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在「山腰」的财会人,要何去何从
来源:     2022-10-9 15:14:00
 


随着一则宣传广告的爆火,“山腰青年”一词如去年的“后浪”一样快速成为“顶流”热词。

什么是山腰青年?

山腰青年,就是除去少数登顶的,当行至人生的半山腰,理想还遥遥在望时,既疲惫不堪还并非一无所获的大部分人。

“山腰青年”这个概念想要探讨的,并不是“打鸡血”式的成功学,也不是高高在上的教条。而是想要透过当代青年群体面对的共同困顿,思考作为“山腰青年”要如何面对自己“不上不下”的人生,要如何面对已经疲惫但是无法停下的前路。

因此,与其说“山腰青年”是时代青年的缩影,不如说是在尚未到达的理想和残酷现实之间挣扎的众生相。

而对于财会行业来说,相当一部分财会人在没有实现自己理想生活之前,也都是芸芸“山腰”。“一如财会深似海,从此都是考证人”,作为与考证密不可分的行业,如果将财会的考证之路比喻成一座大山的话,相信大部分财会人都在山腰上。

从开始选择攀登,仅以当下热门的中级会计职称、税务师和注册会计师的考期来看,就需要花费十多年的时间。可拿到证书真的就能过上之前憧憬的职业生活么?真的就能实现自己的财会理想么?

花费了超出寻常的努力后,收获可能与想象大相径庭,那么,已经耗光的斗志与力气时,“山腰财会人”将要何去何从?

驻足山腰:浮云何足问,在山腰也是成功

在山腰时,很多人都会陷入反复的自我怀疑中。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到底还要不要继续向上攀登?

山腰的难在于,上山难,下山也难。

想放弃又不甘心,想努力又怕继续一事无成。

其实,作为还在山腰的财会人,从初级会计职称考试到中级会计职称考试,甚至到难度更高的考试。这一路以来,你已经从一个开始只会记账、出纳的小会计,到现在能够独立做账,甚至独挑大梁的成熟财务。你已经在职场中凭借自己的努力有了一定的收获和成就。

所以,累了就在山腰上喘口气。

“登不上山顶就算失败吗?”

“追不上身边的攀登者又如何呢?”

在爬向山腰的过程中,我们也努力过,取得了一些成就,我们也是尽自己所能为自己的理想与未来奋斗过。而面对“山腰青年”的现状,我们有选择向上攀登的权利,但这不意味着选择不继续攀登就是失败。

因此作为“山腰财会人”的你,无需彷徨纠结,肯定自己现在的成就,理性看待尚未实现的梦想,也是一种自我解绑。无论你是否能够达到山顶,你都不是失败者,你远比你自己想象中的更加强大和坚韧。

但是作为财会人,要想始终保持在山腰上,也不是件易事。毕竟作为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行业,财会人即便不想继续考证,也需要在日常工作中关注财税政策的变化,关注所在企业发展赛道的政策和未来发展趋势。

不止山腰:借“课”腾飞,不坠青云之志

在奔赴理想的道路上,每每遇到困难和挫折,不禁让人怀疑,所谓的苦难,到底是理想的磨刀石,还是失败前的号角。对于山腰青年而言,在山脚出发时,或许是一时热血、一时孤勇。但只有经历种种磨难行至山腰时,才能够看清自己一直坚持的,是否是自己热爱的、执着的、坚定的。

如果是已然置身于财会攀登考证路的山腰青年们,你想做好企业合理避税工作;你想要成为财务总监,负责整体财务工作;你想从行业、政策角度对企业整体经营进行大局把控;你想能够通过财务预测风险,拥有企业各项决策的话语权;如果你想把控企业生存“钱脉”……

如果,你依然有要去的地方,有想要看看的风景,有向上攀登的勇气,那么这一次出发,才算得上“第一次”的出发。

那么,恭喜你。

正如《山腰青年》中说的:你完成了进化。

相信此时的你,不再需要不断地自我打气才能获取攀爬的动力,你已经完成了进化,且发自内心地朝着心中的证书前进。

5年过6科的注册会计师又怎样?“深精专”的税务师考试又怎样?人生难能可贵的是为了自己的信念不断去挑战不可能,然后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行文至此,改写《山腰青年》送给所有“山腰财会人”。

有那么一些瞬间

如果有的选,宁可选择不做财会人

努力工作考证十年,早已而立

抬头却看不到方向

感叹自己只会低头算账

却没有抬头看路


我向你问好啊

也爬到了山腰上的财会人

我们有了职位

其他部门同事报销的时候,也被人客客气气的称作,您

公司的年度大会上,也会作为财务部的一员而表彰贡献

却从没有出现在升职的名单里看到自己的名字


旧的力气快要用尽了

新的力气还没有得到

我们开始怀疑

如果我们就停在山腰

是不是,也挺好


一个稳定的工作,是不是也挺好

一份“越老越吃香”的工作,是不是也挺好

这辈子就在账目中熬到退休,是不是也挺好


为什么要继续考证

为什么要重新上路

因为到了山腰,看到了自己的真心

因为未来有想要看的风景,有要去的地方


走到山腰还没有选择放弃的财会人

就没有什么能再让你放弃了

这一刻起

我们依然选择了

继续开始

行至山腰的路上,之所以很多人又累又困顿,是因为他们只是靠着自己的“蛮力”和一腔热血在攀爬。既然选择了继续前行,面对“更高更险”的山峰,只有带好“装备”,有方向、有计划地攀登,才能助力我们登上山峰。

收拾行装”,重新上路

以注册会计师为例,没有“装备”的你,可能会陷入年复一年,五年一周期的“循环”中,不仅浪费了时间、精力、工作机会,还让你陷入无止境的“内耗”中。而带上“装备”,前期有专业且详细的“爬山计划”;过程中有专业名师的陪伴;遇到艰难险阻,有专业团队为你保驾护航。

东奥作为已经有25年历史的财会教培机构,已经陪伴无数考生从山脚走到山腰,甚至陪伴很多人成功登顶。对于有勇气继续攀登的同行者,东奥也希望有幸陪伴他们未来在路上的岁月,用东奥的专业、经验凝聚成一根“登山杖”,辅助每一位登山者更快、更好、更省力地向上攀登。

恰逢东奥25周岁生日,为了感谢愿与东奥同行的攀登者,也为了助力“山腰财会人”们的未来进阶之路,东奥针对“山腰”证书——中级会计职称、税务师、注册会计师,狂撒百万礼券。不仅有助力“山脚青年”(初级考生)冲刺山腰的初级跨考大礼,还有减轻“攀登”压力,中/注/税三考联报活动。感兴趣的“山腰财会人”,快来东奥官网解锁更多豪礼吧!

对于还在山脚下观望的财会新人,山腰、山顶的攀登虽然不易,但是所看的风景也需身临其境。希望你攀登理想之山的旅途有东奥的陪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