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腾讯教育推出扣叮虚拟仿真实验室:科技能力产品化,破解人工智能教育“慢、难、贵”
来源:     2022-11-30 14:51:00
 

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麒

人工智能教育硬件价格动辄上万,课程开设成本居高不下,如何让每一名孩子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人工智能教育?11月30日,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教育专场中,腾讯教育推出扣叮虚拟仿真实验室,提出了用虚拟仿真技术还原实体教具的新思路,让更多学校能够搭上人工智能教育“经济舱”。

扣叮虚拟仿真实验室是基于腾讯游戏织梦引擎搭建,这也是腾讯自研引擎技术首次应用于教育场景。通过该实验室,腾讯教育将人工智能教育硬件“装”进了电脑屏幕。师生可以在其中体验机器狗等多种先进人工智能设备,“昂贵”的人工智能教育变得触手可及。

开课条件“高门槛” 人工智能教育落地难                             

人工智能技术本身属于高投入技术,其在教育领域也普遍呈现出“高成本、高技术门槛、高教师水平要求”的态势,对于大多数发展水平较为一般的地区学校而言,开设难度较大。其中,人工智能教学教育硬件的配备成本压力尤为明显。

除此之外,硬件设备所需的接口、经过教育化设计的编程平台等均对电脑配置有着一定要求,对部分学校相对老化、落后的计算机硬件基础也形成了挑战。

2022年4月,教育部发布《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将信息科技设立为独立科目,围绕数据、算法、网络、信息处理、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六条逻辑主线设计义务教育全学段内容模块,组织课程内容。

这是继人工智能教育进入高中课标后,首次进入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标准。人工智能教育的大规模普及势在必行,如何降低相关课程落地门槛,将高质量的人工智能教育带给每一名孩子,成为一道摆在学校面前的难题。

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解决方案对此提出了一种新的“解题思路”。在2022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教育专场中,腾讯教育推出了扣叮虚拟仿真实验室,将腾讯游戏织梦引擎应用到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平台,通过虚拟仿真技术把实体教具在虚拟环境中进行还原,破解人工智能教育高门槛痛点。

打破人工智能教育“高门槛” 将科技能力输送至教育一线

扣叮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应用实现了对教学场景下的教具、教材的虚拟仿真与电子化,能够给用户带来安全、稳定、流畅、沉浸的操作体验。师生可以通过虚拟仿真的形式在电脑中沉浸式操控“硬件”,通过代码命令虚拟模型进行动作,既满足了人工智能课程的实操需求,又能够实现以班级、学校为单位的规模化教学。

虚拟仿真技术多应用于硬件损耗成本高、安全隐患大、可到达性困难的场景中。此次,腾讯游戏织梦引擎在教育场景的首次应用,达成了人工智能技术、虚拟仿真技术与教育场景的三方融合,能够对操作环境和教具进行还原模拟预设,在保证安全性和低门槛、低损耗的基础上,大大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降低了人工智能教育的落地门槛。

通过扣叮虚拟仿真实验室,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平台实现了教学过程数据的可获取,实操教学与教学评价体系的打通。而除了日常教学外,基于扣叮虚拟仿真实验室的TGE引擎虚拟机器人挑战赛也正式被纳入2022年世界机器人大赛赛项。 

举例而言,腾讯自研的机器狗Robotics X Max是一款基于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研发的硬件产品,在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平台上,每名参赛学生都可以亲自“上手”操控Max。

基于扣叮虚拟仿真实验室的Robotics X Max火星探测项目

除此之外,考虑到部分学校的电脑设备与网络基础条件,腾讯教育还格外注重产品的运行环境优化,支持弱网络环境及各类低性能操作系统,减弱对欠发达地区电脑设备的运行要求,打造高质量、低门槛的虚拟学习空间。

今年4月,在广州市教育局和电教馆的指导下,腾讯教育为全市1500多所中小学提供高质量、低门槛的人工智能教育服务,孩子们可以在课堂上一同登录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平台,通过采集数据、建立模型、调用人工智能算法、模型验证等教学环节,配合虚拟硬件搭建自己的人工智能作品。

广州人工智能教学平台示意图

在专场中,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教育副总裁王麒表示,如今,教育正在迎来不局限于固定学科知识,更注重素质提升的新常态。未来,在新常态逐步完善的过程中,科技创新的融入将弥补时间、空间带来的限制与隔阂,技术的赋能将加速教育向更公平、更高质量发展。腾讯教育也将持续提升产品服务能力,助力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更加公平普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