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科学不再高冷,高山科学经典正式启动
来源:     2022-4-25 13:54:00
 

第27个世界读书日,高山科学促进中心在北京古观象台举行了 "科学36.5°C"发布会,发布《高山科学经典》书籍100本,并宣布拟用两年时间组织国内外100名科学家导读100本科学经典书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中国科学院院士、古生物学家周忠和,清华大学教授、世界著名神经科学家鲁白,清华大学科学史系系主任、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馆长吴国盛,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俞敏洪等参加了此次发布会。

(从左向右依次:肖盾、路金波、吴国盛、韩启德、鲁白、周忠和、李可佳、文厨)

韩启德院士开启发布仪式并致辞:“今天人类的世界观,是靠科学来拓展的。人的一辈子要学很多东西,不可能仅仅靠学校的教育。所以要读书,要读经典。”

鲁白教授表示:“我们今天读科学经典,不是简单地科普或者学习科学知识,也不是单纯地回顾科学史,敬仰科学伟人。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从读科学经典的过程中,汲取科学精神。”

俞敏洪则认为:“靠科学技术并不能解决人类社会的所有问题。比如战争、饥饿、仇恨等等,但科学能部分消除人类的愚昧。”。

科学著作浩如烟海,加上门槛较高,容易让人望而生畏,因此需要有权威的推荐书目和名家领读导读。2021年,高山科学促进中心与吴国盛教授牵头发起“高山科学经典”项目,邀请多位科学家推荐科学书籍,最终形成100部《高山科学经典》书目。书目包含老经典15部、科学名著25部、通俗科学史15部、科学史家名著5部、科学家传记20部、科学哲学家名著5部、科学家哲学名著15部。

《高山科学经典》导读活动第1-2期在古观象台同期发布。由周忠和院士导读《物种起源》,吴国盛教授导读《从一到无穷大》。在圆桌环节还邀请徐志胜、他塔拉、李永乐、毕导、龚凡等内容创作者参与讨论,在高密度的科学内容分享和幽默轻松的气氛中,不断擦出跨界火花,也呼应了“科学36.5°C”的寓意:科学不再高冷,365天有人的温度。

未来,这100本精挑细选的科学经典书籍将由果麦文化统筹发行,高山科学经典导读活动也将在每周六以直播的方式展开,每期邀请一位科学家进行导读,旨在用轻松有趣、专业科学的方法带领大家阅读科学书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