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论声乐表演与“唱歌”的区别
来源:     2022-4-18 12:41:00
 

作者‬:孙婷婷

“声乐不就是唱歌吗?”大部分人听到“声乐”二字时,内心深处总会涌现出这个想法。而且会认为这有什么好专业学习的,不就是学学谱子跟着唱唱就行了吗?其实不然,在我学习和教授声乐表演的二十多年中,想要学好声乐表演,是要潜心练很多专业性的基本功的。

在我的已知经验中,学习声乐表演需要掌握的基础技能=台词+舞蹈+体能的基本训练。

声乐语言的基本功,就是台词训练中最基础的咬字、发音、气息的配合。声乐演唱时的咬字要求难度是最高的,因为声乐演唱的发音口型要求会打开到最大程度,打开的越大,咬字就越困难,这两者之间是相对立的关系。发音:随着口型要求打开到最大程度的同时,口腔内部也必须打开到最大的程度,用我们喉咙后咽壁去咬音的时候,也是需要很扎实的基本功锻炼好后咽壁附近的肌肉,才可以达到理想的发音效果。气息配合:在咬字、发音的基础上同步训练喉咙肌肉对气息进出的控制,互相配合协调,才能达到声乐语言的最佳状态。

声乐表达的基本功,就是舞蹈的肢体控制、情感肢体表达以及舞台上的形象和气场。声乐的表达,不能只靠声音和表情,也是需要肢体动作的配合。舞蹈的基础训练和表达,首先让歌唱者有一个很好的肢体动作和控制能力,就是站姿和气场。然后通过学习舞蹈的肢体语言和音乐旋律的配合,最后才能完整的呈现出一首歌曲演唱时的较佳的表达效果。

声乐气息和力量支撑、控制的基本功,就是要靠体能训练,肺活量的训练与腰腹肌的核心力量训练等等。声乐演唱时的气息和力量,就是要靠身体各个部位的肌肉互相支持和配合。最重要的部位就是腰、腹、横膈膜肌肉的控制和力量支撑。这个部分决定了这首歌曲能唱多高的音和音的延迟能坚持多久,也就决定了这个作品表达的效果。体能决定了歌唱者在表演时呈现出的状态和演出的时长。即使是在教学和练习过程中,有一个好的体能基础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俗话说的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不止有文化类学业的十年寒窗苦读,也有专业技能不分春夏秋冬的四季苦练,这都需要十年如一日的磨砺,才能成就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般香气怡人的作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