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初中体育教学创新探析
来源:     2022-8-10 14:45:00
 

       摘 要:现代体育教学中,要求每位教师以创新精神为核心,增强体育课的趣味性、实效性,使学生爱上体育课,上好体育课,不仅要增强学生的体质,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各方面的综合素质,这是现代体育教育最根本的目标和任务。

       关键词:初中体育;快乐教学;立体课堂;多元评价

       体育教育是素质教育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体育这个学科来说,它不仅要让学生了解必要的体育知识,还要增强学生的体魄,使学生得到全方位的发展。本文主要针对初中体育的创新教学进行分析,探究促进体育教学的创新与发展。

       创设情境 快乐教学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过:“教学艺术的本职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学生只有有了兴趣,才会有学习的激情和活力。

       生理心理研究表明,良好的情境能使人产生愉快的情绪,提高大脑的活动效率。快乐体育本身就是创造一个和谐、宽松的育人环境。由此可见,体育教师设计良好的体育教学情境对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是很重要的,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先要精选教学内容,这是实施快乐体育的基础。教材不仅要适合学生的身心特点,而且还要照顾学生的体育兴趣,满足他们现实需要。其次要利用变化莫测的战术吸引学生,同时开展一定强度的练习,让学生“痛并快乐着”。

       此外,还应注意课堂气氛,加入适宜的体育游戏,允许孩子们在娱乐中进步,在娱乐中成长,增加课堂的趣味性,让学生感受成功的喜悦,增强学生的自信和积极性。

       因材施教 分层教学

       在体育教学中,学生在个性、兴趣、爱好、能力等方面存在着差异。而传统的教学方法只强调动作统一、秩序规范,忽视了这种差异的存在,不能做到因材施教,从而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教学的效果。

       以学生为主体,承认差异,尊重差异,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科学态度。所谓“分层次教学”,就是教师根据同一教学班的学生客观存在的差异性,有效地实施因材施教、因人而教。根据学生不同的身体素质和运动能力进行分层,设计各自相应的教学目标、要求、内容、方法及教学评价,有效地解决学生中“吃不饱”和“吃不了”的现象,达到提高教学效率、培养兴趣、增强每个学生身体素质的目的。

       在分层教学中,教师注重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合理分层,让学生找准自身定位,增强归属感。二是分类要求,让学生消除心理障碍,保护积极性。三是分组竞赛,开展同位赶超,营造浓氛围。四是动态管理,让学生增强成功体验,激发上进心。

       影音互动 立体课堂

       多媒体技术集图像、文字、音频、视频等功能化为一体,动静适宜的画面,五彩缤纷的色彩,完美的音效可以快速地将信息传递给学生,充分激发学生的视听体验,激发学习兴趣,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教学媒体的选择是参与教学设计的物质条件,多媒体教学是当前最先进的教学方法,教师可以创建多种实用的多媒体体育课件,教学中教师讲解和示范,直接让学生观看,然后进行实践。教学重点和难点在多媒体上也非常明显,具有特殊的声音,图形渲染,提醒学生注意,使学生直观、主动、立体、全面地掌握动作,有效地提高运动技能,提高教学效果。

       如在篮球三步上篮教学,笔者用多媒体课件动画显示的三步行动图。在跳远中,可以利用课件展示一些长时间的跳跃大师的动作,让学生观察和模仿。

       健康第一 多元评价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体育教学评价的目的逐渐由重视选拔和甑别的功能转向重视发展、激励和反馈等功能的转变。我们体育教师要善于分析学生的具体情况,采取相应的评价方法和手段,注重课堂教学评价的发展性、激励性和艺术性,设置多元化评价方式,让学生了解学习情况,提升自我,让学生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积极主动参与学习,体会到运动的魅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在平常的教学中,评价要注意及时性、有效性。所谓及时性就是教师当学生达到学练标准时,马上给予鼓励,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的意识,以表扬为主,批评为辅的方式,肯定学生的点滴进步,增强学生自信心。有效性就是教师在评价的过程中,给予的评价能够学生正向的引导,调节紧张的学习环境,并能对学生的启发具有良好的作用。

       以发展学生能力为导向,重视评价的激励价值。要始终依据“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以生为本的理念,面向全体学生,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在评价的过程中,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面向全体学生,注重个体差异性,对于后进生多加关注,给予更多的爱,提高他们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增强其自信心,并对他们的进步及时给予鼓励。在评价主体上,要善于从教师单一评价转化为学生的自主评价,要善于利用激励性的语言,调节课堂紧张的氛围,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提高学生学习信心和学练的积极性。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和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初中体育教师应该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地努力和探索,通过体育优势来引导学生,促积极对体育教学进行创新、改革和实践,才能有效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培养学生的体育爱好、运动兴趣和技能特长,进而全面推进初中体育素质教育的教学目标的实现。

       (作者系湖南省汨罗市屈子祠镇学校校长杨曙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