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立法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学大教育躬身入局助力行业提质增效
来源:     2022-4-22 16:10:00
 

4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2022年5月1日起施行。新职业教育法,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更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记者关注到,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首次以法律形式确定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明确了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

立法提升认可度,让职业教育“香起来“”热起来“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职业教育法制定近26年来的首次修订。《经济日报》称,此次修订职业教育法,就是把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上升为法律规范,打通职业教育发展堵点,让职业教育进入提质培优、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同时,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将职校学生在升学上的平等权利从政策层面上升到了法律层面。明确规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不同层次职业教育有效贯通。

对行业而言,将迎来新一波的政策利好。此前,2021年10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企业层面,也将为诸如学大教育这样的头部教育集团照亮了职业教育发展的美好前程,帮助其快速融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浪潮中。职业教育呈现百花齐放的态势,给教育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表示,职业教育将成为教育类上市公司一个很好的转型方向。从需求和供给结构看,发展职业教育、综合素质教育、科学知识普及教育将是大势所趋。

此外,上市公司参与举办职业教育有多重优势,能培养技能人才也能实现精准就业,可谓一举多得。在教育领域沉淀多年的学大教育,在教学教研方面积累了成熟的经验,在专业领域有师资人才,对职业学校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和职业技能培养更在行,培养效率更高,这是一般职业院校单独办学所不具备的优势。

鼓励社会力量合作办学 职普融通渐成趋势

记者还注意到,本次修订再次明确了社会力量的主体办学地位,并将进一步细化扶持措施,同时将进一步推动职普融通,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这不仅给行业企业更多信心,更是体现了政策的连续性。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宋芳表示,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职业教育发展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和实践成果转化为法律规范,为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打造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夯实法治基础。

随着政策利好持续落地、职普融通逐渐成型,社会对职业认可度也不断提升,以学大教育为代表的头部企业凭借深厚实力,践行长期主义加大投入职业教育,从管理、技术、教研、老师等多维度做足“硬功夫”,在职业教育赛道上加速破局,进一步凸显校企合作的社会价值。

业内人士分析称,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职业教育的发展与建设,但目前我国职业教育距离社会总体需要依然还有一定的距离。发展职业教育是教育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部分,同时,经济转型也需要更多的中高等专业技术人才。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已不仅仅是教育体制改革问题,更是未来相当一段时间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

立法撬动校企“双赢”,学大教育躬身入局助推行业发展 

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才能紧跟产业升级,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此次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从立法层面完善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保障制度和激励措施,助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共赢。

在职业教育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之际,作为A股市场上专注于个性化教育的上市公司,学大教育始终坚持教育初心,坚持践行个性化教育,积极响应国家和政府号召,主动探索校企合作、社会力量办学的新模式、新业态,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健康发展。

对此,学大教育创始人、CEO金鑫表示,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学大教育将顺势而为、躬身入局,做个性化教育创新发展的践行者、做教育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推动者、做国家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助力者。

据了解,截止目前,学大教育凭借超过20年的办学和管理经验、全国教学服务网点、优秀教师团队、扎实教研能力、教育信息化平台、技术系统等优势,已经与福建、内蒙古、安徽、黑龙江、辽宁、贵州、江西、广东、陕西等多个省份的20余所职业学校开展了合作办学,包括专业共建、职教高考、中高职贯通等,助力全国职业学校“提质增效”。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学大教育相关职业教育体系的不断完善、内容的逐渐丰富、质量的不断提高,将会进一步凸显社会力量对健全职业教育多元办学格局,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