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携手华为 “三共三享”培养5G人才
来源:     2022-5-27 16:08:00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通信工程学院 院长陶亚雄 通信工程系主任赵阔 科研与社会服务科负责人王彬/文

导语: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与华为携手,通过搭建5G+行业应用实训基地,采用“三共三享”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培养精英人才、建设优秀教师队伍、重构课程体系和国家教学标准,实现了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及创新链的有机融合。

随着中国新基建的逐渐铺开,5G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有效驱动了传统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及智能化升级。与此同时,5G产业人才也成为社会发展所急需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在其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中预测,到2030年,中国的5G人才缺口将新增800万人。

在此背景下,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以下简称重电)与华为深度合作,持续开展产教科融合,创新“三共三享”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主动对接国家创新发展需求,积极培养时代发展所需的5G复合型、创新型高端人才,以支撑地方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图片1.jpg

搭建端到端5G系统,建设5G+行业应用实训基地

2020年,随着5G网络的大规模商用,全球各国大大加快了5G+行业应用部署及6G技术研发的步伐。5G垂直行业的融合应用与创新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机遇,亟需大量的5G人才,这就对高校实训条件、师资以及教材提出了新的要求。重电紧跟前沿技术及产业发展,在已有2G/3G/4G移动通信基站的基础上,组织高校及行业的技术专家开展5G+行业实训基地方案的论证,投入1500万元,在全国高校中第一个搭建了包含无线接入、传输承载、云化核心3个网络层级的全商用5G网络。采用华为5G核心网、华为OTN传输、华为5G BBU+AAU及5G终端搭建的一流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平台,为重电开展5G网络的规划、部署、维护、优化等实际工程项目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依托实训基地,重电在全国首先开发了适应高职教育的《移动通信技术》、《5G移动通信技术》、《OTN光传输技术》和《NBIOT移动物联网(5G)应用与开发》等系列课程。课程在国内大学慕课平台上线后,先后吸引了超过5万名用户参与学习。此外,重电开发的《移动通信基站系统运行与维护》等6门国家级课程,也得到了同类院校的高度认可,已被30多所高职院校的相关专业所采用。

实训基地的全商用设备不仅可以为教学任务提供支撑,还可以为5G关键技术的测试、5G+行业应用产品的研发等科研项目提供验证平台。实训基地建成以来,已与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达成了多项基于5G关键技术的验证、5G系统对接的科研合作项目,同时,还与华为等产业链企业联合开发了多项基于5G的技术研发项目。此外,重电组织科研骨干教师及部分学生从前期调研、方案论证、硬件设计、软件开发到产品测试,全程参与了中国移动公司商用化miniMEC泛在融合边缘计算系统项目,开发出了目前市场中体积较小、可靠性更高的5G移动边缘计算网关,极大地锻炼了师生的企业横向课题研发能力。该网关可支持5G网络的NSA+SA组网模式,已在行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三共三享”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培养5G精英人才

在与华为的合作过程中,重电提出了创新的“三共三享”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共同投入、共同建设、共同管理;互享资源、互享成果、互享人才。特别是在5G人才的培养过程中,重电成立了华为“无线精英”卓越人才班及华为“5G+X”创新工匠工坊,构建起了“三纵四横”的5G精英人才培养体系。

该体系以“专业技术协会、无线精英班、工匠工坊”为培养载体,针对学生的能力和素质特征,按照“工程师、技术能手、技术精英、创新人才”4个层级,培养5G精英人才。同时,重电还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技术技能大赛,取得华为的5G HCIP及HCIE认证等。目前,重电的这些举措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学生在各项比赛中成绩优异,先后获得5G基站竞赛国家级奖项2项、省部级奖项5项,在华为ICT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2项,全球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

开设培训专班,率先培养专家级5G+高水平师资

2019年夏天,重电未雨绸缪,在杭州华为全球培训中心开设了“重电5G师资培训专班”,为教师讲授5G基站专家级培训课程。在为期2周的5G理论学习及华为5G基站操作技能培训中,教师们首次认识了华为5G基站上的专用红色标志带。培训结束后,共有18人获得了华为5G-RAN(Radio Access Network)专家级师资认证。

2020年,受疫情影响,重电将华为技术专家邀请到学校开展了5G+物联网、5G+人工智能、5G+智能计算等内容的技术培训,培养了具备5G+行业应用能力的师资89人,全面提升了教师的技术技能水平,打造了一支复合型、高水平的5G+领域师资队伍,为开展5G+行业应用的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储备了坚实的人才力量。

此外,重电还定期选派专业教师到华为在川渝地区产业链上的企业进行顶岗锻炼,实地参与了华为5G相关工程项目的建设。如在重庆铁通公司沙坪坝大学城周边5G基站建设与维护项目中,专业教师参与了包括5G站点的规划、5G基站主设备的安装、5G基站业务的调测等多项工作,有效提升了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

围绕5G+复合型人才需求, 重构课程体系和国家教学标准

随着5G在千行百业应用的日益深入,大量全新的工作岗位开始出现,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急剧增长。重电及时洞见行业的需求变化,在邀请华为及其产业链上的技术专家详细剖析新岗位、新需求的同时,还从工程建设到接入网、承载网、核心网以及应用层重构了现代移动通信技术专业的课程体系。

重电受全国工业和信息化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委托,联合华为、大唐高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企业和学校,制定了现代移动通信技术、通信工程设计与监理两个专业的学生顶岗实习标准,在“规、建、维、优”等传统代岗位群的基础上,新增了面向5G的业务编排、网络智能化运维、通信网络大数据分析等新兴交叉性岗位的实训要求,完善了相关专业职业教育的国家教学标准体系。目前,其已服务于全国200多所院校通信类相关专业的学生逾10万人,夯实了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

申报工程师创新培养基地,服务5G产业发展入选典型案例

依托5G+行业应用实训基地,重电成功申报了“2020年重庆市工程师创新能力培养训练基地(移动通信技术5G方向)”,有效提升了5G高水平创新人才的供给能力,快速、准确地强化了人才源头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同时,基地还积极开展了技术培训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先后培训了《5G基站建设与维护》“1+X”师资400余人,为重庆广电、重庆财信集团培训5G技术员工6万余人,在马来西亚、巴基斯坦等海外高校培训5G师资2350人。主持制定了重庆市人社局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培训标准1项、考核标准1项;参与制定重庆市5G基站建设标准1项。

此外,重电携手华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万盛经济开发区,以5G产业为核心,在万盛职业教育中心成立了重电万盛ICT分院、重电ICT研究中心、华为万盛ICT人才培养基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创新创业培训基地。在重庆万盛经济开发区5G天馈线产业园,重电师生利用学到的5G天线和基站技术,共同参与了万盛天线检测中心5G特型天馈线的研发、设计、选型、鉴定、检测等技术服务,助力万盛经济开发区实现了从煤炭经济向信息化经济的转型,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入选重庆市高校产学研结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典型案例。

深化校企合作,助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及创新链的有机融合

重电与华为的合作模式受到了行业的高度认可,合作案例被评为世界职业教育大会优秀案例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企合作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未来,重电将继续践行5G+产教科融合的思路,与华为携手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及高素养技能的ICT人才,为行业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助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及创新链的有机融合,共建5G行业的产教融合生态圈,为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的通信网络建设赋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