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内地高校成香港学生离港升学首选 “过来人”说最大感悟是这个
来源:     2022-7-26 15:23:00
 

2022年度香港中学文凭考试(简称文凭试)于上周三(20日)发榜。内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计划录取结果将于7月27日陆续公布,考生可登录录取系统查询。

中国教育留学交流(香港)中心今年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香港中学毕业生内地升学总报名人数达13190人,其中通过“内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学生计划”(文凭试招生)报名确认人数4890人。港生申请内地大学人数再创新高。

香港教育局网站近期发布的《2021年中六学生出路统计调查》显示,2021年香港近4万名选择继续升学的中学毕业生中,有近一成半选择香港以外地区升学,而内地升学已成为毕业生离港升学的首选,其主要原因为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有信心。

有多位目前在内地高校就读的港生向记者表示,内地求学的经历让他们加深了对内地的了解,结识了各领域优秀人才,也拥有了许多未来发展的新机遇。

求学性价比高

内地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港生选择内地高校。暨南大学港籍学生郑雅欣在中学时期就明确了自己的传媒理想,综合考虑学校学术水平及就业前景后,她最终选择在内地攻读广播电视学。在中山大学攻读社会工作专业的港生陈添辉表示,内地可供选择的专业更多,“我对社会工作很感兴趣,而且研究方向是农村社会工作,通过到乡村的实习体验,让我更切实了解了社会工作者的实际工作状况和工作流程。”

此外,内地高校丰富的学习资源以及各项优惠政策也增强了港生北上就读的意愿。香港学生黄琬珊表示,内地高校的学费较香港本地院校便宜,香港特区政府还会为内地升学港生提供一定金额的“内地大学升学资助”,帮助他们进一步减轻北上求学的经济负担。

大湾区文化相近最易适应

粤港澳大湾区在生活环境和文化背景上的相似性,使得香港学子可以很快适应内地的生活和学习节奏。就读于暨南大学的香港学生付游表示,身边不少同学都是香港人或广东人,“在语言和文化上没什么隔阂”。通过学校社团活动,她也认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并逐步适应了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

在内地高校就读,一方面使港生有机会接触更多不同领域的优秀人才,另一方面也为港生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这边会拥有更多的实践,还有表现的机会,”郑雅欣说。在大学期间,她参与了广东大学生广告节、“时报金犊奖”等校内外活动与竞赛。她直言,活动中与各校学长学姐的交流让自己开阔了眼界,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专业能力。在中山大学度过了7年时光的陈添辉向记者表示,在内地读书的几年间,他参加了国情考察、社会调研、交流团、驻村实习、马拉松比赛等大大小小的活动,走遍了全国20个省份、50座城市,“我切身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和时代的进步,深刻体会到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他说。

最大感悟:人生充满无限可能

内地高校和相关政府部门也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暨南大学港籍学生韩雪儿最近通过“展翅计划”广东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来到广州市天河区文化馆进行实习,协助日常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档案。她相信社会实践活动能够帮助她“在内地扎根”,同时也能将自己的经验投入未来的香港建设之中。

对于即将入学内地高校的港生,就读于暨南大学的学姐黄琬珊建议他们增进与内地学生的交流,积极了解中国国情。“一开始部分同学可能会对内地有一些刻板印象或者是固有偏见。多与成长背景相异的内地学生交流讨论,既能打破固步自封的思维,更能开阔自己的思维。”

即将在今年毕业的陈添辉向记者感叹自己最大的领悟是“人生充满无限可能”。他寄语新入学的港生对大学生活做好规划,度过充实而精彩的四年。

南方网记者 张诗雨 实习生 王迪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