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AI赋能教育智变|首届全国中小学教师人工智能教育主题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     2022-8-22 14:22:00
 

8月17日至18日,由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主办,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全国中小学教师人工智能教育主题论坛在线上顺利开展,多位人工智能教育专家、一线教师针对人工智能跨学科融合教育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跨学科融合教育的案例进行了深度讨论。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工智能教育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共2000多人次参与了本次论坛的直播,并踊跃提问交流。

领导致辞 共建AI教育交流平台

17日上午9时,论坛准时开幕,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吕刚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达了对本届论坛的期待:“对于教育来说,我认为AI是具有无限可能的,针对“在‘双减’与新课标的背景下,AI的机遇与挑战”这个主题,我相信通过这两天论坛的交流一定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吕刚副会长还提出了对于人工智能教育的建议:用好AI工具,提高教学的效率;营造AI氛围,让更多的孩子能实际接触AI;夯实AI基础,强化逻辑思维,学会用数据说话。

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世锐代表论坛承办方致辞,他表示,作为人工智能企业,能够参与培养人工智能人才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将在人工智能领域所积累的技术运用于培养人工智能人才,助力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化是优必选科技的责任和使命。他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我国的人工智能教育能成为全世界领域的范本。

石家庄井陉县教育局教研室信息科技教研员张志诚代表论坛特邀单位致辞,他结合目前的时代和政策背景,提出了发展人工智能教育的重要性。同时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对于推动发展人工智能教育的意义:“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本次论坛的召开可以帮助广大教师更好地提升人工智能跨学科融合教育的思维方式和教学方法,进而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人工智能教师。”

学术视角 共享前瞻性观点

在会议的主题论坛环节,来自各高校的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的前瞻性观点。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小勇教授围绕“人工智能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分享。针对人工智能教育的发展,他提出了以下观点: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要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积极有效地开展教育教学;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赋能高质量学生学习、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家校协同、教育治理、教育评价以及教育公平;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高质量教师是发展高质量教育的重要保障,教师要形成学科素养和信息素养,学会将人工智能技术和学科进行深度融合。

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部杨玉芹副教授围绕“人工智能视角下数据驱动的学习评价与高阶能力培养”的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分享中她详细介绍了数据驱动的反思性评价体系,该体系能够帮助学习者精确地意识到学习过程所面临的问题以及调节的必要性,从而帮助学习者激活反思、监控与调节意识,发展反思、监控与调节能力,进而促进高阶能力的发展。

南方科技大学教授,未来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建华教授以“智能技术赋能的未来教育转型——理论与方法”为主题进行了分享,赵建华教授结合时代的背景对“未来教育”的含义及变化进行解读。其中,他详细解读了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内涵、目标、基础、核心等内容,并分享了“人工智能+教育”的整体解决方案。

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部庞世燕副教授则将关注点落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一线教师上,针对“中小学教师的人工智能素养提升路径”这一主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及研究成果。庞世燕教授主要从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现状、人工智能素养的概念解读、人工智能素养提升的路径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观点。

创意激荡 打磨AI课例

在课例点评的环节中,山东省肥城市龙山小学邹杨老师以“基于拉力传感器的‘斜面’物理实验”为主题,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合进传统教材内容中,对实验器材进行组合创新,并开发出相关教学软件提升实验的效率,获得了胡小勇教授和杨玉芹教授的认可称赞,并且在两位教授的专业指导下,邹杨老师的课程更加具有延展性与融合性;东莞市第六高级中学信息科技组组长黎清万老师以“AI教学与学科融合探索”为主题进行了教学案例分享,黎老师从教学理念、课程设计等角度系统性地分享了自己在人工智能教学中的经验以及现有课程资源开发成果。针对学科融合教学部分,他以基于优必选Usim平台的“智慧城市”相关课程为案例,从自动驾驶、智能种植、自动分拣、机器学习训练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学科融合教学的课程设计过程与教学经验。

思维碰撞 共论AI教育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李俊老师、陈凯强老师、高巨龙老师等人工智能教育一线教师以及优必选科技的教研专家郑帆博士对人工智能跨学科的路径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李俊老师认为跨学科融合较容易实现的方式主要是大班普及教学,因为大班普及教学可以开展项目教学;开展社团、兴趣班校队,利用比赛、活动项目的方式也可以很好的实现跨学科的融合,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形成学生主动学习的模式。

针对井陉县人工智能教育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问题,高巨龙老师表示,井陉县的人工智能教育是从“0”开展的,人工智能教育未来的趋势,也是每一个井陉县人工智能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目前井陉县的目标是先建立学生们的程序思维能力,引导学生发散自己的思维,融入到生活当中。

案例征集 AI教师联盟

本次论坛除了专家观点和名师案例等满满干货外,也为广大人工智能教育一线教师提供了展示自身教学成果的机会,本次论坛特别面向广大K-12优秀教师征集人工智能跨学科融合教育课程创意,参与征集活动的教师有机会获得丰厚的奖品和参与课程共创、联合打造名师工作室等学术活动。

经过众多人工智能专家及一线教师们两天的思维交流碰撞,论坛中涌现了许多优秀的人工智能跨学科教育观点及教学案例,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优秀教师加入全国中小学教师人工智能教育主题论坛中。作为本次论坛的承办方,优必选科技将不忘责任和使命,在未来持续为人工智能教育普及和发展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和平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