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腾讯教育举办新风口下职业教育发展探索论坛 大咖分享新职教的“破立”之道
来源:     2022-6-7 15:44:00
 

职业教育驶入发展快车道。新政策、新风口之下,职教机构如何移除门槛,疏通堵点?如何打破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建立起新的职教体系,实现真正变革?

1654583730735033576.jpg

5月31日,腾讯教育、腾讯云与多鲸联合举办“破与立:新风口下职业教育的发展探索论坛”,邀请雨花石投资创始人尤丹、奈学教育联合创始人李希沅,ACG国际艺术教育创始人、央视数字艺术专家字文莉,优路教育新职业教学研究院院长张宇晨,青云美职创始人、睿泰科技CEO刘成,腾讯教育职业教育运营总监张莉出席,共探职业教育的变革发展之道。

以投资视角看职教发展 找风口不如造风口

1654583752313076916.jpg

雨花石投资创始人尤丹

雨花石投资创始人尤丹在论坛上从环境、市场、机遇三方面进行了分析。她指出,目前的政策趋势、人口趋势和经济趋势都对教育工作者释放出行业利好信号,个人发展需求、产业发展需求、岗位发展需求和技术发展需求的变化也已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动因。

因此,职教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提高对新职业教育的典型人群、营销和行为需求变化的关注。如当下中老年人的学习需求就已初露端倪,在参加付费学习的人群中有4%的人年龄在50岁以上,且这个比例还在逐渐提升。

对于职业教育的发展机遇,尤丹表示,找风口不如造风口。通过对德国职业教育模式的分析,她认为,职教企业要抓住海外华人回流和劳动人口受教育水平提高带来的人才红利,用技术放大劳动者生产力,打造自身专属核心竞争力、专属选品和扩科策略、精细化运营模式,才能在新的机遇点来临时,踩中时间窗口,在职业教育赛道当中跑出来。最后,尤丹还向企业简单介绍了冥想和心理健康这两个小而美的职教新领域。

千人千面推荐课程 从销售驱动到科技、效果驱动

1654583771437061058.jpg

奈学教育联合创始人李希沅

奈学教育联合创始人李希沅在直播中对IT职业教育存在的痛点进行了分析,并全面介绍了奈学教育提供的IT职业教育新方案——精准千人千面闯关实战新模式。

李希沅指出,当前IT职业教育存在转化率低,产品同质化严重、缺少竞争力,线上教学效果难以保证三大痛点。经过两年思考,奈学教育于今年推出了精准千人千面闯关实战新模式,在传统K12获客售课模式的基础上,增加了测评系统。通过学员的测试报告,奈学可以快速了解学生的学情,千人千面的推荐课程,有效提高了IT职业教育的转化率、教学质量。

李希沅表示,以销售为驱动的传统发展模式已然跟不上IT职业教育的发展步伐。未来,职业教育企业的发展一定是要靠科技、效果来驱动的。

以终身教育思路培养职业素质和技能 打造国际化人才

1654583794532013219.jpg

ACG国际艺术教育创始人、央视数字艺术专家字文莉

ACG国际艺术教育创始人、央视数字艺术专家字文莉指出,中国职业教育现在面临着许多来自国际的机遇和挑战。因此,职业教育企业的发展一定要放眼全球,不能闭门造车。目前,国际优质的职业教育已经从传统的传递职业技能为主,转变为培养终身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为主,如阅读、写作、运算、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诚信、集体责任感等。

她表示,16年以来,ACG始终以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的能力、沟通表达和调研的能力为培养核心,按照国际职教行业的标准为60多个专业建设了相应的培训课程,给艺术设计、市场营销、文化事业管理等行业培养了大批高质量人才。

字文莉认为,目前国人的精力仍集中于高等教育和学历教育,对职业教育的投入相对较少。因此,职教企业可以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将职业教育融入小学、初中、高中阶段,以终生教育为思路做大职业教育的陪伴范围,让人们的成长、发展、深造和成就都可以通过职业教育得到实现。

用技术赋能职业技能人才培养 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

1654583835156054844.jpg

优路教育新职业教学研究院院长张宇晨

优路教育新职业教学研究院院长张宇晨指出,在新风口下,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调整,需要在洞悉行业痛点和企业需求的基础上进行。当前,就业难和招工难现象并存,职业技能培训难以适应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发展的要求、培训基础能力薄弱、培训针对性和有效性不足是当下职教企业需要解决问题。

因此,职业教育企业要以内容为本,从市场需求层面出发调整教学模式,找准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切入点,以精准的职业技能教育来满足新旧岗位调整后的差异化需求,解决市场上的就业结构性矛盾。

她表示,在行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教育者还要学会运用大数据、3D影像等新技术去开发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以技术赋能教育,帮助学习者更快速、更高效地完成学习内容。优路教育就在消防项目中,依托信息化、数字化技术,基于消防项目的特性,在教学的过程中融入实景模型,将平面文字转化为3D影像,并加入更多故事元素和交互式体验,让老师能够更加直观、形象和生动地展示实际工作的操作方式。

产出具备绩效胜任力的人才池 解决人岗匹配问题

1654583859157074356.jpg

青云美职创始人、睿泰科技CEO刘成

青云美职创始人、睿泰科技CEO刘成指出,当下整个社会各行各业人才撮合的交易效率低,院校培养的人和企业就业端的岗位需求并不匹配,企业高效率找到好用的人的核心需求难以得到满足。职业教育企业应该将行业龙头企业岗位内训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前置到学校中,成为全行业的人才培养体系。

青云美职提供的产业学院建设方案,正是基于这个思路形成的。该方案以企业岗位胜任力为主导,构建了基于全真实训的产教融合型的教学体系和基于绩效过程的人才数字档案体系。通过赋能学校来实现人才供给侧的改革,产出一个具备绩效胜任力的人才池,解决就业市场的人岗匹配问题。

刘成认为,整个行业应该从构建产教融合性的人才信用评价体系入手,重塑产业的人才结构,并沿着提升人才交易撮合效率这个关键点,充分利用3D模拟、三维仿真等可视资源,进行产教融合的价值模型及发展模式的探索。

在圆桌讨论环节,六位专家大咖对职业教育企业的创业路径、运营模式、发展定位等进行了深入探讨。腾讯教育职业教育运营总监张莉表示,面向未来,腾讯将继续以技术优势助力职业教育企业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为社会培养更多适应市场需要和发展的高质量人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