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杨继岩:家庭教育需要关注父母的人格发展
来源:     2022-11-10 15:08:00
 

杨继岩,从事家庭教育工作12年,心理咨询师,曾系统学习过:荣格心理分析、精神分析取向长程咨询实物系统、中英儿童青少年心智化情绪发展培训项目、英国塔维斯托克中心应用婴儿观察系统课程、欧文•亚隆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体系培训项目,结构式家庭治疗,并常年接受个人咨询体验和督导。


2021年10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签署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第九十八号,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家庭教育目前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了。许多教育专家对家庭教育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也展开了很多实践工作。今天我们邀请了多年来一直从事一线家庭教育服务工作的杨继岩老师,希望他的实践经验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启发。

问:我关注到您从事家庭教育工作十几年了,当初您为什么会从事家庭教育这个工作呢?

答:最早是因为我对心理学、哲学比较感兴趣,大学期间就选修了一些这方面的课程。后来就找了一份与心理学沾边的工作。最早是给企业做性格心理学、组织心理学方面课程培训的,但随着跟学员接触的增多,我发现他们苦恼的并不是如何管理、如何经营企业,而是对待自己孩子教育的问题无从下手,又求助无门。于是就向公司申请立项一个青少年的心理服务项目。就这样开启了我的学习、教研、家庭咨询服务的工作循环。随着接触的青少年和家长越来越多,我也越来越感受到青少年的问题、家长育儿的问题、整个家庭氛围的问题是非常复杂而庞大的一个体系,这份工作的挑战也就越来越大。

说实话,坚持下来真的挺不容易的,我们不仅要面对迷茫、无助的青少年还要面对焦虑的家长。家长往往希望我们能快速地解决孩子的问题,在我们这投注了很多理想化,可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啊,一旦孩子表现出一些问题(例如:厌学、网络成瘾、亲子关系紧张、遭受校园暴力、考试焦虑等等)那就不是一句话可以帮孩子走出来的。所以,我的工作有不少成分是为了缓解家长的焦虑的。可以说一手拉着孩子,一手牵着家长。因为家庭教育工作是一个工作系统,并不是一个工作步骤。

真正让我坚持这些年走下来的理由有两个,第一个,我猜跟大多数同行一样,就是这份工作的价值感。每当看到一个孩子因为我的协助走出了迷茫,一个家庭因为有了我的协助从新响起了欢声笑语,我的心就很温暖。那时候一切的疲惫也就烟消云散了。第二个,这是一个跟最难的看不见摸不着的人性打交道的工作,时刻都是在探索。随着服务的家庭越来越多,我越来越对父母/孩子,人性的伟大创造性力量产生了敬畏之心。因为不是说这个家庭的教育出现了问题就是不好的,而是在这所谓的问题背后隐藏了巨大的能量。我曾经见证过很多孩子几个月的时间里学习成绩有了巨大飞跃,很多没有考上大学的孩子干了自己喜欢的工作生活过得非常幸福,很多关系决裂的亲子又重归于好,我也被无数次感动的热泪盈眶。所以,朋友问我,你打算什么时候退休啊?我的回答是,不舍得退休,活到老干到老。

问:您觉得在家庭教育工作中,家长最需要做的是什么?

答:我觉得先做到以下四点吧。第一:家长要养成学习的习惯;家长要想让孩子热爱学习,这里说的并不仅仅局限于家庭教育方面的学习。反而我建议家长先把家庭教育的学习往后放一下,先学习与自己的工作与人性、心理有关的知识。因为,如果家长没有学习的习惯,那么就证明自己在潜意识里边不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知识就是力量。要先从对自己的人际关系、事业发展、亲密关系有关的知识开始学,逐步深入到潜意识中。认同了学习可以改变命运,学习是有用的。那再去学习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引导孩子热爱学习的方法,这才能做到表里一致。不然,孩子是不认同家长的做法的。

第二:家庭成员的教育观不能分歧太大,尽量做到一致性;照料者之间关于孩子教育的冲突以后会变成孩子内心的冲突,他不知道怎么做才是对的。建议:1、父母的人格要足够强大,尽可能让孩子生活在父母跟自己的那个三角形中,而不应该扩大到祖辈那里。比如关于孩子的重大决策,都必须由父母做出决定。 2、在孩子教育上一定要留白。孩子一定要有一部分跟自己相处 或者在跟伙伴玩,而不是整天跟家长玩。(一个人的社会化程度是心理健康的绝对标准)孩子只跟父母在一起,没有时间和机会跟伙伴打交道的话,他就没有新的客体经验,内心世界的规模就会变得很小。

第三:要以“好奇”的眼光看孩子,而不是批判的眼光看。这样会减少很多冲突。我们首先关注的是亲子之间的关系,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往往是一致被忽略的对象。亲其师,信其道,如果孩子把劲儿都用在跟父母对抗上了,那怎么可能还有劲儿干别的呢。当我们以“好奇”的态度来看待孩子的时候,比如这次考试你为什么考砸了呢?,而不是这次考试你为什么考砸了!接下来的故事情节是决然不一样的。

第四:父母要努力提升自己的人格。父母是什么人格比父母做什么更重要——健康父母的人格是超越了依赖和独立的问题,介于需要控制就控制,不需要控制就不控制灵活状态。很多家长问我,老师我应该对孩子管得严一点还是松一点?我只能回答,该严的时候严,改松的时候松一点。很多家长与孩子的关系不像是母子关系更像是姐弟关系。一直以父母的“身份”来管理孩子,而没有以父母的“角色”去给孩子很好的支撑。自己的涵融性、情感的敏感性都比较低。从这个维度来讲,还是建议家长多参加一下专业的、实践性的培训学习。

问:青少年的问题有哪些?

答:首先要说一个观点:青少年会遇到一些问题,而他们不是问题本身。意识是说,无论青少年表现出来的是厌学、网瘾、早恋、酗酒、打架斗殴等等,只要是没有触及到法律,我个人认为我们把视角调整到:他遇到了一个麻烦,这个麻烦达到他自己无法搞定。而不是觉得我的孩子变坏了,他是一个坏孩子。

所谓好孩子和坏孩子最大的却别就是,被对待的方式不一样。

我们要想办法跟孩子形成一个联盟的关系。他自己有各方面的问题的话,自己是很苦恼的。因为人本向善的啊。他从小就一直努力做个好孩子,做个父亲母亲喜欢的孩子,直到上学之后,也一直想要考第一。只是,现实中发生了一些事情,击碎了他的“雄心壮志”。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他是不是在等着我们向他伸出援手啊。

在这里我猜有家长会问:我干什么他都是拒绝的,我怎么帮他啊?

如果孩子对家长显现出来的态度是拒绝的,那他自己有深陷一些困扰中的时候。家长首先要考虑的不是责怪孩子不领情,而是要反思一下为什么他遇到困境的时候不是向我求助,而是默默地自己去面对,甚至用逃避的方式去面对。那第一步,家长特别需要做的就是重新与孩子建立关系。再糟糕的关系都是可以重新建立的,就看你愿不愿意。

问:最后您对家长有什么寄语?

答:希望家长可以重视起来教育,无论是个人的成长还是孩子的成长。我们尽量避免孩子出现了各种各样困扰的问题了再去关注家庭教育。希望,家长可以从容、自在地坐在家长的位置上,如感受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无论什么样的味道,努力创造更大的收获。

也希望更多愿意从事家庭教育这份工作的伙伴能够加入进来,我们共同努力为更多的家长、学生做点事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