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县管校聘”激活壮乡教育
来源:     2022-4-14 12:03:00
 

“‘县管校聘’改革让我们年轻人有了快速成长的机会。”近日,通过竞聘成为广西荔浦市新坪镇初级中学副校长的王思燃说。

从2019年起,广西在56个县(区、市)开展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试点改革,通过实施交流轮岗、校长职级制等举措,进一步优化义务教育教师资源配置,有力促进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

贺州市在“县管校聘”改革中努力破解“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等问题,采取校内竞聘、片区竞聘、跨片区竞聘等多种形式竞争上岗,促进各校形成竞争择优、能上能下、协调平衡的用人机制。其中,钟山县实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每年统筹校长绩效资金165万元、副校长绩效资金145万元,进一步激发中小学校长队伍活力。此外,在教师工资、县级政府绩效奖励不变的前提下,每年增加绩效奖励资金约1100万元,增加教师绩效奖励总量,用于调剂安排晚自习管理、小学寄宿管理等方面超工作量补助,体现多劳多得、绩优多得,全面提升教师岗位吸引力。

“推进这项改革,就像‘鲇鱼效应’一样,给教师队伍注入活力。”贺州市教育局局长潘顺康说。

优化体制机制,强化相关制度设计。广西各试点县(区、市)陆续制定出台相关文件,在规范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三年一核、每年一微调、实行报备制),完善岗位统筹管理(分为城区学校和乡村学校两个部分),优化教师资源统筹使用管理(实行交流轮岗等制度),落实中小学校按岗聘用管理制度(实行校长职级制),强化聘期考核和考核结果应用,健全教职工合法权益保障机制等方面都作出明确规定,推动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

校长由“行政人”变为“教育人”

“给我岗位与机会,我有信心管好这所学校。”竞聘到桂林市荔浦市某薄弱初中任校长的张家菲信心十足。

该市实行校长职级制,根据各校在校生总人数,共设7个校长职级,在工资、绩效奖金以外分别按月核发500元、800元、1000元、1200元、1500元、2000元、2500元的校长职级津贴。

广西实行校长职级制,从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入手,进一步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实行“县管校聘”管理后,执行统一的岗位设置方案,学区的岗位总量增加,相应增加每一层级的专业技术岗位数量。在竞聘过程中,教师可以直观认识到与同行之间的差距,增强教师的专业发展意识。推动县域内教师交流轮岗,不断加强学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及时推广好经验、好做法。

通过竞聘实现“人岗相适”目标,促进校长、教师合理流动,进一步优化教师资源配置,改善教师队伍结构,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推动校长由“行政人”变为“教育人”。

贺州市参与竞聘的校级领导有1068人,经过竞聘考核,共聘任校级领导882人,竞聘上岗率超过80%。通过竞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6个校长岗位更换人选,换岗率为22.2%;28个副校长岗位更换人选,换岗率达46.7%。

破解“下不去”“留不住”难题

“沙埔中学是一所距县城只有10公里的乡镇初中,有在岗教职工74人,县里给我们58个岗位,这样在‘县管校聘’工作中,需要分流出去16人。”柳州市柳城县沙埔中学校长韦冠英说,“很多不愿离开沙埔中学的教师担心自己被分流,到校长、书记办公室反映自己的实际情况和难处,希望学校留下他们。”

实施“县管校聘”改革后,柳城县对符合交流轮岗条件的教师,县教育部门有计划、妥善地组织交流轮岗,交流轮岗时间长达3年,且人事关系随之迁入。城乡、学区之间教师交流轮岗已成为常态,教师资源的配置更加合理,交流的教师也有了归属感。

在推进“县管校聘”改革中,贺州市推动教师职称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在乡村学校任教累计满5年、10年的教师,符合职称申报条件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对应申报中级、副高级职称,不仅让乡村教师留得住,还能吸引城区教师竞聘到乡村学校任教。

为重点支持农村学校,推动解决优秀教师“下不去”“留不住”问题,广西还探索设置“边远山区紧缺岗位”,吸引更多年轻优秀教师到边远乡村学校工作。

荔浦市在最偏远的新坪镇黄竹、清江教学点设置8个“边远山区紧缺岗位”,竞聘上岗教师可享受路费补贴、乡镇工作补贴、最高等次生活补助以及每人每年1万元的支教经费,符合条件的在城区安排周转宿舍。目前,8个岗位全部实现择优上岗。

广西还加快建设农村教师保障性住房和周转房,2011年至2020年,共建设农村教师公共租赁住房6万余套,完成投入22.06亿元;建设农村教师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5000余套,完成投入7.9亿元;建设教师周转房4.4万套,完成投入16亿元。农村教师保障性住房和周转房已覆盖全区所有111个县(市、区)。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冯竹青

《中国教育报》2022年04月14日第3版 版名:新闻·要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