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四川“双减”效果如何?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学生占比提高到100%
来源:     2022-7-26 15:28:00
 

7月26日召开的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四川省教育厅厅长邹瑾向大会作关于全省落实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工作情况的报告。

自2021年7月以来,四川省按照“校内保障、校外治理、疏堵结合、防范风险”的总体思路,坚持促进校内教育提质增效和深化校外培训治理两手抓,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邹瑾表示,目前,全省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作业总量和时长有效控制。从数据来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书面作业的学生占比由“双减”前的54.12%提高到100%;学校课后服务基本满足学生需要,学生、教师课后服务参与率分别达到97.6%和93.3%;学生校外培训负担明显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由“双减”前的7029家减少到471家,减少93.3%,“营转非”“备改审”工作任务全部完成;义务教育阶段参训学生由“双减”前的49.5万人减少到4.99万人,减少89.9%;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全部实行政府指导价,培训收费降低约75%;严禁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开展学科类培训,非节假日学科类培训时间由“双减”前的每周30学时以上压缩至每周10学时内。

报告同时指出“双减”落地存在的问题。例如,寄宿制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尚无明确的政策支持;多数市(州)还未按照国家要求,设立专门的校外培训监管机构,县(市、区)基本没有专门的教育执法队伍。

邹瑾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双减”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针对寄宿制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将积极向上争取国家对寄宿制学校开展课后服务的保障政策,研究制定寄宿制学校办学经费保障机制。针对校内课后服务经费保障,将完善“财政投入+合理收费”的课后服务成本分担机制,进一步落实课后服务经费保障,由省财政给予乡村振兴重点县的农村学校课后服务经费补贴,指导市(州)减免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子女等困难学生的课后服务费用。

此外,四川省教育厅将进一步完善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机制,指导市(州)尽快设立校外培训监管机构,加强校外培训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将校外培训监管行政执法纳入综合执法和社区(村)网格化管理,形成综合治理、齐抓共管合力。开展暑期专项治理,坚决打击无证无照“黑机构”、严肃查处隐形变异学科培训,巩固“双减”成果。

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