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立德树人,大力推动茶文化融入高校人文素养教育,用心上好思政课
来源:     2022-9-19 19:37:00
 

 引言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之中对文化育人做出了明确的阐述:“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校风学风,繁荣校园文化,培育大学精神,建设优美环境,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茶文化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世界茶文化,传播中华茶文化,并且将其引入高校人文素养教育,对于提高新时代大学生人文素养,拓展大学生知识涵养及社会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一、茶文化融入高校人文素养教育的动因

  高校人文素养教育是培养新时代优秀青年人才的重要方式和主要渠道,肩负着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合格社会主义接班人的重要使命。高校培养新时代青年,要着力于塑造品格优良,道德高尚,情操高雅的高素质人才。特别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社会育人环境中,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呈现出新的动态化及不确定的特点,高校人文素养教育工作亟待以更加多元的方式不断改进和创新。

  茶文化是人文素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人文素养教育的目的就是将人类优秀的文化成果通过知识讲授、环境影响以及自身实践等教育活动,使其内化为人格、气质、修养,成为人的相对稳定的内在品质。人文素养在大学生综合素养培养中占据核心地位,融入茶文化内涵的人文素养教育影响着大学生的全面发展。茶叶的生长过程本身就是一个道法自然的过程。茶叶生长有时节地域之分,我们的人生也一样,有节律,有起伏,人们要懂得遵守自然规律,不能违背各自的天性和天赋,要因材施教。茶学家陆羽在《茶经》中指出:“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i]“精行俭德”则是指“践行自律的品德”,其凝练为中华茶文化的茶道精神尤为引来世人的关注,也正是高校人文素养教育不可多得的精神资源。可见,茶文化融入高校人文素养教育是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延伸的重点,也是中华民族人文素养教育大众化、时代化及年轻化的重要体现。

  二、茶文化融入高校人文素养教育的可能及有利条件

  当今新时代,我国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倡导合作共赢理念。从长远的发展目标来看,顺应时势把握住“一带一路”的机遇,在共建三茶统合平台的进程中,传承茶文化精髓、打造全球优秀茶叶品牌的同时,也需要高校在人才培养的层面有效融入中华茶文化传播的世界战略。高校是伴随当代青年成长密切的家园,应及时把握茶叶进校园的时机,将茶文化引入高校人文素养教育当中去。这不仅契合“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而且进一步挖掘中华茶文化的深刻内涵,打造出新的中华茶文化交流平台及品牌,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更系统地学习发扬中华茶文化。

  高校人文素养教育丰富多样的通识课程教学以及社团文化是融入茶文化的可能及有利条件。高校的课程设置不仅有讲授专业课程的必修课,也有注重学生的兴趣培养的选修课。茶文化融入高校可以借助茶文化的软实力投入到多元化的通识课程当中,提高学生的茶文化之人文素养。高校社团是学生与学校、社会联系的桥梁,社团活动的开展无疑是重视与加强学生全面发展的有力补充。社团面向高校本科生及研究生的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甚至不同国籍留学生的招募,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茶文化活动,可进一步实现中华茶文化面向更多高校青年人群的宣传推广和社会实践。此外,高校还可以结合自身具有个性化特色的校园文化实际情况,依托新媒体、大学生创业等多种平台,在传播中华茶文化的润物细无声之过程中开展高校人文素养教育。

  三、茶文化融入高校人文素养教育的实践路径

  就业率对于考核评价高校人才培养成果来说是硬指标,也是高校综合办学着重考虑的因素,高校培养了高素质的人才是希望能给社会创造价值,没有一所高校希望自己的学生毕业就失业,如何在高校的课程设置中让学生不仅能学到知识,又能尽快融入社会,成为高校的必须考虑的现实问题。围绕中华茶文化的核心要义,开设相关创业课程和创业项目,并通过丰富多样的教学互动形式让大学生深入了解茶文化,既健全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也锻炼了大学生以茶为媒的社会实践创新能力,让更多的优秀高校毕业生感受茶文化的魅力和发展潜力,进一步发扬中华茶文化、做强中国茶产业,为高校毕业生和社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茶文化需要有效落地,以茶道实操和茶礼活动为基础的开展茶文化课程教学,是茶文化融入高校人文素养教育的实践路径。一方面,学生在课堂实操中可亲身体验泡茶、品茶等。另一方面,组织学生参观茶园、茶馆与茶企,参加建议删除茶文化讲座、观看茶艺表演等。这些形式一改传统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超越了学到知识、学会考试、如何答题就可以了这样的一个传统目标,也拓展了人文素养教育的一个外延,可以让学生们以茶文化为焦点增加对于全球社会、中华历史和哲学人生的思考。这正是人文素养教育的典型凝练,把立德树人的思想品德学习通过茶文化具体的专业知识融汇到学生的学习中,同时又提升了学生精神世界,提高了人文素质的培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知茶爱茶乐茶,将茶文化教育应用于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美育体系之中,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工作。例如市场营销、工商管理、旅游管理等专业,都有条件也急需进一化深化厚植茶文化教育。高校毕业生在未来工作中,其知识与职业能力体系要依托于人文素养才能融会贯通。茶文化的人文素养学习可以有效内化并推进这个过程,在对中华及世界茶叶的历史、文化、种类、冲泡技巧以及茶叶种植生产的知识,让大学生在未来走出校门走向工作岗位后,都能发挥茶文化教育赋能和人文素养知识增值的双向奔赴。

  总之,中国茶文化内涵丰富,茶文化教育背后更蕴含着深厚的精神价值理念。通过在高校中引入茶文化可引导大学生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达到人文素养教育的目的。茶文化融入高校人文素养教育,提高了学生的文化自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奠定了基础,给高校学生学习新兴的茶科技、茶产业的知识素养提供了新的方向。因此,把中华茶文化融入高校人文素养教育体系之中,使其内化为学生的知识思想和科研工作的一部分,值得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去付诸行动。

  基金项目:

  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美教课程专项建设项目:中国茶文化融入高校美育教育的路径探索(MYKC2108)。

  作者简介:

  董力(1972~),男,研究方向:国际贸易与茶文化,北京私聊茶馆创始人。

  樊亚丽(1996~),女,研究方向:环境伦理、环境哲学。

  周国文(1973~),男,福建宁德,哲学博士后,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 环境哲学、茶文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