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州启动全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师培训 超2000名教师迎来“开学第一课”
来源:     2022-8-25 17:21:00
 

新学期到来之际,广州市1500多所中小学的2000多名人工智能教师提前迎来了“开学第一课”。8月25日,广州市电化教育馆联合华南师范大学、腾讯教育举办广州市1-8年级普及人工智能教育支撑项目第一期培训班,通过专家讲座、教学平台应用演示等培训,提升全市各区教师人工智能教育教学水平。

广州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林平、广州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彭斌、广州市电化教育馆副馆长柯慧、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柯清超、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王冬青以及腾讯教育高级产品经理乔阳等出席了本次培训开班仪式。

开展大规模人工智能教育培训,广州加速建设青少年AI教育高地

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全面普及的路上,广州走在了全国前列。自2019年入选全国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以来,广州部署了3个人工智能教育实验区和147所人工智能教育实验校,并编制了全国首部通过省级审核的人工智能教材。今年9月起,广州将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人工智能教育全覆盖。

图片1.jpg

广州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林平

广州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林平在开班动员中指出,人工智能教育普及是广州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要任务,也是广州创建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的AI+智慧教学工程的重要内容。希望各位教师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信息化教学实践能力,让人工智能教育落实走深。

培训会上,广州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彭斌详细介绍了此次广州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普及支撑服务项目。彭斌表示,在义务教育阶段开展人工智能教育的直道上,广州已经占据先机。希望通过本次普及人工智能教育支撑项目,帮助全体老师熟悉人工智能教育平台使用,生产一批具有广州特色的本土的精品课程和资源,打造一支具有广州特色的中青年人工智能教育专家团队,实现虚拟实验平台的普及化应用。

图片2.jpg

广州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彭斌

人工智能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教育教学?技术如何帮助学生建构知识与发展能力?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柯清超围绕《人工智能教育的未来图景》分享了人工智能教育在学校落地的思考。柯教授认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学生从数字化学习走向人机复合体的认知,教师从单一教学主体走向人机协同的教学,学校将发生系统性的深层次变革。教师需要具备基于人机复合体的知识生产、传播与创新能力,基于人机复合体的课程教学、评价与互动能力,以及能够驾驭基于人机复合体的新型育人方式。

图片3.jpg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柯清超

虚拟仿真实验室助力广州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实现AI赋能人工智能教育

根据《广州市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总体部署,按照《广州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工作方案》的要求,广州市将于今年9月起依托广州《人工智能》教材和广州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平台,启动全市1-8年级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工作。为提升全市教师使用信息化教学平台授课的能力和技巧,本次培训邀请了来自腾讯教育和华南师范大学的专家,针对广州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平台进行实践操作演示。

腾讯教育高级产品经理乔阳详细介绍了平台上一系列的AI实验室使用方法。包括:围绕学生日常智能生活案例的虚拟仿真实验室,以图形化编程工具为核心的创意实验室,可在浏览器上运行的Python实验室,以及可接入开源硬件的硬件实验室等,满足师生对不同人工智能教学场景的需求。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王冬青则从一线教师实际使用的角度出发,模拟教师通过人工智能教学平台完成从课前资源准备,到平台授课技能,再到布置课后作业以及作业批改等全教学流程,帮助教师更好地熟悉平台的各项教学功能。

据了解,接下来腾讯教育还将持续提供人工智能教育配套服务,满足广州市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教师教学、实验指导需求,以及130万学生对人工智能知识学习、体验、虚拟仿真实验的资源需要。在广州市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的全面覆盖的背景下,腾讯教育将继续整合自身资源,围绕课程资源、师资培训、赛事活动等多方面发力,助力广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人工智能青少年教育高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