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等八部门启动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
来源:     2022-4-18 10:05:00
 

 教育部1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以下简称“强师计划”)。强师计划提出,要实施优师计划,由教育部属师范大学和高水平地方师范院校每年为脱贫县、中西部陆地边境县培养1万名本科层次师范生,这些师范生学习期间享受“两免一补”(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补助生活费),毕业后全部到定向县任教。


  强师计划指出基础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地位,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意义重大。“目前,我国各级各类学校共有专任教师1844万人,他们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支撑起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是可以信任和依靠的‘大国良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说。


  据悉,强师计划将着重从五方面进行改革部署。第一,强培养,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一方面落实师范教育“高水平”,建设一批国家师范教育基地,加强一流师范大学群和一流教师教育学科群建设;另一方面加强“整体性”,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促进师范教育的协同发展、整体提升。


  第二,重引领,完善高层次教师人才培养机制。实施高素质教师人才培育计划,实施名师名校长领航计划,依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培养基地,支持一批政治坚定、情怀深厚、学识扎实、视野开阔的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持续发展,成长为引领区域乃至全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基础教育领域的教育家、大先生。


  第三,促均衡,强化欠发达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把欠发达地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实施优师计划,由教育部属师范大学和高水平地方师范院校每年为脱贫县、中西部陆地边境县培养1万名本科层次师范生,这些师范生学习期间享受“两免一补”(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补助生活费),毕业后全部到定向县任教。对乡村教师在职称评聘上实行特殊支持。加强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和住房保障力度,让乡村教师安居乐业。


  第四,抓改革,提升教师队伍治理水平。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推动教师队伍由管理向治理转变。深化职称改革,实行分类评价。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一线教师、从事特殊教育随班就读工作的教师倾斜。


  第五,赋动能,推进教师队伍数字化建设。一方面完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教师专业发展相关功能,另一方面推进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行动,提升教师的数字素养。


  下一步,教育部将把强师计划的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抓好宣传、强化部署、加强督导督促。同时,推动地方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发挥作用,建立多部门协同的落实机制,确保政策落地生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