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携手华为产教融合 培养应用型ICT人才
来源:     2022-7-7 16:58:00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 马晓明/文

导语:职业教育即将迎来最好的时代,而产教融合正徐徐推开这扇时代的大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与华为在人才培养方面具备天然的互补性,双方基于共同愿景携手合作,探索出一条培育ICT人才的全新之路。

图片1.png

“近年来,ICT产业飞速发展,相关技术更新迭代的速度非常快,华为的讲师带着企业的工作经验过来,可以使我们与时俱进,快速接触到行业最前沿的一些技术。”2021年4月14日,在央视新闻频道以“改革创新,增强人才适应性”为主题的报道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2015级毕业生徐剑波如此表示。

可能徐剑波没想到,当年学校将华为认证引入学校,能为他求职带来这么大的帮助;他也没想到,有一天能进入华为授权合作伙伴(HALP)工作,将学到的知识与实践经验反哺到母校;更没想到,有一天他能登上央视平台,见证职业教育春天的到来。

事实上,徐剑波只是千万个深职院学生中的一个缩影。从2006年起,我校联手华为,开始大力推进企业能力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双方通过共建专业、共建课程、共训师资、共建平台及共育人才,共同探索具有“深圳特色”的双元育人模式。截至2020年,学校已有3000多名学生通过华为认证。他们毕业后进入ICT行业,承担了政务网、银行数据中心等一批重大信息化工程的建设工作,为产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回顾我们与华为的合作道路,那是一段共同成长、共育新型ICT人才的道路。

合作缘起:对接行业需求,产教融合迫在眉睫

深职院作为国内最早独立举办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院校之一,被誉为中国高职教育的“一面旗帜”。学院以培养适应智能时代所需的复合式创新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注重对学生进行岗位技能的训练,以提升学生的实践水平。

深职院从办学之初就要求每个学生都要考取一个与专业相关的职业证书,代表掌握专业技能的水平。2006年,不少通信技术专业毕业班同学反映,很多企业都对他们的证书不屑一顾。这让我们意识到,相关职业鉴定证书考试的内容更新不及时、滞后于产业发展、缺少含金量,解决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滞后于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的问题迫在眉睫。

为此,学校由内而外地找问题、求方法。经过调研、讨论,深职院发现了问题的根源所在:一是当时高职院校的课程架构主要以本科教育学科体系为根本指导,没有凸显产教融合的特色;二是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不强,一些专业的教师甚至只会讲理论。

鉴于此,实施产教融合,就成为深职院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由之路。

产业及行业的最新技术标准、岗位需求和用人数量,是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的指南,但长期以来这些信息都掌握在企业,尤其是行业龙头企业的手中。华为作为领先的ICT企业,就成为了我们的最佳选择。

2006年以来,我校与华为密切联动,不仅在学校的信息通信类专业课程体系中融入了华为工程师认证课程,在教学过程中也融入了企业培训认证体系,以使学生在掌握前沿技术的同时,不断提升实际动手能力。2018年,这一“课证共生共长” 教育模式荣获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实现了广东地区特等奖零的突破。

图片2.png

合作深化:共同推进华为1+X证书标准制定和落地

有了之前合作的成功实践,双方联系愈加紧密,不断推陈出新,期待再树新标杆。

时间走到2019年,ICT技术的持续发展,促进了职业边界的消融,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成为市场的普遍需求。这就需要深职院打破传统的专业界线,进一步扩大职业教育学生学习的选择空间。

2019年,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要求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简称1+X证书)制度的试点工作。

华为对此积极响应,并邀请深职院给予协助,于是双方再度开启了全新项目的合作。华为拥有先进的技术,了解ICT生态链对人才的实际需求,明晰岗位职责;学校拥有深厚的理论和教学资源,可从教学角度出发,对标准的名称、标准所需的技能要求及对应院校提供建设性建议。基于此,双方的合作一拍即合。

2020年,华为成为职业教育培训的评价组织,同时,其所申请的《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智能计算平台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标准》也被批准参与1+X证书制度的试点工作。华为1+X认证聚焦于联接与计算等技术成熟、应用广泛、产业人才需求量大的技术领域,在提供教材、授课PPT、实验手册和在线课程等完备学习材料的同时,还可通过笔试、实验考试等方式,考核学生的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及实际动手能力。此外,为了提高证书的含金量和通用性,华为1+X认证证书还能实现与华为HCIA证书有条件的置换。

如果说双方共同参与标准制定开启了华为1+X证书的新征程,接下来,双方合作开发1+X 6本配套教材,培养1+X师资、将1+X证书内容融入教学计划等举措,则让合作更加深入。

2020年6月,深职院见证了华为1+X证书《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智能计算平台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标准》等6本配套教材的发布,该教材具有适用性高、理实结合、资源丰富及适合教学等优势,可为教师教学提供有力的保障。

为了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保障华为《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认证教学的正常开展,深职院建成了能满足初、中、高等级证书要求的“华为IP技术实训室”。实训室共有10套设备,每套设备包含4台路由器、9台交换机、2个无线接入点、1个无线控制器,真正做到了场景化教学及训战结合。

吸取之前课程融入教学的成功经验,深职院也将华为1+X证书内容融入到了通信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软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等专业的教学计划中,以确保前沿技术能得到充分传授。

2020年10月,在华为指导下,深职院组织了全国首批“华为1+X网络系统建设与运维”证书考试,来自试点专业的60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考试,通过率达到了87%。华为1+X证书的实用性也吸引了深职院许多非试点专业的学生,应学生要求,深职院于2020年12月19日又组织了第二次考试。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女士对华为1+X证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华为1+X证书覆盖了人社部公布的39个新职业,涉及企业底层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作为新基建的通用技能,不仅展示了数字前沿科技的内涵,加速了教育与科技赛跑的步伐,有力支撑了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将对1+X试点工作起到极大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未来可期 ,共迎职业教育春天

事实上,在深职院,有无数像徐剑波一样受益于华为ICT学院校企合作的学生。产教融合,使他们从“电信小白”进阶为“IT高手”,有的学生还成功进入世界500强就业,如2019届毕业生辜建星获聘为华为网络能源部门的硬件工程师,薪资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可以说,职业教育已迎来属于它的万紫千红的春天。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十四五”期间,将着重增强职业技术教育的适应性,具体包括突出职业教育的特色,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及深化职普融通。

这是职业教育最好的时代。未来,我们将继续紧跟产业发展需求及技术发展趋势,根据华为持续推出的系列产品动态调整课程设置,通过与产业脉搏同频共振,培养更多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同时,我们还将通过共享中国职业认证教育的新标准、新模式,以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的发展。

携手华为,产教融合,共迎职业教育的春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