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童心筑梦,双碳有我 ——中科院幼儿园开展世界地球日活动
来源:     2022-4-22 15:03:00
 

(2022年4月22日,北京)2022年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是“Invest In Our Planet(携手为保护地球投资)”。在这个向“地球家园”表达敬意的日子里,中科院幼儿园发起双碳儿童科普系列征集活动,引导小朋友树立“尊重自然、保护环境”的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社会公众积极践行“节约资源、珍爱地球”的绿色行为。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科学院多年来践行国家大政方针的战略行动计划。作为科普教育与推广工作的重要基地,中国科学院幼儿园也一直努力引导孩子们关注全球生态事业的发展并带领孩子们积极参与实践。多年来中科院幼儿园围绕生物多样性、碳中和、绿色生活等重点内容,举办了“主题科普展”、“科学嘉年华”、“公众科学日”、“科学大师课”、“知识线上竞答”、“小小科普志愿者讲解大赛”等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一颗名为“爱护自然,建设生态家园”的种子,不断地实践与探索,更是让这颗种子生根发芽,使得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在日常生活得到传承与坚持,让孩子们意识到每一天都应该是保护地球母亲的“世界地球日”。

保护生物多样性 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加强国家重点保护和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的保护修复,加强外来物种管控。

为了让孩子们充分了解家乡的生物多样性资源,中科院幼儿园组织了“猫科动物”城市图鉴接力活动,鼓励家长和孩子们走出家门,走进自然,为拍摄到的猫科动物制作生物多样性书签,由动物保护组织的专业人员向儿童普及生物保护和领养的基本常识。

中科院幼儿园还结合园所内的生物资源,策划举办了“神奇生物在哪里”的主题科普展暨公众开放活动。展览不仅包含孩子们熟悉又常见的小动物,也在科学家的帮助下设计建造了“探秘雪域高原之王——雪豹”的珍贵展区,现场展出了雪豹的模型、生活环境特征、粪便标本、活动视频等,使孩子们对生物多样性知识的掌握以及科学探索方式的延展,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展览及活动资源也在周末提供免费开放,作为社区科普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让辖区内更多的家庭和孩子参与其中,共同为保护生物多样性贡献自己的力量。

“探秘雪域高原之王——雪豹”展区

这种以儿童为主体、儿童参与策展、展现儿童无限可能的儿童科普展,既是园所科学教育资源、教育成果转化和传播的尝试,也是号召公众践行保护地球的一种独特方式。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浸润在中科院幼儿园的科学教育下,双碳不是大写的抽象符号,而是化身为无数个可接触、可感知、可执行的小小行动:如垃圾分类,将资源回收利用;如“光盘行动”,吃饭不浪费;如“绿色出行”,少开私家车、多坐公共交通;如洗手时保持小水流、及时关闭水龙头、出门关闭电器、多穿纯棉衣物、用淋浴代替泡澡等等......这些生活中力所能及的小事,都能减少资源、避免能源浪费就是减少碳排放。

幼儿园还给孩子们搭建科普平台,孩子们化身小小科普员,不遗余力的用自己的影响力去感染周围的人。他们向社区公众传播双碳常识,表演环保短剧,用回收物品制作的日常用品,变成了“双创市集”上一件件备受欢迎的精美工艺品,号召大家用改造代替购买,践行节约绿色的生活方式。

为了让师生能够更好地理解“双碳”,中科院幼儿园还会经常邀请中科院“双碳”领域相关研究所及专家,为教师团队和家长提供培训及指导,以提升成人“双碳”相关科学素养的知识储备,从而给儿童认识和理解“双碳” 提供更好的支架。

如果所有的冰都融化,世界会是什么样?——

致命性高温成为常态,全球进入无冰状态,海平面比目前高70米

今年,中科院幼儿园仍旧会为公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互动有趣的双碳主题科普展。围绕“大国承诺”、“地球 ,我们共同的家园”、“碳达峰与碳中和”、“低碳生活你我他”、“畅想未来,共建美好家园”等内容,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资源高效利用、优化能源结构、控制非能源活动、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碳汇、加强大气污染治理、推动低碳试点等角度,引导公众了解“碳达峰、碳中和”的中国布局、科学内涵和实施路径。消费方面,通过展示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以及改善土壤、加强植树造林等增加碳汇措施从而倡导公众从日常生活中挖掘减排潜力,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加快“碳达峰、碳中和”的进程。

中科院第六幼儿园社区环保双创市集活动

启动科学大篷车 带领孩子们奔向远方

为推进中科院“高端资源科普化”及“科普万里行”科学教育计划,将中科院的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普展品,走进校园及社区,惠及社会公众,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园所还设计了一台神奇的科学大篷车。

“科学大篷车”集车厢内展厅、户外可移动展区、气膜版科学方舱为一体。车厢内互动展厅利用沉浸式环境和交互式手段,让参观者体验神奇的科技世界;户外可移动展区既有新奇有趣、互动性强的科普展品,也有竞争激烈、考验智慧与合作的科学游戏;气膜版科学方舱内置好玩的科学实验材料和设备,让参观者通过直观操作来感受科学探索的魅力。

科学大篷车

这辆小小的科学大篷车,一定能够向更多孩子播撒科学教育的兴趣,带来我国儿童科学教育新的希望。

践行天天“地球日” 培育全民绿色生活方式

今年的世界地球日,中科院幼儿园开展了双碳儿童科普系列征集活动,以园所内孩子们的视角,透过他们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展示新一代儿童全新的生活观念以及国家层面的双碳行动计划,传达保护地球的理念,向全社会倡议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号召公众践行低碳,保护地球,建设美丽的生态家园。

征集活动共分四部分:儿童绘画征集、废旧物创意手工品征集、视频征集和主题知识线上竞赛活动。形式包含绘画、手工、视频、知识竞赛等多个类别,让每个参与者都能以自己擅长的方式,参与到这场征集活动中,在参与中感知地球的脉动,为保护地球发出每一个独特的声音。

征集活动从4月22日开始,截止到5月中旬,详情请关注“萌动科学”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活动信息

“童心筑梦,双碳有我”双碳儿童科普系列征集活动海报

保护环境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所有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地球日不应该只是一个具体的日子,而应该成为民众的日常生活习惯、行动准则,真正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珍爱地球,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