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独创“创思课程”助力学子敲开“梦校”大门
来源:     2022-4-6 12:37:00
 

 被誉为“全人教育典范”的IB课程体系,近年来受到越来越多家长的追捧,但没有任何一种体系是完美的。准确地说,只有适合学生个人发展的体系才是最优解,因为教育的本质就是因材施教。然而在这所有着16年历史的老牌国际化学校北京乐成国际学校,他们不仅让学生在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中得到充分的滋养,同时还能让学生按照自己的个性化需求,从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入手,做出让顶级名校眼前一亮的作品,凭此敲开“梦校”的大门。

       他们的“创新武器”就是“创思课程(IDEATE)”。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是任何一个熟悉北京国际化教育的家长都不会陌生的名字,从它位于朝阳区CBD商圈的核心地理位置,就不难看出它在北京国际化学校布局中的标志性地位。

       近年来,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在升学方面更是成绩斐然,今年仅早申就取得了包括剑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美国纽约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知名大学offer。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2022年录取结果

       在北京乐成国际学校的教育者看来, “国际教育不等于出国教育,更不等于英文教育,本质上是一种理念先进,能够让学生身心舒展,获得长远发展的教育。”

       为此,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在16年丰富IB办学经验基础之上,北京乐成教育研究院和国际教育专家的参与下开创了“创思课程(IDEATE)”,历经5年打磨,已经成为和IBDP课程并驾齐驱的个性化升学途径。不仅获得了国际学校理事会(CIS)和西部院校联盟(WASC)的认可,还有4届毕业生,用IDEATE成绩和作品100%申请到了心仪的世界一流大学。

       中国的国际化教育,能够研发出如此被广受认可的国际化课程体系,这本身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创思课程提供了哪些更加个性化的教育,为孩子们提供传统课堂之外的更多选择?

       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参加创思课程?

       为什么说坚实的学术和动手实践的结合,更符合大学招生的趋势?

       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同走进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创思课堂”,在这所由31个国家和地区师生共筑的“小联合国”里,寻找未来教育的最优解。

       #01从不给孩子设限,自由式探索是开“盲盒”还是有的放矢?

       在一节名叫“视觉艺术”的课堂上,七八个孩子埋头摆弄着面前的泥巴和铁丝,投在墙上的课堂目标里,IB一栏密密麻麻地写着各种要求和紧迫的DDL,而IDEATE(创思)一栏则要空很多。

       据老师Monique介绍,两种不同课程体系的孩子都可以选修这门课程,但区别在于,创思课程给了学生更多自由。“IB学生需要完成雕塑作品,并要设计1个展览,完成7-12件作品,而IDEATE学生则可以根据自己的作品来选择使用任意材料,他们的展览甚至不必拘泥1个主题。”

       “创思课程给了我更多的自由,让我得以从繁重的IB课程中抽身,尝试不同可能,做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作品。”被罗切斯特大学心理学专业录取的Maggie说。

       在北京乐成国际学校,每个学生都可以在10年级时做出选择,是继续学IBDP课程,还是选择创思课程。这种灵活选择正是乐成对个性化教学的思考。

       回归本真的教育是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孩子的成长道路和需求,为其匹配适合的教育,有的孩子适合IB的探究性学习,有的则更适合结合实践创新的模式,在北京乐成国际学校,教育从来不设限。由此,就将一部分有明确志向和学科偏好,敢于对自己的选择负责的学生“解放”了出来,这一部分学生也是最适合参加创思课程的“天选之子”。在为期两年的创思课程学习中,每一位学生都必须完成2-3个项目作品,并进一步完成作品集,作品集是创思学习者最终评估学习成功的衡量指标。

       此外,还有项目课程和以及基于社会实践的体验式学习。这一系列设置都基于四个培养目标:创造性思维、批判性思考、关联性探究及目的性实践展开。

       不同于其他创新课程可能会脱离实践或学科,创思课程要求学生既有扎实的学术基础(要选修相应的IB课程),同时也要有充分的实践,是“学术+实践”的优化组合。

       选择创思课程的学生丝毫不比选IBDP的学生轻松,甚至要付出更多“超纲”的努力,但不同的是,他们都在为了自己最感兴趣的目标全力以赴,在真实关心的项目中锻炼的能力也将伴随他们走向更远的未来。

