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破解“一考定终身”
来源:     2022-8-22 14:29:00
 

■这十年,那些非凡的教育事

【关键词】高考综合改革

新高考改革政策出台之前,社会舆论对高考改革的呼声强烈,“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文理分科以及高考加分、“异地高考”等问题都是舆论关注的焦点。因此,《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年)》提出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任务。

随后,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先后成立。我是这两个委员会的委员,参加了高考综合改革方案制定的部分调研以及专题研讨和政策咨询工作。

201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启动。我的工作主要是参与专家咨询和政策评估,包括带领教育部专家组对拟启动改革省份进行基础条件考察评估,对试点改革省份进行改革成效跟踪评价,同时还承担了教育部有关高考试点改革的重大课题研究。2020年延迟高考、“强基计划”、体育和艺术招生等政策制定过程中,我也参与了决策咨询和研讨。

高考改革过程中,我个人体会最深的是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每一条改革措施要达成共识都不容易。不同群体对同一项改革措施认可度差异很大,同一个群体对同一个政策的认知也存在差异。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尽量将不同的声音和政策建议呈现给决策者,可能最终出台的政策不能让所有人满意,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当前的背景下是最合适的选择。

高考综合改革从浙江、上海等东部省份开始试点,逐渐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新高考探索“3+3”“3+1+2”等不同考试科目设置方式,既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性,促进文理融通,又充分考虑物理、历史等基础学科的重要作用;实施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并在综合评价招生、“强基计划”等招生录取过程中作为重要参考;加强高中生学业水平考试与高考招生录取的关联性,探索高职院校“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分类考试模式;取消或减少录取批次,形成“专业(类)+学校”“院校专业组”等平行志愿投档模式;探索综合评价招生,实施“强基计划”等。总之,在破解“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等传统高考弊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尝试。

当然,改革在实施过程中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和争议,有的是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等客观原因,有的是不同群体利益诉求的反映,还有的是政策设计时对新情况新问题没有充分估计,这也是采取“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改革策略的原因。新高考改革启动8年来,改革措施不断调整完善。

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任重道远,我们充满希望。

《中国教育报》2022年08月22日第1版 版名:要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