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莫让短视频“刷”走孩子美好假期
来源:     2022-8-27 11:11:00
 

■融媒链动

网友观点

@八月草:老师最好不要把作业布置到手机上,不要在手机上提交作业、打卡什么的。

@紫茉莉:最重要的还是严格审查短视频内容,多些科普类、兴趣爱好类、历史人文类、体能训练类、健康饮食类的内容,展现一些需要积累才能做好的短视频内容!

家长怎么看孩子刷短视频

40% 有点反对,但不知如何管理

33% 有条件支持,时刻监督,限定时间

11% 坚决反对,不允许孩子观看

10% 中立

数据来源: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暑假期间,孩子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增多,不少家长发现孩子整日宅家沉迷于刷短视频,对此深表担忧。

近日,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对此展开线上调查,共有3249名家长参与。调查显示,近50%的家长表示孩子暑期平均每天刷短视频超过1小时,有的甚至高达5小时。多数家长对此表示反对,40%的家长表示不知如何管理和引导孩子。如何帮孩子走出“刷短视频上瘾”的困局,值得引起广泛重视。

其实,刷短视频上瘾除了会浪费孩子宝贵时间、有损视力、导致精神萎靡外,还藏着很多父母看不见的“忧虑”。

“孩子的大脑神经一旦适应了刷短视频时获得的‘短暂快乐’,便很容易停不下来,阅读和学习相比变得‘枯燥’,孩子原有的专注和兴趣丧失后,深度思考的能力也很难培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钱志亮认为,长期刷短视频会影响孩子大脑的运行机制和学习习惯,他同时还指出,短视频传播的低质内容,不仅容易造成“信息茧房”,还会在不知不觉中扭曲孩子的三观。

调查结果显示,孩子刷短视频上瘾,24%的原因与家长行为相关。

“暑假期间,亲子相处的时间变长,孩子若缺乏父母的高质量陪伴,处于教育方法消极粗暴的成长环境,会更容易迷恋刷短视频。”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副校长,高中部党委书记、校长袁卫星分析,“孩子得不到家长足够的理解与尊重、关爱和认同,就会把短视频平台当作精神的‘休息站’,甚至是逃避现实生活的‘避难所’。”

调查中,21%的受访者认为,父母要为孩子制定短视频观看规则,但一味地强制约束会影响亲子关系的和谐。对此,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洁表示:“给孩子制定规则时,不能‘只管小孩’,家庭成员要共同遵守,不应出现‘双重标准’。”

“孩子短视频上瘾的现象其实折射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张洁说,“不要把电子产品使用习惯和其他生活习惯的培养‘割裂’开来,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家长要自小从细微处给孩子立规矩,形成自律意识,成为自己生活的‘掌控者’。”

“很多家长祈求孩子一夜之间‘变懂事’是不合理的。”钱志亮表示,年幼的孩子面对短视频等诱惑需要外界的帮助,家长要一步步、慢慢地先陪伴,再放手,将“他律”内化成“自律”,逐步走向“自觉”。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小学生短视频使用特点及其保护》调查报告显示,三成多未成年人认为短视频平台采用的“青少年模式”用处不大。对此,钱志亮认为,各短视频平台要严格限制未成年用户的使用时间,他建议,儿童用手机娱乐的时间,不要超过该学龄段一节课的时长,此外,要打通青少年对不良内容短视频的奖励性举报通道。

针对短视频的内容管控,有21%的受访者认为可以鼓励孩子在短视频创作中学习。“要持续细分专属青少年各年龄段的优秀短视频频道。”袁卫星认为,学校可以因势利导,在作业设计或活动开展上“以频治频”,打造独有的短视频文化。家长也可以随时和孩子共同记录家庭劳动、物理化学小实验、户外锻炼等内容,发挥其积极影响。

“总之,这个过程是要打开孩子的思维,让他们真正感知——短视频内容的有趣之处,其实来源于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袁卫星强调。

此外,调查中35%的家长希望学校能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暑期托管服务,袁卫星对此表示赞同:“暑期丰富的校园文化及艺体活动,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树立理想,赋予人生积极的意义,举办如‘作家进校园’‘与留守儿童共读一本书’等阅读活动,能够促使学生摆脱对虚拟短视频的沉迷。”

“假期和课余时间要多引导孩子去承担家庭责任,比如‘学做一道菜’等劳动教育,带孩子全方位体验生活,这种责任意识的培养不仅能解除孩子对于虚拟世界的依赖,对提升学业表现也有奇效。”张洁建议。

《中国教育报》2022年08月27日第2版 版名:新闻·要闻

作者:本报记者 孔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