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陈淑銮 | 梦想在“一带一路”上远航
来源:     2022-4-11 14:10:00
 

学习就像是雕琢,我左手拿着锤子,右手拿着铆钉,一点点砸下来,自我的模样就在这样的雕琢中,一点点,一点点地重生出来。回忆自己在2019年做出的选择,暂别事业深造于清华大学还是相当有效,前提是“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而我庆幸遇到了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提供的“一带一路”奖学金。

自从清华大学顺利毕业后,我就时常回忆起在清华度过的时光。回想无数个夜晚挑灯奋战不晓眠的报告与作业;无数个夜晚梦见必须再次重写的论文;无数个日子里常常让我崩溃该怎样才能像专家一样具有缜密的思维。而我一直在偏离轨道,看不到终点。现在看,过去的“难熬时光”已成了美好回忆。感谢耐心、亲切指导帮助我的导师——薛澜教授,让我能在这快变量的时代,琢磨着自身的慢变量来孕育生命成长淬炼过程的下一个洪流。

有时候我在想,如果我的清华梦里没有遇见“一带一路”,没有遇见北京陈江和公益基金会,那该是怎样的一个结果?或许我就会像狄更斯在双城记里所说的那样“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而我的无限希望只能充满期待,只能手足无措,只能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与生活中持续重复着。我将会错过秋天漫步在满地银杏叶的清华路,错过公管学院楼前被枫叶红霜染裹上的火炬碎红梢,错过大雪纷飞时在主楼草地上堆雪人丢雪球的快乐时光。

在思索这个问题时,我想所有观点都不能被轻易否定,但也要接受争论和持续检验。毕竟,时间并不会告诉所有人答案,直到你诚恳而真挚的面对自己的内心,追寻自己心之所向。“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正因为如此,毕业后的这段时间,我一直在从事协助中资企业在马来西亚的发展规划与应急管理工作,以便让中资企业能够牢牢抓住时势机遇,加强政治风险管控监督,提升整体性战略,适应快速变化的马来西亚市场,从而达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当我们离过往的辉煌太近,就容易把自己局部的特点看成整体优势,把短暂的成绩单看成长久的成就,忽视正在萌芽的微小变量。离开清华的这段岁月,让我更加学会了坚守终身学习的信仰。许多人相信终身学习,而且忠实地奉行不二。这样从纯功利的角度就无法去理解终身学习。无论是说它能不能换来证书,还是说它能不能增加收入,选择相信终身学习的人都并不在意。因为相信它并且采取行动,就已经从中获得了生命的意义。换句话说,所有人都在看着自己的生命流逝,都会感到空虚和无聊,但是相信终身学习这件事情,给了自己生命一种肯定,不再是浪费,也没有了太多空虚和无聊,而是换来了充实、自信和幸福。信仰最大的优势就在这里,最大的劣势也在这里,不需要证明,你选择,你相信。完成了从现实世界向信仰的这一跃,你的所作所为突然就有了意义,你的肩头上突然就有了使命。之前你很难回答“我在干什么”这种问题,有了信仰之后一切都不言而喻。

作为一名“一带一路”从业者和受益者,深深感受到这份人点燃人的信仰力量,体会到获得帮助后的那份内心喜悦,明白那份帮助给生活上的巨大影响。整个世界的底层不是敲门式的,而是密道式的。它变成你知道多少个密道,你大脑里有多少种感受,就能在多少个情境里面跟别人发起量子纠缠,所以我也要尽力让需要帮助的人体验到那份喜悦,并付诸实施。我想,这也是公益慈善对于社会团结互助的伟大作用。正如马克思所说:“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基金会创始人陈江和先生启迪了我“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告诉我们心存感恩,所遇即美好。(作者系清华大学2019级“一带一路”国际公共管理硕士班班长、马拉西亚籍学员陈淑銮,现为马来西亚WBR商务咨询事务所创办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