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华为云参与教育部“数据科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会议,推动复合型人才培养
来源:     2022-9-13 14:42:00
 

近期,教育部“数据科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第二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大数据应用技术”课程建设新模式为主题,就“数据科学与大数据”专业建设与师资培养、云虚拟实验平台应用等内容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本次会议由东北师范大学牵头,中央民族大学主办,联合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华为云共同推进。



中央民族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马映君在致辞中对华为云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数据科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成立,有助于将“大数据技术及应用”课程更好推广,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数据科学课程。


目前,华为云联合教育部“数据科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已经启动了华为云开发者认证“大数据概论”入门级的内容合作开发。在该项目中,华为云学堂将上线20个KooLabs云实验,让开发者体验真实云环境;提供MOOC学习视频、教材、习题、实验等学习材料和开发套件,开发者可以随时随地在线学习;同时将首次发布联名开发者认证证书,联合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的最佳实践,助力高校和企业的数字化人才培养。


作为华为云培养开发者的组织,华为云学堂以“持续培养和赋能伙伴、开发者”为使命,通过平台+内容+服务的方式使人才培养方式实现了数字化转型,形成了教学的数字化赋能平台和数字化内容服务。华为云学堂已经持续培养了近300万的开发者,占据中国软件产业从业人员的10%,其中有超过12万人通过了华为云的认证考试获得证书。


本次会上,东北师范大学李雁翎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技术及应用课程建设及实践”的主旨报告,介绍了“大数据技术及应用”课程理念,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教学案例,以及与华为云共同建设的大数据实验的应用实践。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桂小林教授做了题为“面向课程目标达成的一流课程建设”主题报告,为本教研室优质课程建设给出了课程示范,指明了课程评价的具体措施与量化标准。


中央民族大学翁彧教授带来题为“校企融合的‘大数据技术及应用’课程设计”的报告。详细介绍华为云助力中央民族大学利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以及如何实现将“数据科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优质数据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发展,他们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及赞许。


为了进一步加深教学研讨深度,本次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北京交通大学王移芝教授和周围教授参会,结合新工科背景下大数据应用技术的发展趋势以及教学内容进行了深度研讨。


通过本次会议,“数据科学课程群“虚拟教研室进一步明确了科学的大数据人才培养目标,为打造开放互联、共建共享的虚拟教研组织创新体系,与华为云进行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的教育教学新发展格局积累了宝贵经验。未来,华为云将继续坚持产教研合作,共创新、共发展,共建智能世界云底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