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升学名师王泽平:为人师表,授之以学是工作,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才是本分
来源:     2022-6-10 12:20:00
 

“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发展。”

——卢梭

 

教育的意义,是让人意识到作为一个人需要对人类社会所尽的责任和义务。一个人只有明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才能走完一段有价值的人生。

长久以来迫于应试教育的压力,很多家长、教师的潜意识纷纷发生变形,而下一代的身心则在家长和老师的这种压力氛围下潜移默化,逐渐变得病态。

最典型的例子,面对孩子的气馁、自卑,以及再常见不过的社恐和孤独感,无论是家长们还是老师们,大都乏力于应对。归根究底,原因在于两代人之间深不见底的代沟,无法共情导致上一代理解不了下一代的困惑,下一代难以找到倾诉的对象,这也就导致现在的独二代们整日活在恐惧、自卑中。

该如何摆脱这种魔障?来自生涯无忧的特级教师王泽平老师别有一番见解。

图片1.jpg 

 

信息化时代导致新一代孩子出现心理问题

王泽平老师出身于学科老师,共情能力尤其突出的她在学科工作中表现极为突出,从小学学科教育一路带到高三,在处理学生学习的同时,还能兼顾从源头上解决孩子学习动力的障碍,结合学生的兴趣、性格、学习风格、在学科学习过程中,提出确切可行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并让孩子养成终生受益的学习品质和习惯,受到同事和学生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此后由于工作经历的积淀,王泽平老师意识到,很多学生在学习中以及本身出现的种种问题,仅仅通过传授知识并不能得到改善。经历了长期的深思熟虑后,王泽平老师认为,对于新一代学生而言,养育他们最重要的任务有二:

其一为保护孩子,其二是积极地促进孩子健康发展。

为此,家长必须不断改善家庭教育观念,提高与丰富教养子女的知识与技能,同时还要重视子女的身心健康发展,频繁关注孩子的心理情绪变化。

于是王泽平老师毅然决然投身学生的生涯规划工作中,并在后续陆续获得“百万学管师”、“优秀学管师”等称号,也曾担任江苏广电总台特约讲师,开展过上百场生涯规划讲座,一对一成功指导超过百位高中生进入知名985、211院校。

拥有学科教育与生涯规划双领域资深经验的王泽平老师认为,现在的一代其实足够聪明。之所以在教育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原因在于相比于老一代而言,孩子接触信息的时间提前了至少十年,大量的碎片化信息,加上过早的社交,孩子并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妥善处理这些,导致孩子在心理上很容易走歪路,产生一些或浅或深的缺陷。


图片2.jpg 

 

在生涯无忧的工作过程中,王泽平老师发现,很多高中学生身上所存在的问题,其缘由并不是高中生活,而是在更早的时候因各方面压力和诱惑积压导致的问题。对此王泽平老师认为生涯规划工作并不该局限于牵系未来的高中,而是下沉到初中生涯。

很多学生在高中学习中暴露的效率低下、跟不上老师讲述内容的现象,源于小初过程中的基础不牢、没有掌握一个正确的合适的学习方法,此外,很多00后的孩子在时间管理方面也达成问题。种种现象大多源于幼时,因此生涯规划和心理辅导工作的下沉是有必要的也有意义的。


图片3.jpg 


而关于高中生涯最重要的专业选择,绝大多数的学生都没法切实了解自己所做的选择,相比于根据自己兴趣去了解一个专业,更多的学生会跟随网络热议去决定自己未来四年所求学的科目。也正因为这一点,90后很多大学生都有这么一段经历,学了A专业,毕业从事A行业,一年后转行B行业,从此与A专业所学内容不相往来,十分懊悔!

