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上海高考复读市场调查:高复班还会有人读吗?
来源:     2022-10-19 15:17:00
 
 这几天,甘泉外国语中学的考生张雯雯(化名)和家里父母做了了成长18年来最大的一个决定:成为一名复读生,并着手找一所高复学校报名。不过,打听了一圈下来,他发现普陀区已经没有高复学校了。

  张雯雯的亲戚告诉他,曾经的东光明、新纪元高复、民进自强等高复学校都有千人以上规模。彼时正是高复班最如火如荼的时期,上海的高复学校有二三十家。

  从张雯雯的经历来看,可以看出近十年来上海高复机构的盛衰。近些年,随着考生人数逐年下降到5万人,上海高复市场连续萎缩,不少高复学校随着关门大吉。曾经的巨头,东光明高复班就是其中的一家。

  那么,在上海已存在了三十年的高复班,会逐渐淡出历史舞台吗?

  现状:上海高复学校逐年减少

  6月23日发榜晚上,张雯雯获知了自己的高考成绩。“考砸了!”只超过本科分数线20分,和她的预估还有点差距,“比预计的少了近20分”。确实,这个分数并不能让她报上一个自己满意的学校和专业。基本上江浙沪“包邮区”的高校也没得选择。

  和父母商量后,大家一致做了决定:不填志愿了,明年重考,“重新考试,即使失败也不会像今年那么惨,不要留遗憾都不后悔了。”

  于是,张雯雯和父母开始寻找高复学校。在普陀区找高复班,在家里附近,是她和家人认可的最好选择,但询问了一圈后,她发现“普陀区好多年前就已经没有高复班了”。而浦东这个人口大区,却只有新纪元高复一所学校。作为沪上最老牌的高考复读学校,新纪元规模也是上海最大的。这些年,高复市场的连续萎缩显而易见。

     背景:上海高复班洗牌已经成熟

  虽然这几年上海高复生的比例大约考生总数的5%,高复市场就这么大,僧多粥少,高复机构也在不断转型谋求出路。昂立教育虽然作为上海培训的巨头,但是进入高复班过晚,经过好几年的招生不成功,才在2015年才开设了第一届高复班。而所在的徐汇区已经猬集了多所高复班培训学校,导致了竞争极为激烈,昂立高复班也一直保持在极小的规模。而高考复读班需要招生有一定规模,1个班级无法按照成绩分班,同时还要兼顾考生的理化生史地政等小三门需求,开班难度很大,从学员体验度角度来讲并不是很好。据业内人士说,一些规模小的机构,有的在市场竞争中被兼并,有的改行做其他补习班,有的则直接关闭。

  纵深:高复班自身不过硬也是问题所在

  “上海高考人数的下降、高考录取率提高、出国留学等各种多渠道出路以外。”普陀区教育考试中心原主任孟老师分析道,高考复读是伴随着高考恢复而产生的一种市场形态,高校扩招前,高考录取率较低,升学鲜有其他出路,选择高考复读的同学比例很可观。

摄/子娜

  现在,随着高复班不断在网上互相攻击,吹捧自我,同时办学质量的下降,导致了不少家长对于高考复读学校望而却步。徐汇区的昂立高复班、未来路进修学院高复班就因为虚假宣传被行政约谈过。未来路高复班在近几年内多次搬迁地址,原因在于曾因为承诺未兑现,被家长堵住校门,导致未来路高复无法正常开学,也曾被揭发用应届生成绩代替高考复读生成绩。尚外高复班因无办学资质、借用上海外国语大学名称等各种办学不规范原因被处罚,才使用了“尚外高复班”的名称。这类坏消息对于上海复读市场影响也是非常之大的。

  高复班会淡出历史舞台吗?

  种种原因导致高复人数下降,高复班会淡出历史舞台吗?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在上海“新高考”实行后,考试模式对于复读生非常有利,可以等级考两年有效,可以在复读时候选择保留选考科目的成绩,节约复读的时间,高复班又将回温。此外,上海高考的外语科目也是一年两考,选择高分计入成绩。高考复读的优势很明显,这对高复市场来说,是很大的利好。

  在孟老师看来,高复的未来,不会走“消亡”或“火爆”这两个极端。这几年大浪淘沙,能存活下来的高复机构会逐渐稳定在一个正常的水平,只要复读需求在,就有·高复班的存在。

  我国的台湾地区的高复班,的历史和发展很有借鉴意义。台北“补习一条街”南阳街,,鼎盛时期,各地复读生希望在这里高复一年后,“鲤鱼跳龙门”。“尽管当地的升学率已接近100%,但学生对于高复的需求一直都在,这也是升学方式多元的一种存在。(本文中学生名字应受访者要求,均为化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