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餐厅夜话情殷殷 ——校党委书记童宏葵与学生代表共进晚餐侧记
来源:     2022-4-22 13:58:00
 

“越是疫情防控,越要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健康,让同学们吃饱吃好。”4月20日,校党委书记童宏葵在党委委员、统战部长李五一的陪同下,率领总务处、学生处主要负责人来到食堂和同学们一起排队打饭,共进晚餐,并与12名学生代表座谈,倾听同学们心声。 

“同学们喜欢食堂的饭菜吗?”“最喜欢吃什么呀,饭菜够不够?合不合口味?价格合理吗?”“点餐窗口服务态度怎么样?还要增加哪些花色品种?”童宏葵一走进食堂,就关切地询问正在排队打饭的同学,同学们一一回答。随后,童宏葵一行仔细察看了厨房操作间、储物间,详细了解食材进货渠道、食品安全和食物储备情况。

同学们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间隔错开就餐,童宏葵端来饭菜坐在他们中间。同学们在充满个性的自我介绍中打开话匣子。“我是来自贵州铜仁的,进校前最担心在学校就餐不习惯,后来发现学校食堂的伙食很适合我的口味,品种多,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贵州苗族女同学严婷婷满意地说。来自本市大观区的现代商务学院女同学王金凡边吃边说,“学校食堂不仅照顾到外地同学的口味,更没有忘记我们本市的学生,不仅吃得卫生,而且花样多,我还经常尝尝外地的特色食品。疫情期间,学校进行封闭管理,我也不想家。”“我们不仅在学校吃得饱吃得好,而且还在学校享受着运动的快乐,体质不断增强,我已报名参加学校即将举行的运动会。”来自阜阳的现代商务学院李燎原同学风趣地说。

农林与服装学院的李怡、建筑工程学院的王攀缝、机电工程学院的张宗冰和张星龙、现代商务学院的刘娟、管理服务学院的黄文慧和舒家乐、信息技术学院的席俞金和代乐乐等同学先后发言。同学们一边如数家珍地道出自己在学校学习、生活的愉快心情,一边畅所欲言地反映着自己的诉求。他们希望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不仅要让同学们吃饱吃好,更要加强心理疏导;要多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丰富业余生活;要加强驾校等重点区域的管控;多提供一些顶岗实习基地供同学们选择,加大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辅导力度;重视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等等。同学们还对食堂少数窗口需要改进服务质量、增加食品品种、做好价格管理、解决午餐高峰时段排队时间较长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童宏葵与同学们边吃边聊,还不时地认真记录着,并要求在场的同志及时梳理,交办相关职能部门尽快办理。

童宏葵认真听取同学们发言后,语重心长地对大家说,今天恰逢谷雨,雨生百谷。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正所谓“春雨贵如油”。降雨量充足而及时,谷类作物才能茁壮成长。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在今年3月6日看望政协农业界委员时强调,“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有人说过“唯爱和美食不可辜负”。美食不仅能填饱肚子,满足味蕾,更能温暖人心,愉悦精神。同学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也需要足够的食品营养,同学们在学校里吃得饱不饱,吃得好不好,是学校的大事,我们不能忽视。他提醒同学们,一要文明就餐。尽管我市当前疫情形势较好,但社会人员流动大,风险依然很高,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同学们要遵守市委市政府和学校的疫情防控管理规定,错峰就餐,排队打饭戴口罩,不扎堆、不攀谈,守住“一米线”,用“小文明”守护“大健康”。要开展“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朱子家训》也教导我们“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二要合理就餐。要注意进餐的及时性。按时吃饭有利于脾胃功能的正常运行,保证人体气血的充盈和协调,避免五脏功能失调;按时吃饭也是个人能够自律的体现。要注意食物的多样性。人每天的膳食应包括四类食物,即五谷、蔬果、乳类和肉类。这四类食物为人体提供每天需要的七大营养素:水份、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青少年时期是智力投资和体质投资的黄金时代,只有不误“天时”,才能生长发育完好,健康成长。要注意能量的平衡性。“饮食运动”要平衡,管住嘴、迈开腿。要合理安排一日三餐,热能分配要科学。有些同学片面地摄入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加上运动量不足,久而久之就吃成了小胖墩。在合理膳食的同时,还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三要安全就餐。谨防病从口入。要讲卫生,饭前洗手、饭后漱口。当前,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要注意对快递物品的消毒,不点外卖,不网购冷冻食品。拒吃垃圾食品。据考证,人体是由60兆个细胞组成的,细胞每半年就整体更新一次。而制造新细胞的原料,就是我们每天吃进去的食物。可以这样说,“半年前的食物塑造了今天的你。”拒吃无证摊贩的食品。因为它流动性大,监管难度也大,从业人员也没有健康证,所以存在食品安全风险。学校已经安排对开水房进行改造,准备在新学期引进一批有资质的特色小吃进驻校园。学校实行零租赁,不收一分钱,力保价格为同学们服务,满足同学们对品种、花样的需求。

童宏葵对身边总务处和食堂主要负责同志强调,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一要管安全。抓生产安全,注意用电用气安全,各种线路要规范、无私拉乱接现象。抓食品安全,食品添加剂使用要符合相关标准,食品原料的场所和设备要保持整洁,食品贮存要分门别类。抓供应安全,进货查验需严格,采购原料要建账,货品要合格认证和质检。二要管价格。价格过高,就损害了同学们的利益,一方面我们要坚持零租赁,另一方面还要加强监管,规范价格。同时,每周要推出特价菜、特色菜,让同学们吃得起。三要管服务改善服务态度服务时保持微笑,说话轻柔一点,多一些微笑阿姨,少一些“手抖”阿姨。丰富食物品种各窗口要变换花样、增加品种,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口味和需求。提高饭菜质量,同等价位的饭菜,在量上增加一些,增加一些免费的汤。优化服务环境要及时搞好餐厅卫生,美化就餐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努力把食堂建成学校的一个亮点、一扇窗口。要适当延长开放时间,满足早自习和晚自习学生错时错峰就餐需求。

好的人生,从好好吃饭开始;好好吃饭,就是好好爱自己。童宏葵希望同学们文明就餐,健康饮食,快乐生活,学习进步。(文:潘发生、翟程玲 图:翟程玲、汪 俊 审稿:吴何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