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工作使我的生活充满喜悦
来源:     2022-4-7 12:47:00
 


屈指一算,我到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工作已经9年有余了。1996年从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我从事了中学语文教学工作17年,之后由于中南大学撤销了原湖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学,我被安排到了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期间干过辅导员、教务员,宣传干事,最后定岗在专职组织员。从一名在讲台上面对中学生们激情四溢、侃侃而谈的教师过渡到行政管理人员,曾有过些许的失落和不适应,但是现在想起来,这几年使我收获最多的是关怀、感动、成长……

收获最多的是关怀

来到新的岗位,最怕工作不熟悉,担心自己多年来从事中学语文教学,极少接触其它类型的业务工作,而自己有限的文字功底和文学储备很可能适应不了新岗位的要求。记得第一年当辅导员的时候,学院要求组织一台大型5.12护士节晚会,当时学院规模不大,研究生和本科生就我一个辅导员,从节目的选择、彩排、嘉宾的邀请到会场布置,任务繁多,关键是以前从没有做过这种事情,所以心里很没底,焦虑异常。没想到学生会很给力,学院老师和三个附属医院也提供了精彩的节目支持,使得晚会很成功。现在想来,当时得到学院领导的肯定,对于我是一种多大的精神慰藉。

最忘不了的是学院委派教务员出国学习半年,由我兼职临时代理教务员,因为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教务工作,一筹莫展之际,幸好有办公室杨敏老师不厌其烦地告诉我如何排课、如何计算课时量;湘雅医学院教务办殷朝阳亲自来办公室指导如何操作教务系统。更嵌入心底的是2016年5月份,我家先生不幸罹患肺癌,拿到检查结果的时候,泣不成声,我立即向书记打电话请假。感恩书记第一时间帮忙联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感恩刘丹老师联系湘雅二医院胸外科叶曼老师安排手术事宜;手术后,院领导、老师们、湘雅二医院护理部主任李乐之等前来病房亲切探望…… ,这一切,让我于愁云惨淡之时看到了生命的亮色,也坚定了先生与病魔抗争的勇气与信心。五年多以来,是来自学院领导的关怀,来自静平老师、红红老师、秀华老师等的抗癌灵芝、海参、西洋参等,伴随我们度过了一个个抗癌的白天黑夜。这些来自同事、领导的关怀成为了我前行的动力。此情怎能忘记?


最是那一瞬间的感动

作为整日与学生打成一片的亦师亦友的辅导员,学生的喜怒哀乐时刻萦绕在心头。哪个学生家里出了事情、哪个学生学习上存在困难、哪个学生最近心情比较困惑等,这些事情是作为辅导员必须第一时间获取的信息,然后采取经济上帮扶、学业上帮助、情感上疏导等相应措施。正因如此,与学生的感情也格外深厚。教师节的鲜花、来自四川的香肠、炎热暑假手术后学生满身是汗的上门看望的脸庞、平时微信问候的只言片语,每一次都带给自己许多的感动。

