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强区看朝阳,“北京中学效应”已辐射东坝
来源:     2022-11-14 12:37:00
 

对于北京的家长来说,“东西海朝”四个字不会陌生,即东西城、海淀和朝阳是公认的教育强区:西城优质小学初中高中密集,生源齐整,整体教育水平优质均衡,又有四大金刚拔尖;海淀头部教育资源无疑是全市绝对值第一,但因辖区太大发展很不均衡;东城历年累计的教育资源基础不错,只是近年有明显下滑态势,且未来缺乏发展前景,很有可能被朝阳超过。

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无论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还是头部教育资源排名,朝阳区都赢得了更多关注和看好。尤其是2020年凭借高考成绩一炮而红的北京中学,已经成为家长心中的神校代表。这正是朝阳区近十年来积极推进教育强区建设的成果体现。

朝阳教育强区建设加速推进

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方面,朝阳区走出了一条学区化综合改革之路,使得一个个优质学区、教育集团、“教育家”样本落位教育版图。

据朝阳区教委主任肖汶透露,朝阳区教育事业将围绕“大力推进有朝阳特色的教育强区建设”的战略部署,打造育人方式改革先导区、教育国际化发展引领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实验区、学习型城市建设示范区、现代化教育治理创新区,高水平完成“现代教育示范工程”,建成优质均衡、开放多元、特色鲜明、惠及全民的现代化教育强区。

有消息称,区政府近日开会要将朝阳尖端教育水平提到更高水平,并确定为朝阳区下一步教育发展的重点。即一方面推动全学科顶尖人才培养,另一方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将在小初高全学段展开,以更好地吸引并留住优质生源,进一步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事实上,顶尖生源留下并聚集在朝阳区的趋势已经显现。公开数据显示,朝阳区连续多年高考一本率超过60%,稳居北京全市前三名。同时,区顶尖教育水平也具备了快速提升的坚实基础:2022年朝阳区中考中招普高率达到创纪录的87%以上,比历年普高率高出15%~20%,说明越来越多的优质生源在向朝阳汇聚。

北京教育界黑马北中一统东坝

北京中学不仅是朝阳区的教育名片,也是全市教育的一匹“黑马”。其首届毕业生就拿下了哈佛大学在北京录取的唯一offer,还成功收获了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等名校的青睐。

相关统计显示,今年北京高考平均分前48名高中排名中,北京中学进入前10,创造朝阳区历史最高记录。2021年北京中学参加高考总人数80余人,清华北大录取近20人。

去年底,朝阳区召开“两会”新闻发布会,围绕“教育发展”介绍了朝阳区近年来在教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十四五”期间的重点工作。

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孙迅会上明确提到,朝阳区将加快东部地区和南部地区资源建设,2022年成立北京中学教育集团,通过集团带动、群策群力加快北京中学东坝北校区建设。

作为朝阳区近年来教育领域重点发展项目,北京中学集团目前共有4个校区和3个分校,包括北中西坝河校区、北中东坝南校区、北中东泽校区、北中金盏校区以及北中明德分校、北中二分校、北中三分校。

其中东坝南校区、东泽校区、三分校、明德分校均位于东坝板块,并陆续投入使用。值得一提的是,规划中的北京中学东坝北校区,位于东坝北西区,将高标准建设涵盖初中部、高中部、国际部和公共区的标杆校区,目前项目已启动招标。

根据披露,北京中学东坝北校区(一期完全中学)拟定总建筑面积4953㎡,其中地上建筑面积66867㎡,地下建筑面积18086㎡。设施内容包括教学楼、图书馆、报告厅、操场、宿舍、人防等主要建筑。项目计划同步建设400米标准运动场地1个、200米塑胶跑道2处、大球运动场地、道路及广场、绿化、围墙、大门、市政管道等室外工程。

拥有名校效应的北京中学在东坝全面开花,大大提升了区域的教育优势与水平,甚至有了“朝阳教育看东坝”的说法。目前,东坝区域汇集多个新盘,其中由京投发展开发的北熙区,在东坝北西区规划版图上是仅有的居住区,对于未来的居民来说显然是教育优势突出的高价值板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