       #02跟着清华教授和大厂经理做项目,乐成从不对孩子的创意Say"NO"

       11年级的Crystal兴奋地向我展示了她一手打造的一款名为Woofer的app。

       作为一名爱狗人士,Crystal调研了不同收入水平、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及不同养狗经验的人群后,决定做一款能够追踪狗狗位置,提供养狗经验分享,并兼具一定社交功能的应用,最终以作品集的形式出现,对她将来申请“梦校”ACCD的交互设计专业,无疑是一块强有力的“敲门砖”。

       不过,她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要找到交互设计这门学科的专家去请教如何更好地做出app。

       “这或许是未来最真实、最常见的教育现状,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学习的方式,知识的传递方式都发生了变化,有时候学生比老师要专业得多,老师要做的不是教授一个有标准答案的课程,而是引导学生掌握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方法,以及如何分析、判断及反思。”创思课程研讨课老师Yanlong Tai说。

       为此,Crystal大胆敲开了副校长的门,请有过相关经验的副校长担任自己的指导老师。学校也竭尽全力寻找各种资源支持她实现项目。例如,请清华未来实验室的教授做讲座,邀请大厂IT部门经理来作指导。

       当项目接近尾声时,原本不擅长理科的Crystal又提出,她想把这个app真的做出来。为此,她必须挑战不可能,自学编程!“不能因为怕,就不去碰它,一个好的交互设计一定要懂一点编程才行。”

       为此,学校专门为她一个人采购了MIT的编程课程。

       “这门课有多难?打个比方,有时候我的笔掉地上了,低头捡起来的那一瞬间我就完全跟不上了”。但让Crystal倍感温暖的是,学校所有的老师都特别重视且支持她,设计科学(Design Technology)老师、计算机科学(Computer Science)老师都会无私地用业余时间提供帮助。

       而在问题导向的项目制学习过程中,Crystal也养成了内省和自我评估的习惯,“不仅要思考我想要做什么,也要思考做这件事背后的动机,以及完成一个项目后能带来哪些影响。”这些能力将伴随她一生。

       不难看出,创思课程提供的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创思课程本身没有标准答案,老师会为有想法的学生创造一切条件,鼓励学生解决真实存在的问题,做出属于自己的作品。

       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以把任何真实的经历都当做学习机会,自主学习,并不断反思,最终成长为一名乐观自信的终身学习者。

       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已经有16年成熟的IB实践了,已经站在了国际化教育的最前沿,但依旧不满足于此,敢于去“啃”研发新课这块“硬骨头”。在这个过程中,IB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持和参考。从某种程度上说,北京乐成国际学校和这里培养的学生都在践行着“终身学习”的精神。

       #03从“乾隆白菜”到“新晋股神”,再小的课题都能培养出绝世高手

       数学,文科生永远的痛。

       Dave Nguyen老师却轻松地打开了一个菜谱,讨论起韩式白菜和卷心菜的差别,“乾隆白菜”为什么方便又好吃,之后还带着几个12年级的孩子去厨房教室看看都有哪些原材料,为即将到来的“美食之日”做些准备。

       “数学原本就是为解决实际生活中存在的问题而存在的。金融数学这门课更是如此。看似简单,实则复杂,不仅要统计用餐人数、在预算内采购足够且不浪费的食材,还要合理安排每个人的分工及菜品,很多人从来都没下过厨房。” Dave Nguyen老师说。

       这就是项目制学习的一部分,同学们可以选择个人或团体为单位灵活组合,课堂则成了他们解决问题的“抓手”。

       除了做菜,每年Dave都会引导学生为即将到来的留学生活做预算,他记得有一年,当所有同学都忙着计算租房开销时,一位同学却说自己打算在大学附近置业,并将多出来的房间出租给同学,等到毕业再将房产出手,一番操作下来,不仅保值还能盈利,大学学费说不定都能赚回来。

