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重视学前教育 助力革命老区
——教育从娃娃抓起,振兴从乡村做起
来源:     2022-8-22 18:29:00
 

“乡村振兴”是实现脱贫攻坚后,人民群众以及党和国家的重要关切。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的提出,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儿童托育问题走进研究者视野。当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愿意承担较高的生育、养育成本及各方责任,选择不结婚、不生子,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的出台旨在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多措并举力求努力满足群众多元化生育需求,缓解群众生育的后顾之忧。2022年7月下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育研究院针对“三孩”政策下大别山革命老区农村托幼机构发展现状开展调查研究,课题组实地调研河南省信阳市多家托育机构,走访镇街相关部门和群众,得到重要一手数据和重要事件成果

乡村是我国的基础,研究者经过调查走访以个案研究、比较研究的视角,选取公私立幼儿园,分析乡村幼儿机构现状。五里店位于信阳市平桥区东部,所辖7个村1个居委会,面积68平方公里,总人口26773人(数据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约占13%。据统计,五里店新生儿出生数为:2018年度为307人,2019年度为235人,2020年度为253人,2021年度为175人。所调查的新雅幼儿园(私立)2018年度入学人数为520人,2019年度入学人数为535人,2020年度入学人数为498人,2021年度入学人数为476人。

实地调研后发现,大别山革命老区农村地区幼儿园的办学质量较高。一是园所设施条件良好,园内活动场地面积较大、幼儿洗漱及厕所设施配备齐全、儿童有充足的室外活动场地;二是课程设置规范,新雅幼儿园采用武汉艺童教材,中心小学幼儿园教授课程涵盖“五大领域”,即健康教育、科学教育、社会教育、语言教育以及艺术教育;三是师资力量合规,调研幼儿园均遵守国家规定落实两教一保的班级教师配比,保障儿童在园期间健康成长。其中新雅幼儿园要求园内保育员必须持保育证,班主任必须持有幼师资格证或大专及以上的学历证;四是院所管理有序,调研幼儿园除遵循当地教育局下发的管理文件外,还在教师在职培训、教师奖励制度等方面制定了适合本幼儿园的管理文件。同时发现当地幼儿园呈现当年毕业人数远大于招生人数,由此导致幼儿园的标准班额无法招满、设施设备闲置、幼儿园内人数逐渐减少的严峻现实。

针对目前革命老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学前教育生源不足的现实困境,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一是降低生育成本,深入落实三孩生育政策。“生不起、养不起、育不起”是制约三孩政策落实的重要因素,政府应健全三孩生育政策配套的支持体系,加大幼儿教育财政支持,切实降低生育养育成本,系统破解抑制生育意愿的限制性因素。二是提供优质托育服务,建立农村地区特色帮扶“对子”。三孩

政策背景下,大别山革命老区农村托幼机构要补齐短板,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完善课程设置、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园所管理水平,为革命老区农村的幼儿提供有品质、有保障、高质量的幼儿教育服务。城镇化进程中,群众对于农村教育机构不信任,将农村教育机构与市区、省市建立定点帮扶“对子”,消除家长焦虑同时激励园所提供更加优质的托育服务。三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鼓励吸引青年返乡就业。农村托幼机构每年招生人数急速减少的背后是农村青年群体的大量流失,导致当地新出生的婴幼儿数量骤减,其入园人数数量大幅减少。乡村振兴是我国“三农”工作的重心,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能够促进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进而吸引并留住更多的青年群体返乡就业、创业,为农村婴幼儿出生数增加奠定基础。此外,新冠疫情加剧了社会的不稳定,对我国出生人口数量和生育率的下行带来一定的影响。

因此,为在2035年实现幼有所育服务水平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相适应的目标,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努力降低生育成本,深入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计划,不断推动经济稳定恢复,提升农村幼儿教育质量,以满足家长对高质量幼儿教育的迫切需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育研究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