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等教育如何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来源:     2022-11-10 15:07:00
 
文/董小玉、李艳芬
中国式现代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原创性科学概念,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全篇的一个关键词。而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的教育的鼎力支撑,二十大报告中 “教育、科技、人才”新板块的结构体例创新,也彰显着教育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进一步升华。习总书记强调,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如何立足全局、放眼长远、跳出教育看教育,深入理解高等教育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密切关系、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西南大学师生就此展开对话。
研究生李艳芬: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优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15年,是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期,要在新一轮快节奏、高频率、大变革的全球竞争中抢占制高点,成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加快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请问您如何看待高等教育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
博士生导师董小玉:百年大计,教育为先。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率先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中国教育必须给予全面应答,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都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其中,高等学校承载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重要功能,是国之战略重器。强大的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经济硬实力、文化软实力、影响巧实力、技术锐实力、科学元实力的关键推动力、主要贡献者和重要发源地。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高等教育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发挥着举足轻重的战略作用。11月4日,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座谈会,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听取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5所高校主要负责同志意见建议,更进一步彰显高等教育在教育强国之路上所起到的引领作用。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办好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事关中国式现代化。
研究生李艳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历史方位,全面擘画高等教育改革蓝图和领导其改革发展大业,推动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格局性变化。截至2021年,高校毛入学率增长至57.8%,比全球平均水平高出10多个百分点,在学总规模4430多万人,占世界大学生在学人口总数20%以上,稳居全球首位。您认为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道路上,高校应如何立足当下、扬帆未来、承担重任,助力中国式教育现代化的实现?
博士生导师董小玉:作为整个教育体系高地的高等教育在实现中国式教育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龙头作用,在某种程度上讲,高等教育的发展高度代表着、决定着国家发展的高度。高校是高等教育发展的主阵地,应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高等教育的现代化: 
一是育新人、培良材。培养一批又一批堪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是高校的时代使命。大学培养人才应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全方位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深化卓越工程师教育改革,为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人才、战略领军人才不懈努力,真正实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
二是创先机、提新力。作为培养人才的第一生产地、增强创新力的第一策源地,高等院校要主动面向世界知识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人类发展重大问题,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知识创新能力。要紧跟时代大势,抢占时代机遇,勇闯教育创新“无人区”,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发挥基础性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在关键技术上突破攻坚,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
三是开新局、谋良治。各双一流高校应发挥领头雁作用,勇开新局、力创新风,带头推进跨学科、跨院校、跨行业的学术合作;切实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深化科研评价改革,破除学术壁垒;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坚持开放办学,推动一流高校之间的学术合作。同时,借助“一带一路”平台,促成国际高校交流合作,切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建设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真正把中国高等教育推向世界,提高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和感召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中国式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寄托着中华民族的夙愿和期盼,凝结着中国人民的奋斗和汗水。诚如教育部部长怀进鹏所言,“跳出教育看教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迫切需要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发展,率先建成高等教育强国,在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方面提供更多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从而为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的全局性、先导性的贡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