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探索“音乐艺术+”,小音咖集团持续拓展市场边界
来源:     2022-4-18 17:17:00
 

4月11日,小音咖集团宣布,已完成对VIP陪练的全资收购,成为其独资股东。收购完成后,VIP陪练业务和品牌统一归属小音咖集团。

在继以TME和网易云音乐为代表的音乐流媒体热潮之后,少儿音乐艺术产业成为独树一帜的细分新业态。在充满音乐艺术元素滋养、从不缺大师名作的上海,作为国内最大少儿音乐艺术集团的小音咖集团,无疑成为了泛音乐产业的一股新生力量。

小音咖集团创办人兼CEO李艾在近日接受新音乐产业观察采访时强调:“我们通过重塑‘师、课、场、练、演’的完整音乐辅导体系,助力上海的国际少儿艺术之都建设,打造面向全球少儿音乐艺术集团。”

小音咖集团开启了音乐艺术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新时代中国少儿音乐艺术产业发展也迎来了新契机。

1+1>2,音乐艺术领域的天花板组合

创立于上海,经过七年耕耘,小音咖集团逐渐从“师、课、场、练、演”多方面完善自己的业务链条。不但持续吸引了优质的教师加盟,还在2016年成立了课程研发团队,持续研发音乐类通识素养课程,并建立了统一的授课标准。

如今,拥有比较完善的线下业务的小音咖集团,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有能力教陪40多种全品类乐器的音乐艺术平台,吸引了上海近4000位头部音乐老师,专注于为4至16岁少儿提供音乐艺术辅导。此外,它与顶级音乐学府、权威名家大师、一流演出场馆等均达成了广泛合作。

在发展中,李艾意识到“练”是需要格外加强的环节。“它是一个高频的需求,一周至少要练习三到四次,有些孩子的依赖性比较强,需要家长陪练,这就需要家长付出很多。要解决这个矛盾,我们就需要陪练的工具或者场景。”

线上业务发展稳定的VIP陪练刚好与小音咖集团互补,其首创的“真人一对一在线乐器陪练”模式,截至目前服务已覆盖全球超150个国家和地区。在产品问世获得市场多方认可后,它还在2020年推出一款智能乐器陪练APP——小马AI陪练,使音乐艺术普惠至更多区域。

2021年,李艾接触到VIP陪练团队,双方几乎是一拍即合,彼此的业务犹如七巧板一样可完美契合。双方经一段时间的深入了解,尝试在部分产品进行小型测试,并在2022年初确定最终的合作意向。

VIP陪练成熟的产品和运营经验,可以补足小音咖集团的线上业务。收购之后,小音咖集团可以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原有的优势项目上,还可以通过线上触达更多客户。在李艾眼中,这次收购“完全可以达到1+1>2的效果”。

音乐艺术,通往精神世界的钥匙

“之前的家长让孩子学琴是为了考级、升学,现在更多是希望能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家长的意识已完全发生了改变,那就需要有相应的产品满足这样的需求。”李艾说。

从2015年开始创业时,李艾和团队就立志突破传统音乐辅导的窠臼,满足新一代家庭提升少儿音乐艺术素质的需求,所有产品的研发也基于此。

市场发展趋势也印证了李艾团队的判断。根据艾媒咨询的调研,随着人们音乐观念的转变,产生对充实精神世界的自发追求,当前音乐教育行业的重心也在发生变化。在2021年音乐教育市场中,学前儿童学习音乐多数是父母为培养孩子兴趣(78.9%)和培养孩子精神(56.7%),K12是为提升自身涵养(67.5%)和减缓就学压力(31.2%)。

所以,在解决“师”和“课”标准化问题后,小音咖集团以音乐审美为核心,从“场、练、演”环节入手,为孩子们创造兼具趣味性和专业性的音乐氛围。这也成为小音咖的优势和特色,使其从传统的音乐辅导走向更广阔的音乐艺术市场。

实操层面,小音咖集团打造了温馨、干净、亲切美观的教学环境,配合优质的音响、舞美灯光、多媒体课件,辅导过程中融合知识、鉴赏、表演、互动等多种形式,甚至把跨界艺术元素应用进教学中。

1

此外,小音咖集团一大特色则是常态化的比赛演出。孩子从最初的校区小舞台,收获第一次登台的满足感;到登上社区舞台,拥有面对公众演出的自信;再到登上专业的舞台,学会展示自我,与团队合作。每个孩子在音乐学习的每个重要阶段,都拥有登台展示的机会。

“很多舞台往常只能考试的时候去一下,但我们会给孩子们提供体验的机会,让孩子和家长都感受到音乐的氛围。”李艾说。据统计,小音咖集团成立第四年时,已举办超过300场师生音乐会,并在东方艺术中心、贺绿汀演奏厅举办了三季儿童音乐艺术节。

团队的坚持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华人文化产业基金董事长黎瑞刚、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等都成了它的投资人。2019年,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久事集团”)下属上海青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青集团”)也成为小音咖集团的投资方,使它成为了上海少儿音乐艺术领域的城市名片。

探索“音乐艺术+”,持续拓展市场边界

集合了诸多优质资源,小音咖集团未来的道路也不仅仅止于音乐艺术辅导。近年来,上海国际少儿艺术大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音乐会,以及诸多大型音乐活动上,都可以见到小音咖集团学员的身影。

2

小音咖集团以少儿音乐辅导和艺术活动为切入点,通过丰富的音乐演出、赛事等文化活动,正在构建多样化的产业生态。在助力上海建设成为国际少儿艺术之都的同时,它也正把音乐艺术之美传向更广阔的空间。

李艾表示,在打通线上线下场景后,小音咖集团未来更可以促进音乐艺术产业与科技、旅游、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通过对“音乐艺术+”的持续探索,进一步激活音乐艺术市场。

小音咖集团逐步壮大的过程,伴随整个音乐艺术辅导市场规模持续上升的过程。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音乐教育行业市场规模预计为1133.8亿,预计整个市场规模到2023年将增至1616.7亿元。如果与更广阔的音乐市场甚至其他行业打通,整个市场的规模只会更大。放眼整个音乐文创产业,小音咖集团的前路更为广阔。

有观点认为,下一个十年,中国音乐市场在产业成熟化的进程中,仍会高速发展。这对整个泛音乐市场无疑是个利好的消息。

李艾透露,小音咖集团下一步的目标,就是把现有的产品、经验扩展到其他城市,充分发挥标准化产品的可复制力,快速地向全国扩张。未来,小音咖集团计划深耕49个一二线核心城市,覆盖全国80%的市场,实现规模化商业盈利,计划5年内实现营收百亿,市值千亿的全球性音乐艺术集团的目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