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石家庄市小学生暑假免费托管探访
来源:     2022-7-26 15:29:00
 

有趣味有温度有效率——我市小学生暑假免费托管探访

为切实破解小学生暑期“看护难”的问题,暑假期间,我市针对家庭看护有困难的小学生,开展了暑假免费托管,引导和帮助小学生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暑期托管共分为两期,第一期正在进行,各学校根据学生的学龄段和身心发展特点,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兼顾个性化成长需求为目标,开设了阳光体育、阅读指导、艺术素养、思维训练、书法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托管课程。让孩子暑托期间过得充实,学得快乐,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近日,记者专门对部分学校进行了探访。

以兴趣为出发点

开展多彩活动

金马小学作为2022年小学生暑假免费托管服务试点校,积极响应开展了第一期暑期校内免费托管服务。在学校的教室里,一堂生动有趣的阅读课正在进行,负责暑假托管的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富有哲理的寓言故事。孩子们表示很喜欢来到学校进行暑假托管,既可以在学校完成一部分作业,也能参与各种各样有趣的活动。

为丰富孩子们的暑期托管生活,红星小学开放了校内图书馆、体育场、音乐教室、美术教室等功能场所,并针对小学生年龄特点,开设了益智游戏、国粹欣赏、阅读指导、安全课堂、古诗赏析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进行选择。

参加暑期托管服务的学生,则打破年龄界限、学校界限、班级界限,按照自己的兴趣,自主、自愿选择暑假托管服务项目,同时红星小学保证孩子们每天至少两个课时的体育活动和作业辅导,做到了服务既有趣又有温度,不仅让家长放心、省心,孩子也舒心、开心,毫无压力。

在柏林庄小学的校门口,家长们一大早就陆续把孩子送到了学校。学校为暑期托管的孩子安排了丰富的托管服务内容,上午安排艺术类、体育类和科学类三大类特色托管服务,下午安排阅读鉴赏和作业辅导。在学校,孩子们有的在下围棋,有的在绘画,还有的在做陶艺或是机器人拼装,在陶冶情操之余,也开阔了视野。

在东风西路小学进行托管的孩子们正在观看一部红色电影,结束后老师组织大家进行讨论,让孩子们了解历史故事的同时,还能增强他们的爱国意识。在学校期间,同学们一起进行音乐鉴赏,一起读书,一起写作业,老师还给同学们讲解急救和消防知识,培养他们的安全意识。

以年龄段划分

科学细化进行托管

作为第一批试点学校的八一小学,将暑假托管分为低年级和中高年级两类,针对不同年龄段进行科学合理托管。学校为1至2年级的学生,开设了讲故事、阅读写绘、音乐赏析、手工制作和棋类活动等课程。对于3至6年级的学生,学生们可先自主完成假期作业,学校为中高年级学生开展了观看红色电影、佳作欣赏和棋类活动等,给孩子充分的时间去研究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在南高营小学的操场上,孩子们有的在踢足球,有的在做广播体操,大家奔跑着,呐喊着,气氛十分愉快。开展体育锻炼活动,既可以锻炼协调能力和培养合作意识,也能够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及健康水平。暑假托管期间,学校保证孩子们每天进行运动,同时每周二、周四下午安排了足球课程,让孩子们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

和平西路小学以乒乓球为特色,感兴趣的孩子们可以在学校打乒乓球,有教练为他们指导。为了做好服务,学校开展了乒乓球、篮球、跆拳道、机器人、书法、围棋、播音主持、科技、美术、阅读、观影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学生家长也表示,暑假免费托管是一项惠民实事,给每个家庭带来便利,学校有老师可以为孩子们进行作业辅导,同时督促孩子完成作业,孩子们的积极性提升了很多,效率也变高了。

托管分为两期

广泛发动家长和社会人士参与

托管服务共两期,有25所学校提供约一万个学位,学生家长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距离较近的学校进行托管。为做好小学生暑假托管工作,市教育局积极行动起来,确保助力民生实事落实落细。

据了解,托管服务应以看护为主,合理提供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各类资源设施,在做好看护的同时,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服务,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

我市采取市、区两级财政补贴方式筹措暑假托管服务经费,小学生免费参与托管。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由家长学生自愿报名参加,不强制要求。参与学生暑假托管服务的人员以教师为主,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不强制要求。

同时,联合共青团、妇联、工会、社区等组织,广泛动员学生家长、大学生志愿者、社区志愿者、退休教职工、文体工作者、民间艺人、能工巧匠、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积极参与托管服务。

自第一期暑假托管开启之后,各托管学校结合学校实际提供了精彩纷呈的特色课程,吸引了广大学生和家长的关注。为惠及更多学生家长,市教育局将利用小学生暑假免费托管服务试点学校的剩余学位启动“托管周报名”工作,将于每期托管的每周五公告剩余学位,之前未报名的学生家长可于每周六8点到18点进行报名,报名成功后于下周一8:30到托管学校报到入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