记得在2017年9月份,那时我已经不做辅导员3年了,一个女孩敲办公室的门进来,捧着一束花,劈头就是一句:“刘老师,您还认得我吗?”我仔细端详了一阵,真的不记得了。按道理,作为辅导员面对每一个学生的样貌应该都是记得的,这是作为一个合格辅导员的必备条件。“那您还记得3年前那次坐在6-7楼阶梯上的一个学生不?”女生又问。我努力搜索记忆库,陡然记起了。是的,那时,6楼为主办公区,我办公室单独设在7楼。那天我走楼梯到六楼去办事,忽然看到一个女孩直接坐在水泥阶梯上,头埋在膝盖上,双手抱着头,仿佛在哭泣,又仿佛身体不舒服的样子。直觉告诉我,这孩子应该是遇到了什么事。于是我邀请她到了办公室坐,倒了一杯温水,大致了解了一下她的情况,原来真的是我院本科学生,不过当时本科生还由湘雅医学院统一管理,还没有纳入学院单独管理范畴。我只记得是她考研报名时出现了一点问题,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一时伤心、沮丧、无助,不由得一屁股坐在阶梯上默默流眼泪,而忘性大的我竟也不记得我最后到底有没有协调帮助到她没有了。现在,站在我面前的满脸兴奋的她告诉我,后来她顺利报上了名,考取了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生,已经在湖南省疾控中心就业,常想起要来看我,当面说一声“谢谢”,为的就是那时我给予了她简简单单的一句问候和一杯温水,带给了她很多的温暖和克服困难的勇气。我一方面为学生的良好发展前景感到高兴,感动于那一份至真至纯的美好情感,更加感同身受她当时的心情。是的,遇到困难时有人伸出双手扶一把,哪怕只是一个鼓励或关心的眼神,都能带给自己莫大的勇气与感动,一如后来我先生得病后,同事们一句句“先生还好不”、“化疗反映大不大”,每次都让我忍不住热泪盈眶……


收获成长的喜悦

我经常在想,转岗后,最先开始我是有些许失落和不适应的,遗憾于自己的从教专业知识就这样荒废了。也许是我仍然留念作为中学语文老师那种在中学生面前妙语连珠、挥斥方遒的传道授业解惑的高大形象的感觉吧。来到新的岗位,从事辅导员、宣传干事、组织员等行政工作,更多的是做好服务,为学院发展聚人心、树形象,为学生成长做好思想引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智慧启迪。特别是疫情期间,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进行抗疫动员与宣传,引领全体师生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更大价值的体现呢?这样一想就释然了。慢慢地,随着工作的深入,蓦然回首,忽然发现这些年我获得了也许比十几年中学教师更大的成长与收获了。

作为宣传干事,努力打造“一网两号”,充分用好学院中英网站、“湘护雅理”和“健康中南”公众号,深入开展党的创新理宣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卫生健康知识宣传教育。个人先后在省级和学校、学院新闻网发表上百篇新闻稿,内容涉及全国赛事、湘雅护理人物宣传、领导调研、党员大会、课堂教学、学生活动等方方面面,大力宣扬湘雅护理学科良好发展态势,为一流学科建设作出了自己的努力。每当老师们私底下称我为“才女”时,虽然很不好意思,觉得实在名不符实,但心里仍然有点窃喜,最起码我付出了努力。

作为专职组织员,用心用情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2020年在中南大学组织员培训时有幸作为组织员代表参加交流,我从“做细基础工作、做实重点工作、做精特色工作”三个方面进行汇报,得到了组织部领导和组织员同仁的好评。其中我提出的对积极分子考察登记表进行改进的方案也得到了邹庆林副部长的肯定并进一步完善后报湖南省教育厅,最后成为教育厅发展党员标准用表。任组织员期间,我先后获评中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我想这也是组织对我工作态度和能力的一种认可吧。

从只会做简单的PPT到能够熟练使用EXCEL表格,从简单的人际交往圈到与大学方方面面面的工作人员打交道,这于我都是一种成长。努力学习践行党的教育宗旨,常与同仁进行党史教育工作交流,把党的光辉历史形成教育篇章传授给学生,传授给工作在新冠疫情防疫前线的同事和学生们,看到他们成功的喜悦,我无比自豪。工作的变动,成就了我,促我成长,让我能够进一步发挥自己的潜力。当然,我知道,于我而言,收获更多的是我终于打破了自己多年来固定的生活模式,犹如破茧成蝶,在慢慢成长,慢慢进化,慢慢蜕变。

人说工作只是自己的安身立命的一份职业,人说“你是家里的一棵树,却只是单位的一棵草”,我却要说,我的工作不只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生活,因为工作中有源源不断的快乐,促我成长,催我奋发,更重要的是工作让我感觉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奋斗,在这种充满爱与阳光的生活里,没有孤独、不会害怕,收获的全是喜悦。  (作者: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 刘新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