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超“爸”气十足!温州10后小学生趣用AI献礼父亲节
来源:     2022-6-20 11:55:00
 

“给繁忙的爸爸打造AI健身私教小程序,帮外贸工作的爸爸设计AI翻译器,为爸爸打造一款智能书桌......”父亲节到来,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第二小学(下称昆阳二小)三四年级学生,用课上学习人工智能及编程知识与技能,设计出了一个个充满爱意和想象力的父亲节礼物,表达对爸爸的关爱。

张津崇是昆阳二小三年级的学生,在学校上人工智能课已经近半学期,但是家里人并不懂他在学什么。每次他在家里做编程练习的时候,家人都以为是在玩游戏。父亲节到来之前,他用编程代码制作了一个创意作品《让爸爸开心的一天》。

在短片中,张津崇以喜羊羊给灰太狼科普知识的动画形式,围绕“城市交通”、“校园生活”、“书桌世界”展示人工智能技术能为父母的生活工作增添便利。例如在城市交通中,行驶中的无人驾驶车辆在自动识别红绿灯,这让爸爸上下班不再那么劳累;校园生活中,智能的摄像头自动识别出每个同学的上课状态,自己上课认真的消息自动发送到爸爸的手机里。

1655606625969018916.jpg

张津崇作品《让爸爸开心的一天》

五年级吕一轩小朋友看到平时工作繁忙、难能陪伴自己的爸爸,因此他编写了一个展现父子周末日常生活的游戏程序。他希望在父亲节能和爸爸一起玩编程游戏,让爸爸多陪伴自己,看到自己的学习成长。

在游戏里,吕一轩从叫爸爸起床、到带爸爸去锻炼、再到一起吃早餐,通过三个场景的游戏互动,表达出对爸爸的关爱;同时,他的作品全程采用人机对话的方式来提高家人生活便利性,引入AI游戏来增加生活趣味性。“我让爸爸接触这些编写出的有趣、实用的程序,感受人工智能和编程的魅力。”吕一轩自信说。

1655606644844065230.jpg

吕一轩作品《我带爸爸玩编程》

六年级金宥廷小朋友的爸爸平时工作繁忙,很少去参加运动锻炼。疫情当下,出门运动更加难。看着爸爸日渐发福的身材,这个父亲节,金宥廷设计了一个AI运动程序,决定和爸爸一起做运动。

金宥廷设计了拍皮球和深蹲跳两种锻炼形式,通过摄像头的动作捕捉,可以判断人物的锻炼动作是否标准,并计算得分。作品将姿态识别、关键点技术引入体育运动评测中,一方面大大增加运动乐趣,另一方面通过AI可以指出运动中每个姿势的达标程度,有助于提高运动积极性。金宥廷希望,通过这个程序帮助爸爸养成运动锻炼的好习惯,保持身体健康。

金宥廷妈妈对孩子的变化很欣慰,她说:“网络时代,很多家长把电脑看作‘洪水猛兽’,担心孩子沉迷网络游戏,影响学业。当我们误打误撞敲开了人工智能大门,才发现它所打开的世界越来越辽阔,越来越奇妙。孩子不仅拓展了视野,加强了逻辑思维,还提高了创作能力,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655606666984004581.jpg

金宥廷作品《爸爸,一起AI运动吧》

此外,腾讯云高级研究员刘萌对这三个作品进行一一点评,“三个作品都非常富有想象力且温馨十足,尤其是《让爸爸开心的一天》作品体现了小学生对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认知和应用能力,用自动驾驶、AI监控、智能书桌等AI产品来减轻爸爸妈妈的工作疲劳。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用AI技术来监控学生行为是个颇有争议的话题,实际上并不能有效反馈学生学习状态。”

类似上述学生的创意作品还有很多,有针对医院里老人们看病无人陪护,设计出了指引他们挂号、就诊的陪诊机器人程序;有为了防止老年人肢体硬化,防手残的画画机器人程序;还有给爸爸减少英文翻译工作的AI翻译器等……

温州市平阳县昆阳镇第二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吴宁静说:“学生围绕自己的生活设计的这些作品富有创意,体现了人文关怀,不仅展现了对父亲的关爱,还可以用来帮助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传递了科技的温度和力量。”其实,这源于平时老师们在给孩子们设计课程时,除了人工智能与编程知识的讲解,更注重多维度地激发孩子们的观察力和创新性,引导他们如何学以致用。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有7位学生通过创意作品成功晋级“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NOC)-扣叮创意编程”全国复赛。该校负责赛事的指导教师许凤双评价说:“孩子们积极从日常生活、学习场景以及其他作品中寻找灵感创意,虽然作品还比较青涩,但他们的创意和钻研精神,比获奖更值得珍惜。”

1655606721031066237.jpg

昆阳二小学生通过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平台进行上课学习

在市局支持和指导下,昆阳二小正加快打造人工智能标杆校建设,校长施世然说:“自2017年起,我们学校作为温州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先进单位,是省内最早一批开展创客教育、人工智能教育教学的小学之一,曾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活动特色单位、浙江省机器人教学示范校、全国人工智能培育校等荣誉称号。”

目前,学校已针对三到六年级开展人工智能教学,每班每周安排一个课时开设人工智能课程。腾讯教育为学校提供了丰富的课程资源和教学工具。吴宁静老师表示:“腾讯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平台上的编程模块,对于三年级的学生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上手。对于高年级学生,我会围绕平台上人工智能实训模块如人脸识别等设置相应的情境主题,可以让学生在体验和探究中更好地学习人工智能知识与应用。”

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主任侯元东表示,人工智能教育作为温州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六大行动之一,十四五期间,着力推进人工智能教育“五个一”工程(一校一AI课程,一校一AI团队,一校一AI项目,一校一AI实验室,一校一AI活动),在全市中小学普及人工智能教育,旨在激发学生感知、理解、应用人工智能,培养适应新时代的创新性人才。昆阳二小是我市首批人工智能标杆培育学校,目前,我们欣喜地看到学校正有声有色地开展着一场有温度的人工智能普及教育。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