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调动学生自主发展内驱力
来源:     2022-9-26 12:12:00
 

本报讯(通讯员 金迎春 倪同岭)新学期刚开学,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小学四(2)班学生李珈怡的家长向班主任分享了一件事,自从上学期期末李珈怡被学校表彰为“讲故事之星”后,暑假里小区到处可见她讲故事的身影,孩子成了小区公认的“故事大王”。

据亭湖小学校长姚瑶介绍,上学期全校1242名学生,各类表彰达1300多人次。这种“人人有奖状,个个都精彩”的做法,调动了学生自主发展的内驱力。在姚瑶看来,“只要有合宜的引导,每一个学生都可以遵循内心的指引,个性化地选择自己的成长方向。”

盐城市亭湖区在推进“双减”政策实施过程中,关注、研究育人方式,探索更为科学的评价机制,全面探索与“双减”政策相匹配的学生评价,以发现优势、培育个性、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的,采用个性化评价的方式,让学生在多元评价中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与水平。

在此背景下,盐城市天山路小学开发团队以“教学评一致性”为要求,对该学段所需掌握的知识和能力要求进行学业质量分析,提取考查知识点,选取典型题目,量化细化评价标准。该校学生李宇辰的家长说:“学校采用喜闻乐见的‘游学’形式,考核学科知识点的同时,又融合了其他学科能力运用,让孩子在沉浸式体验中完成阶段测评。”

盐城市亭湖初级中学推出了“1+N学生培育导师制”,“1”指的是一名导师,“N”指该导师负责结对的几名学生。“1+N学生培育导师制”要求导师根据每一名学生的个性成长需求,对结对的学生进行思想指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和生活指导,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合作、学会学习,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盐城景山中学面向全市推广作业题“因层而设”的个性化作业评价模式:基础题必做,中等题选做,拓展题满足优秀学生需要做。盐城市西城实验小学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分层确立评价目标,由学生、家长和老师共同参与设计本学期目标、半学期目标和月目标……

经过一学年的实践,亭湖区4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形成了各自的个性化评价方案。方案依托《亭湖区关于构建中小学生个性化评价体系的指导意见》,经过专家认证,家委会共同参与,突出面向不同个体的成长需求,充分发挥个性化差异的激励作用,提升教师素养和因材施教的教学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实践证明,各校众多学生因此受益,在该省中华经典诵写讲系列活动中,亭湖区33个节目荣获多个奖项;盐城市解放路实验学校4名学生组队在全省中小学生诵读比赛中获奖;在省运会上,亭湖区运动员获得的金牌、奖牌总数位居各县区第一……

“基于‘双减’背景下的学生评价观念的更新,要关注学生阶段性、持续性变化,以发展的眼光审视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效果,全力打造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个性化评价的‘亭湖模式’。”亭湖区教育局局长李阳表示,下一阶段将进一步研究学生个性化成长的现状和愿景,最大限度地提供个性化模块的选择和运用,创新学生成长模型的搭建,促进每名学生的健康发展。

作者:通讯员 金迎春 倪同岭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26日第3版 版名:新闻·基层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