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是一种“慢养成”的艺术
——访绵阳科技城新区玉泉路小学校长杨钧
来源:     2022-4-22 15:05:00
 

 2018年,绵阳科技城新区玉泉路小学在绵阳教育高地园艺山拔地而起,这所年轻的学校,在近四年的时间里,始终坚持以新基础教育理念引领全局,靠小火“慢炖“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品质之路,不仅彰显着自己的特色,也成为老百姓心中满意的学校,并向学生、向家长、向社会各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成为扎实的”后起之秀“。

  四年,一所学校从无到有,从稚嫩到成熟……这谈何容易?

  大海航行靠舵手,学校的发展更离不开掌舵人。今天我们走近玉泉路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杨钧,看他是如何带领玉泉路小学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前行的?

  立起来:沉下心来做教育

  采访当天,正值午休时分,走进杨钧校长的办公室,他正在专心致志地看书,并认真地做着笔记,听见敲门声才猛然抬头,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采访中得知,他从小受乡村教师父亲的影响,耳濡目染,慢慢喜欢上了教育,立志要做一名教育人。日后,刻苦学习,逐梦追寻,终究梦圆。杨钧说做教育就是一种信仰,要怀着一颗初心,“沉”下心来慢慢去耕耘。

  在杨钧23年的教育生涯中,他走过人生两大阶段,第一阶段他怀揣激情,一直奋斗在教育一线,对教育的爱愈发深沉;第二阶段就是在四年前,他从教师化身校长,带着办好教育的执着信念,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到玉泉路小学。

  也正是那一年,他清空一身荣誉,从零开始,来到玉泉路小学第二次“立”业,下定决心要将这座刚刚拔地而起的玉泉路小学“立”起来,专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来到玉泉路小学后,杨钧思考得最多的就是这所学校的教育之路该怎么走?初到一所新学校,什么都没有:学校设备设施不完善,团队建设不健全,规章制度不完善……唯一只有对教育的热爱与执着。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团队去调研,去申请,一边改变学校的硬件条件,一边不断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争取各主管部门的全力支持与保障,让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如今仪器室、微机室、电教室、图书馆、舞蹈室、音乐室、美术室及科学实验室等功能室齐全,一支能打得起“硬仗“的队伍脱颖而出,牵头定目标,完善学校的规章制度等等。那段时间,杨钧总是风雨无阻早早来到学校,关注着学校的发展,关注着老师和学生的成长,在担任校长三年多时间里,哪怕是生病,他仍旧坚持在岗位上,心中放不下学校、老师和孩子,就像他说的只有回到学校心中才会觉得踏实。

  三年多里,就这样稳扎稳打,一步一行,积跬步而志在千里,杨钧坚持沉下心来做教育,在慢养成中精雕细琢,让“玉泉品质教育”走了出来。

  专起来:关怀引领教师成长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扮演着一棵树,一朵云,一个灵魂的角色。玉泉路小学对于教师队伍的管理中,始终贯彻深入践行“共享”+研修互助互长的精团队,力求让每一个教师都能成为学生人生道路上的“灯塔”。

  学校要发展,”人”是关键第一位。学生要成长,首先取决于教师的成长。那么如何让教师团队迅速成长呢?杨钧从头做起,抓规范、打基础,踏实勤奋的教学氛围得以在教师团队弥漫开来。紧接着,杨钧重抓“精细管理”,从奖励制度、评价制度等诸多方面和老师们一起头脑风暴,杨钧进一步规范校内制度,编制《学校管理指南》,对学校管理的方方面面,明确规定了一视同仁的官方准则。杨钧说任何一个初到玉泉路小学的教师,都要从零开始,经过考核,方可“挑担“,在这里是没有“情面“可讲,因为老师要对孩子的成长负责。

  他与老师们的相处总是包容与愉悦的,又是讲“情面“的。他平常与老师像朋友一样相处,可以家长里短,可以谈天说地,在老师们看来,他就是良师益友。在交流中,他提到一位教师有产后抑郁症,生活和工作都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为了帮助老师打开”心结“,杨校长化身一位知心大哥,经常与这位老师交流、沟通,耐心地疏导,让老师慢慢敞开心扉,接纳自身变化,后来这位老师在生活中慢慢变得阳光,重拾信心,成为教育的一把”好手“。在玉泉路小学,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当老师每每遇到坎坷挫折,杨钧都会抽出时间不留余力地帮助教师们走过“难关”,他说帮别人“渡劫“就是在”渡“自己。

  在玉泉路小学,杨钧意识到教师团队偏年轻,朝气蓬勃,充满创新精神的同时也意味着经验的欠缺,为此学校举办常规研修,强教师技能;开展专题活动,促教师进步,通过以赛促教,展教师风采;通过名师引领,促团队成长;采取校际联盟,共同引领发展;通过青蓝结对,接力教师创新,给老师们专业赋能,用能量点燃教师对教育的热情,去培养一批有爱有责任的老师。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学生在学习中需要榜样,教师在工作中同样也需要榜样。在引导教师的成长中,杨钧以身作则,紧跟时代步伐去学习,并时常为老师们推荐一些有助于成长的书籍,比如近期为老师们推荐了一本《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让老师们不断充电,并谈看法,找寻教育的意义,时刻引领教师成长。杨钧说,“不管是在哪里,最重要的是营造大家想做事情的氛围。”在教学工作中,他将管理做成“服务”,他和老师们“头脑风暴”,让老师们定目标,想方案,先让团队里有人想做敢做。杨钧只有一句话:需要学校为你们创造什么样的条件,尽管提出来。有这样一位领路人,老师们犹如打了“鸡血“,他们态度明确,开始抱团取暖,学校也会竭尽所能地提供资源与平台,来帮助他完成目标。后来,想做事的老师越来越多,做成功的也越来越多,慢慢形成良性循环,更多的老师变成想做事,能做事,积极上进的人。原本死气沉沉、人人平庸的学校氛围被彻底打破。

