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数字人教学小助手”再次亮相课堂,智影AI合成技术助力线上教
来源:     2022-6-1 13:19:00
 

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深度融合创新已经成为教育发展的大趋势。近日,上海市彭浦初级中学的马莉老师,结合智影的数字人播报功能以及交互性,创新线上教学方式,趣味帮助学生进行默写巩固和预复习反馈。据了解,她的作品《巧用“智影”,进行在线默写》被评为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创新案例优秀作品。

巧用智影数字人播报 帮助学生趣味复习巩固

线上教学期间,出现网络延时、教学方式单一、缺乏互动等情况,往往会导致学生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等问题。马莉老师应用智影数字人播报功能,通过提前预设题目、控制默写时间,在保证学习重点内容前提下,趣味提升学生参与线上课堂默写的积极性,也让自己能够更加有效地检验学生的复习掌握情况。

与传统线上课堂老师开启视频直播的单一模式不同,“智影数字人”的上线让同学们耳目一新,很快便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同时,马莉老师还将数字人播报的背景画面换成了觉醒年代卡通图,“马上去学习”、“赶快!干大事”、“不准偷懒!”等俏皮标语也让原本枯燥的默写变得更有趣。

根据马莉的介绍,在智影上可以按照自己的学科内容来选择相应的背景图,例如化学课就可以选择化学方程式的图;另外智影平台还上线了课堂、操场、黑板等教育相关教学场景的背景图,可以直接免费使用。

除了可以对数字人的形象和背景进行调整,老师还能针对教学内容对数字人进行个性化互动设置。“非常简单方便,我们可以调整默写顺序以及控制时间”,马莉老师介绍,“比如默写化学方程式的过程可能要稍微长一些,就可以给数字人设置一些动作,有5-7s的时间方便学生默写,整个过程还不枯燥。”而对于老师来说,只需要播放制作好的视频,点击键盘的空格键暂停,估算学生默写的时间再播放即可,操作简单,互动效果非常好。

此外,数字人播报功能也被应用到了六年级科学和九年级化学的课前五分钟预、复习反馈教学。马莉老师发现,九年级学生对这种形式非常喜欢,学习效率也得到了大大提高,并且老师也可以很轻松地检验这一阶段学生的复习掌握情况。

腾讯AI技术加持 提供一站式视频剪辑及制作服务

据了解,智影是由腾讯推出的一款云端智能视频创作工具。无需下载即可通过PC浏览器访问,支持视频剪辑、素材库、文本配音、数字人播报、自动字幕识别等功能,帮助用户更好地进行视频化的表达。

值得一提的是,马莉老师应用的智影数字人播报功能,是腾讯AI实验室通过创新的语音合成技术,将不同人物的韵律模型以及音色模型进行重组搭配,从而实现抑扬顿挫的韵律节奏和丰富立体的情感表达,让数字人主播的语音表达更加真实、更具表现力和感染力。

此外,形象逼真、具有强交互性的数字人功能使得老师们的教学过程变得情景交融,使教学内容更加直观和生动。通过智影平台,老师可以调整数字人主播的形象、动作、衣着、姿态、位置、播报背景等。画面形象确认后,只要加入授课内容文本,即可生成数字人自动播报的视频,完美生动地进行课程讲授。

如今,智影正在成为越来越多老师课堂教学的“得力助手”。在徐州市星光小学,王蕊老师通过数字人向同学反馈学习效果,总结学习任务的达成程度,提示即将解决的学习问题,让线上课堂增添趣味;上海市松江四中生物教师夏荔,居家隔离期间因为感冒喉咙沙哑说不出话,另一位教师为她支招:利用智影平台的数字人播报功能,可以将文本转化为语音,代替老师讲话。除此之外,在深圳市龙岗区实验学校第十九届英语周中,老师们还利用智影数字人主播制作英语周活动邀请函,鼓励孩子们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

(图:王蕊老师通过智影数字人主播为学生在线授课)

运用信息技术突出课堂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提升课堂教学的效率成为很多学校和老师不断精钻细研的课题。“数字人教学助手”走进课堂,真实趣味的虚拟场景能够吸引学生,从视觉等方面给予学生更生动、更有趣的课堂体验,一方面帮助老师高效授课,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了科技与教学深度融合,赋予数字技术更多价值与意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