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小记者深入了解少儿编程,体验火花编程Python课
来源:     2022-9-21 17:19:00
 

“逻辑思维小魔术”有什么奥秘?未来小创客都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当下,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越来越受重视。9月17日上午,在新京报小记者活动中,近十名新京报小记者跟随中国科学院计算机专业硕士、中国计算机学会NOI认证讲师、火花编程老师岳建梅,一起探索少儿编程的秘密。

在游戏中了解编程知识

“编程是用机器做事情,是机器的语言。”“我搜索过,编程要用电脑的文字、用代码操控游戏。”活动刚开始,新京报小记者们便七嘴八舌地讲述了自己对编程的理解。岳建梅没有直接给小记者们解释编程的含义,而是先带领大家通过逻辑小游戏、认识第一台计算机、了解计算机发展史的方式,走进计算机的世界。

岳建梅老师给小记者们介绍了计算机的起源、目前有哪些新型计算机、什么是编程语言以及现在有哪些高级的编程语言等知识。在岳建梅看来,孩子们学习编程是为了适应并跟上科技时代的步伐,通过“理解问题、找出路径”的编程学习实现高效思维的能力。

“编程可以进行艺术创作、做游戏,还可以成为我们学习和生活的好帮手。”岳建梅说道。在这次活动上,她不仅讲授了编程知识,还带领小记者们进行“趣味大闯关”,表演“逻辑思维小魔术——读心术”,用游戏引导孩子们理解编程的底层逻辑。“编程是建立在二进制的基础上的,我通过游戏让他们了解二进制。”岳建梅老师告诉新京报记者。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类吗?”“学习编程能提高我们的数学成绩吗?”互动中,小记者还和岳建梅一起探讨他们关注的话题。

用代码指挥游戏人物完成“闯关”

岳建梅老师介绍,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学习编程的入门方式不同。因为参与本次活动的是小学三、四年级的学生,于是,她带来了适合这一年龄段的编程语言Python,让小记者们实操体验,进一步了解编程。据介绍,Python语言语法简单、上手容易,是人工智能领域应用最广泛的、编程赛考的首选语言。

在编程软件中输入“move(1)”意味着让游戏人物移动一步,输入“jump(1)”意味着上跳一步……小记者每人一台电脑,用代码指挥屏幕上的圆圆鼠移动步伐。“太好玩了,原来游戏中的人物是通过这种方式被操控的。”课堂上传来小记者们的笑声,调皮的孩子们一会儿把括号里的数字改成“3”,一会儿改成“5”,让圆圆鼠不停地走来走去。

“Jump(3),move(3)”随着一串熟练的键盘声,新京报小记者魏麟骁在软件上敲击下了这一串代码,游戏中的圆圆鼠在房间里上移了三步,又前进了三步,准确完成了他的指令,“耶,我是编程天才!”魏麟骁开心地喊道。他告诉记者,自己曾经上过编程课,有一定的基础,这次活动让他更加了解编程的意义。不到半个小时,现场每名小记者都完成了12项“闯关游戏”。

少儿编程培训成赛道新风口 “AI双师课”或为优选

新京报记者现场看到,在此次的编程探索中,小记者们使用的是火花编程刚刚上线的Python课程。在编程的动画界面上,火花原创IP三小只会遇到过马路、上楼梯和上桌台等不同的场景,每个场景中,它都面临向前移动、向上移动的“难题”,操作者使用Python语言编辑处理,帮动画人物完成这些目标。

“火花编程将晦涩难懂的科技原理以有趣生动的动画形式展示出来,让青少年以寓教于乐的方式了解编程、学习编程,同时也让他们在课程中锻炼动手能力、培养科学素养。”火花思维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教育信息化政策背景下,少儿编程成为K12培训赛道上的新风口之一,火花编程、编程猫、童程童美等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人工智能、机器人编程、双师课程等五花八门的授课方式中,如何筛选最适合孩子的方式?岳建梅老师给出相关建议。

“我认为‘AI双师课’是较优质的选择,因为相对于舞蹈、篮球等面授课,编程不仅注重实践练习,趣味交互也是必不可少的。”岳建梅老师介绍,传统的程序员编程较枯燥,“AI双师”中的人工智能可以做到即时、准确的交互,在动画界面中一步步给孩子们提出问题,引领孩子们实操,引导孩子在游戏中学会编程的方式和逻辑。在线教师则起到及时答疑的辅助作用,孩子在操作中遇到难题,可随时求助老师。(来源:新京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