       你以为金融数学只是算算生活费?那你就太低估它了。

       有不少学生,在这门课上学习到了理财、汇率、数据分析,一些人更是将课上学到的知识用在实操上,在股市上小试牛刀(据说赚了至少一年的学费)。

       探索生活与学科内部的关联,打通应用与学习的边界,让知识变成可迁移的能力,做有目的的实干家,这正是创思课程的魅力所在。

       除此之外,全球问题(Global Issue)这门课也让我打破了对“课堂”的认知。之所以加引号,是因为它有一半的时间不是在教室完成的,而是真地走到社区,走到生活里。

       前文提到过,和很多国际化学校不同,北京乐成国际学校是位于繁华都市的国际化学校,甚至它的英文校名里都带有city字样,社区精神是刻在北京乐成国际学校DNA里的。

       在全球问题课上,,老师Costandina Kyrkos让同学们用心体会社区居民可能会有的感受、信仰、认知和体验。老师展示了一份由世界银行组织参与制定的《颠覆性技术赋能下的参与式社区改造:北京朝阳区双井街道案例分析》。

       在这个案例中,老人、儿童、青年和专业设计师都受邀,从微小的空间改造、各自的不同需求开始,在通达性、安全性及包容性等多个维度,对这一小块城市户外活动场地进行了改造。

       改造后的公园,使用者数量增加了50%,使用时间和功能也有显著的改变。创思课程学生在参与课程学习时,注意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细节,一位拿着手机处理信息的成年男人,在路过公园的蹦床时,旁若无人地走上去蹦了蹦。

       “或许,这就是设计能够给人们带来的改变,让一个人从疲惫的工作生活中,感受到一丝童趣。”某种程度上,也坚定了Crystal要学好交互设计的信念。

       那一刻我不禁想到,或许我们在学生时代最有意义的经历,都是改变了我们如何看待世界,以及如何在世界中看待自己的时刻。

       这也正是创思课程对教育的思考:问题从身边而来,从社区而来。

       #04为什么大学更想要有目的的实干家?

       在北京乐成国际学校的校园,我们总能遇到给老师“下brief”的学生。

       “老师,我们周末要在奥森组织一场和自闭症儿童共同行走的公益活动,需要您帮忙协调一名摄影师,目前我已经联系了某某,但他的时间还不确定。”30秒不到,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讲得清楚而有条理,对方可能只是一个6年级的小学生。

       在学生们眼中,北京乐成国际学校是一所“永远不会对学生的创意说不”的学校,这样的环境也在培养着敢于改变世界的公民。

       “如今的大学呼唤的远远不仅仅是成绩,他们更想知道你真正关心、好奇及热爱的是什么。”创思课程的协调员Jaclyn说。

       接受完整的创思课程学习的学生,能把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应用到解决现实中的真实问题,并且真的对周围人产生积极的影响,用强有力的作品集证明自己的实力,同时也在过程中淬炼了自己“问为什么”,自主学习,动手解决真实问题的能力,这也是乐成的学生从大学申请中脱颖而出的原因。”

       多年来陆续培养的杰出毕业生,也用事实证明真正具有学习力的人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加长远。

       一方面,绝大多数毕业生都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学习,有很多还在硕士、博士阶段申请到了MIT、牛津、剑桥等更顶尖的学府。

       2015届校友Logical就是其中一位,她目前在牛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同时,在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研究“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这些成长中的乐成人始终和学校保持了紧密的联系,也给在读的学生打开了格局和视野。

       首批创思课程毕业的学生Astrid在疫情爆发那一年,从加州回国参与到了校友相关的活动组织,发动同学,利用自己卓越的影响力,协助新学期顺利开学,还参与策划了北京乐成国际学校15周年校庆联欢活动。给所有校友和老师在疫情笼罩的寒冬里,一个团聚在一起的机会,度过了难忘而温馨的夜晚。

       未来总是充满了不确定,在不确定中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一个人所具备的思维、能力和眼界,在乐成的创思课程中,我看到教育的另一种可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