高校与企业,拉平了教育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落差;另一方面连接了技术和养鹅等细分产业,满足了产业升级的诉求。

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人工智能系副主任冯禹洪也持同样的看法。在她看来,AI养鹅实践项目不仅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品质。

今年6月底,深圳大学和腾讯签署全新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继续推进“腾班”建设,从本科向硕士、博士学位阶段推进联合培养。

“校企协同育人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多方力量共同参与。”钱栩磊对此表示,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和新挑战,腾讯教育会持续优化“腾班”模式,进一步开放腾讯产业实践资源和知识积累,扩充校企协同育人的内涵,实现校企协同育人的双向助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