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跨越“数字鸿沟” 助力“老朋友”共享数智生活
来源:     2022-9-26 10:40:00
 

9月23日,“智慧助老 数字坦途”《带你走进数字生活系列之手机安全》由高新社区教育学院组织开展,活动旨在帮助解决社区老年人“用机难”问题,提升老年人对外沟通、交流和反诈能力,让老年人充分享受到科技进步对生活带来的便利。

图片1.jpg

关注老年人群体,助力提升数字素养

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表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据测算,“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然而,随着科技的发展, 手机扫码、机不离身的生活方式也随之来临,很多老年人因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及应用软件,衍生了“出行难、就医难、购物难”等系列问题,甚至在网络安全及金融诈骗案中,老年受害者的比率也非常高。

“鹤颜学堂”是华为开展的智慧助老公益赋能行动,针对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用机及互联网应用的需求,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授课”的教学模式,在街道社区、老年大学、养老院开设系列培训课程。

图片2.jpg

本次活动是面向全市老年人进行的智能手机安全使用公益培训,希望能提升长辈手机安全设置能力和安全用机的意识,助力老年人更安全便捷的享受智慧生活。

培训内容包含如何快速找到手机、查看自己手机是否安全、如何长期保存重要信息、避免手机安装流氓软件等安全用机的内容。活动现场,不少老年人拿出手机来,跟着讲师和西安文理学院社区教育志愿者一步步的学习操作,在上完课后,很多老年人学会了清理了手机垃圾文件,设置了更高等级的安全模式。现场的长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多开展类似的学习活动。

图片3.jpg

适老化改造,让更多老年人迈入数字世界

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不只是让老年人适应智能终端产品,还需要让产品和服务更适应老年人的使用习惯。智能手机不断新增长辈关怀模式,老年人可以将屏幕显示放得更大,将通话、音频等场景下的人声增强,还可根据个人习惯调节屏幕触控时长,让使用者看得更清楚,听得更清晰,操控得更顺畅。

同时,为解决老年人易受恶意软件和垃圾广告困扰的问题,智能手机升级了纯净模式,不仅能对应用进行安全检测,还新增应用管控中心,可在手机端智能识别应用的风险行为,从而进行防护。

图片4.jpg

跨越数字鸿沟,让科技温暖每一个人

据了解,华为此前已展开过大量类似的助老行动,不仅在各省市的华为门店持续开设助老培训,同时也尝试携手更多合作伙伴走进社区及养老院进行公益助老服务。在北京,华为“鹤颜学堂”联合北京老年开放大学,为当地老年人打造了数十期线上&线下的公益赋能行动。而此次,“鹤颜学堂”西安站智慧助老活动的顺利举办,将为接下来更多地区的助老赋能活动提供借鉴经验和价值。

图片5.jpg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华为践行“不让任何一个人在数字世界中掉队”的理念,将TECH4ALL数字包容行动作为一个长期行动和倡议,希望与更多伙伴一起,关注老年群体的需求,用科技守护“老朋友”,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迈入数字世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