所以,有针对性的生涯规划和引导,对于逐渐走上大学赛道的00后而言,是避免上一代人懊悔的一大有利方法。

而在所谓的生涯规划和引导中,首要工作便是让学生明确自己身上到底有什么天赋,那些地方擅长那些地方不擅长,具备哪些特质,其次才是为学生科普各种专业之间的差异以及为学生介绍各种类型专业所需要的特质,最后才是各专业现状和前景。

 

解决儿童广泛存在的心理问题应当从根源着手

在王泽平老师的职业生涯中曾经遇到过一个女孩子。

初次见面时,王老师询问女孩喜欢做什么事情,迎来的并非女孩子的欣喜道来,而是对未来一切的迷茫和恐慌。女孩很担心在日后的成人生涯中找不到一份工作,担心自己一无是处从而没有人娶,最后只能孤独终老。

对于一个尚在高中学业生活中的女孩子,如果是老一辈,生活中几乎只有做题,是全无空间去思索这些问题的。然而对于新一代而言,互联网的存在导致他们接触的信息更早更多元化,却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分析、接收信息,这也就导致个体间对未来的认知产生偏差。

这名女孩子便是如此,在与王泽平老师的沟通中,女孩子的言语中满溢惶恐与战战兢兢,这显然是不正常现象。好在王泽平老师的职业素质够强,耐心沟通共情,一步步引导少女将自己的恐惧陈词。


图片4.jpg 


经过分析,这些恐惧除了新一代共有的接收信息过早因素外,更大的影响因素在于因学习成果导致的对自身能力的不自信,以及家长和学科教师的不恰当引导。

女孩子的学习成绩其实挺不错,考试成绩往往能在年纪中上游,只不过数学单科略为偏科。由于身边其他同学大多都很优秀,在不自觉的对比、内卷氛围中,女孩逐渐变得固步自封、自我怀疑,久而久之陷入担忧未来的桎梏中。

对此,王泽平老师考虑到女孩子的基础并不差,分别针对她的恐慌问题和数学偏科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法:

恐慌方面,通过客观分析一份工作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以及未来生涯规划的可能性,将女孩对未来的无端恐惧转变为清晰认知,一步步引导女孩做出符合年龄的选择。

偏科方面,王泽平老师利用自身从小学带课到高三的丰富经验,教给女孩子一个训练解题思路的小技巧,经常使用以锻炼数学思维。

二者结合,最终果然从根源解决了女孩子的问题。往日严重不自信的恐慌少女摇身一变,再见面时已经浑身洋溢自信,最终在年级模考中也名列前茅。

与之同时,长期以来烦恼于女孩子心理问题的家长,面对王泽平老师的专业能力,也受到折服。潜移默化的从以往的自怨自艾也逐渐变得开朗,开始积极与孩子互动。

 

家长的心理错位存在引发儿童心理疾病风险

据有关资料表明,错误的教育方式会引发家长的心理错位。家长的心理错位来源于旧一代所经历的时代因素,这种因素导致后代承担了更大的压力,以及来自父母夙愿未成的寄托。

这也就导致孩子更容易被引发心理疾病,最典型的便是感觉综合失调症。具体现象便是一考试就紧张,人多时不敢说话,学习丢三落四,挑食厌食,爱哭爱闹等,尽管独二代的智力普遍在一般水平以上,但由于长期无法得到正确教育,能力无法充分发展,其学习成绩以及适应能力均无法达到家长预期,二者形成恶性循环,想要解决问题也就难上加难。


图片5.jpg 

 

而在王老师的工作经历中,面对不同的案例,王泽平老师利用自己卓越的共情能力,通过生涯个性化规划让孩子找到未来目标,从根源上解决孩子学习动力的障碍,让孩子自主做出选择,而不是受限于应试教育的压迫。这种改变同时也会影响孩子家庭氛围的良性改变,在王泽平老师看来,比起完成某一件委托、让一个孩子的分数提高,彻底解决孩子健康成长的隐患要来的更有成就感。

 

这种氛围改变不仅仅是惠及孩子本人,同时也能解决家长的烦恼,以及因亲子矛盾导致的病态家庭氛围,这种病态家庭氛围的纠正,反过来又积极促进着孩子的健康成长。与此同时,这一系列变化更是让作为主导者的王泽平老师感慨万分,对于这种生命的可塑性王老师感到十分敬畏。通过塑造、修正一个生命,带来整个家庭环境、氛围、教育理念全方位的蜕变,一劳永逸地解决孩子的成长问题,这对于解决“独一代”与“独二代”广泛面临的教育困境能够起到显著的帮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