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三星教育公益:创新思维拓展课堂 技能实践启迪成长
来源:     2022-7-11 16:44:00
 

当生活被科技不断改变,快节奏发展也对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培养未来一代成为合格的建设者,需要各方资源的共同合作。作为全球化科技企业,三星对人才培养的重视不亚于技术研发。多年来,秉承“人才第一”的核心理念,三星充分利用在全球科技领域尖端技术、创新经验及资源优势,面向全球年轻一代,推出了各类创新性的公益项目,培养他们成为敢创新、懂实践的未来之才。

培育全球英才 创新成就发展

在三星“携手共创明天!为人赋能”(Together for Tomorrow! Enabling People)的全球社会责任愿景下,其教育公益项目已遍布中国、韩国、法国、美国、巴西、埃及等在内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参与过三星探知未来大赛(Samsung Solve for Tomorrow,简称SFT大赛),三星创新学院(Samsung Innovation Campus,简称SIC)、三星智能学校(Samsung Smart School)等教育公益项目的青年人已超570万。

三星全球教育公益项目参与者

SFT探知未来大赛是一项从2013年三星在全球启动的公益项目,旨在培养全球青少年通过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跨学科知识来解决现实社会中的实际问题,并鼓励他们关注科技发展,提升自身对科学技术的热爱。在今年法国的SFT大赛中,来自三星的导师为参赛者分享了基于设计思维的学习方法,帮助他们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打开思路。最终,来自St.Gilduin中学选手研究的“快速垃圾分类移动应用程序”赢得了冠军。该方案通过扫描功能让使用者快速对不同材料的物品进行分类,并内置可交互的游戏,以轻松的方式让人们了解自身行为对环境的影响。选手们在比赛中不仅接触到了新的学习方法,在实践中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将为成长增色,逐步引导他们成为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人才。

三星SIC是一项针对青年求职者的专业技能培训项目,旨在为求职者提供职业技术和技能培训,帮助他们增加就业机会。在土耳其,该项目就为当地青年的发展带来了机会,从伊斯坦布尔技术大学毕业的Batuhan就是其中之一。他通过系统学习,提高了自己在计算机方面的专业技能,并激发了要在这一领域寻求立足之地的信心。目前,从三星SIC项目走出来的他已成为一名合格的IT技术工程师,开启了属于自己的职业生涯。

在三星SIC项目帮助下Batuhan成为IT技术工程师

同时,为帮助全球青少年打开知识探索的视野,三星积极整合优势资源,因地制宜构建创新的教育体验,展示了未来教育的更多可能。例如,在位于韩国京畿道的三星智能学校中,学生们可通过互联网、多媒体及先进的电子设备培养了现代化的学习方式,还可以体验将体育课和编程课合二为一的各类创新课程,激发创新意识,尝试新的学习方式。

筑梦中国青少年 实践启迪成长

对科技人才的培养逐渐成为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焦点。而以“人才第一”为核心理念的三星早在2013年就将SFT大赛引入中国,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是目前通过教育部批准的全国性青少年竞赛之一,主要面对中学和大学生,已吸引全国超26万名青少年的积极参与。

第七届SFT大赛江西中学组同学参赛作品地下车库防倒灌系统

三星通过开设“人工智能”、“环境保护”等多个课题,鼓励和引导青少年关注大数据、物联网等社会前沿科学技术,并将所学知识大胆应用于实践,解决社会民生等实际问题。去年第七届SFT大赛中,获得天津赛区一等奖的“手语实时翻译系统”已成为国家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项目,有望融入未来公共设施建设中,缓解听障者与健听人之间的沟通障碍。

第八届SFT大赛已于今年1月14日启动,在全国共设立28个赛区,根据当下社会关注的热点,选定了“智慧社区”和“未来太空车”作为今年大赛的两大命题,鼓励青少年利用AIOT等数字技术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目前,经过半年的激烈角逐,各赛区的复赛已全部结束,决赛时刻在即,令人期待的科研新秀即将诞生。

与此同时,面对未来发展对人才的多元化需求,关注女性科技人才培养,成为国家关注的重点。而三星在2018年就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探知未来科技女性培养计划”(简称STEM GIRLS),率先为培养科研女性开辟了新路。STEM GIRLS通过引入国际先进的“STEM”教育理念(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总称),鼓励并指导年轻女生们用跨学科知识及创新思维发现、解决社会问题,为国家培养能引领未来、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科技女性。至今,该比赛已吸引全国超3万名女生参与,有4600名优秀学生通过选拔,项目不仅为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做了铺垫,也为热爱科学的女孩子们树立崇高的理想,远大的抱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希望未来更多的女性加入科研之路,担负起时代发展的重任。

第四期STEM GIRLS中的女学生在听取专家指导后开展课题实践

去年第四期STEM GIRLS项目中,为培养女生们用跨学科的知识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星曾带领10名优秀的科研女生来到位于长治川底坪村的农户家中开展调研,因地制宜设计节能、环保的控温解决方案,不仅为降低当地农户冬季采暖的经济成本提供了参考案例,还让学生们在实践中亲身体验了科研的魅力。

第五期STEM GIRLS项目已于今年6月启动,吸引了来自全国16个省的上万名学生报名。今年的课题聚焦“生态农业”、“生态环境”两大方向,将带领女生们围绕城市和农村,陆续开展生态农业和生态环境相关的学习实践。7月,赛事将进入线上双选会环节,从完成预备阶段学习的1200名女生中选拔120名进入下个阶段,预计在10月迎来最终的决赛。

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不止要在产品和技术领域不断推陈出新,还应该关注人才培养以自身的能量支持未来一代的成长,为企业乃至国家发展带来源源不断人才储备。在这方面,三星作为科技行业的领路者,又一次走在了前面。(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