  人心扎稳了,“地基”就牢了。一年又一年,在慢火久炖中,学校逐步完成了它的蜕变,形成了“尊重赏识,情满校园”的校园氛围。虽然学校创办仅四年,但在这里的教师们都找到了长期相处的法宝,这犹如老师们的第二个家,温暖常驻。

  活起来:“玉泉”文化润心田

  杨钧说,学校自成立以来通过多方走访、研究、探讨……以“德如美玉 智若灵泉”为学校校训,走出了一条以“玉泉教育”的核心文化路子,树立了“科教睿智 奇趣致慧”的办学理念,在成长中让学校有温度,教师有宽度,学生有灵度。

  杨校长说,儿童是有天性和灵性的,那么如何让孩子绽放天性,开启灵性呢?又用什么让孩子在小学六年里过一种幸福完整的生活呢?

  教育的价值不是等未来,而是在今天学习到什么,然后用之于未来。玉泉路小学秉持“让每一个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教育理念,开展了”玉系列”和”泉之灵”课程体系,开设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特色课程40余项,引导学生飞扬个性,彰显风采。

  学校“玉系列“课程,分为整合性课程和探究交互性课程。整合性课程(人文素养)以开展绘本阅读,英语童谣、主持表演、美文欣赏、口语交际,心灵加油站等来培养学生表达、交流、沟通、理解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生活素养和道德素养;在玉系列之探究交互性课程(科学精神、综合素养)中,学校通过科技制作、趣味手工、超轻黏土、编程、创客等课程来培养学生思考和动手操作能力,学生们兴趣极浓,培养了一批数学小达人和创客之星。

  学校“泉之灵“系列课程分为健康素养和艺术素养课程,健康素养课程开设了”三大球“及武术、健美操等课程,让学生了解必要的体育知识,掌握体育技能,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竞争意识及公平公正、团结友爱的体育精神,让每个孩子都拥有一门体育特长;艺术素养课程中开设了表演、漫画、陶笛、剪纸、舞蹈等课程,不仅让孩子们在艺术熏陶中拥有了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还培养了他们的创造力。学校努力让孩子们掌握一门乐器,在艺体上不断为孩子们植入成长信念,在慢养成的教育中点燃孩子的认知火苗,种下孩子的成长基因,赋能孩子不段成长。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秉承“五育并举,德育为先”的宗旨,进行“德如美玉”的相关活动,打造隐性+显性共融共通的全课程,如安全讲座、传统课程、生态课程、爱国课程、品德教育—最美逆行者,拓展课程研学旅行等;开展主题+实践多姿多彩的月活动,如童心唱响中国梦,主题科技展,校园歌手比赛,经典诵读,暖冬音乐会,亲子运动会等;建设凝聚+辐射同频共振的队磁场,如值周小组成立,雷锋志愿者团队,开展清明祭烈士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通过以人为本的学生观和以学定教的课程观,培根铸魂,气质润心,全面育人,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对于学生发展方面,学校从小处入手,从微处入手,让全校1800余名学生在玉泉文化熏陶下茁壮成长,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当你来到玉泉路小学,你会发现,遇见的每一个孩子都精神抖擞,彬彬有礼,从不乱扔纸屑、不乱吐痰……在玉泉教育的滋养中,孩子们慢慢成长,变得阳光自信,散发着爱和气质。

  如今,“玉”的品质和“泉“的灵动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幅多彩风景画,学校处处流淌着玉泉文化,每个角落都是欢声笑语,每个人身上都有璞玉一般的品质,温和、谦逊、质朴,能历岁月雕琢,这些品质也将会是孩子未来成长与发展的立身之本。

  强起来:口碑成就满意校园

  一个学校办学成功与否,取决老百姓的满意度。

  玉泉小学附近交通错综复杂,上下学都需要通过园艺街,而且绿灯时间较短,所以一开始部分学生选择了闯红灯,甚至是直接横穿马路,有着严重的安全隐患。学校当机立断,在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的同时,组织专班,建立护学岗,在上下学时段,组织学生过斑马线,风雨无阻。在近四年的办学时间里,无一例交通安全事故。

  因为工作原因,很多家长中午无法回家,学生的午饭问题就成了家长的心病。学校食堂的开办,从根本上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食堂本着“低收费,高质量”的原则,让学生吃饱、吃好。同时学校也在食堂卫生上,下大力气,深化“明厨亮灶”工作,饭菜质量让师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点赞。

  细节决定成败,玉泉路小学教育就是这样,从细节出发,在点滴之间关注学生的成长,让老师们沉下心来、俯下身来做教育。

  “品牌就是时间与汗水。”杨钧想,只要肯付出,就一定能够看得见回报。“学校的质量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有一个发力点,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全面提升”,在推进校园建设的同时,杨钧一直在寻找可以提速学校办学现状的突破口,他积极学习、大胆创新,反复实践,全方位努力,如今玉泉路小学的教学质量在教育同行中更是有口皆碑,家长们满意度极高。

  教育只有今天的默默沉淀,才是未来用之不竭的源泉。杨钧说:“学生的成长路上,一路健康阳光,是他内心最大的欣慰。在时时处处都在发生的教育领域里,我们应该看到未来更好的样子。“

  教育是点燃,不是灌输。经过三年多时间沉淀,玉泉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拔节成长,展示出蓬勃向上的生命力,也绽放出教育的好声音。在今后的很多个三年里,杨钧校长希望在玉泉教育里形成一套有效的教育模式,微火慢炖,以终为始,让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让品牌教育继续前进,不辜负家长们的期待。(王利 李华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