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铺筑算力生命线,联想“东数西算”先行落子
来源:     2022-3-29 18:14:00
 

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算力在今天已然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宣布八个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和十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完成批复,“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吹响了中国全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号角。横跨东西部8地的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连通了东西部大动脉,组成了未来中国数字经济的“算力生命线”。

在这条线上的两端,通过“东数”和“西算”协同联动,实现数据流通、价值传递和优势互补。据专家测算,“东数西算”工程年投资量将达数千亿元,对相关产业拉动作用会达到1:8。

不同于“西气东输”、“南水北调”,“东数西算”这项国家优化资源配置的战略性工程,聚合了众多科技企业,共同参与推进。联想作为中国智能化转型大潮的积极参与者,正在不遗余力的输出自身算力优势以及丰富的智能化转型经验,与众多伙伴携手,共同参与建设这项具有时代意义的伟大工程。

围绕着“东数西算”的战略工程,联想企业科技集团正式发布《算力生命线》系列纪录片,首支纪录片以联想与甘肃紫金云的合作历程为切入点,展现甘肃最大商用算力服务中心建设背后的故事——在数字经济的时代作用力下,金昌重焕新生,正在成为数字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

领跑:在古丝绸之路的戈壁上开凿“绿色算力之源”

紫金云数据中心项目是甘肃省“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中的重点工程项目,是甘肃省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平台。影片中所记录的紫金云高性能计算平台,已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此平台是紫金云数据中心基础平台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是甘肃省目前规模最大的高性能计算平台,也是自“东数西算”工程启动之后,在甘肃率先落地的项目。影片中令紫金云技术总监、数据业务部主任顾婷婷十分骄傲的高性能计算平台,正是联想参与建设的。

要在紫金云数据中心这样重点项目中,打造一个技术领先的高性能计算平台,需要成熟的建设运营经验和相关技术人才推进落地。顾婷婷身负重任,如何选择技术强劲、能力全面的合作伙伴,是她需要慎重考虑的问题。

“紫金云希望建设一个更强大、融合的算力平台,去更充分地支撑来自全国的数据运算需求。”顾婷婷提到。联想作为全球领先的高性能计算服务商,八次蝉联全球HPC TOP 500榜单份额和七次登顶中国HPC TOP 100年度份额。这样的“硬核成绩”,也让联想在第一时间就成为了紫金云的重要合作伙伴。

而紫金云与联想的合作,也取得了令人惊喜的成效。顾婷婷表示:“联想团队从零开始帮我们设计、建设、再到后续运维,同时还帮我们穿针引线拓展业务,为企业带来了切实的赋能效果。”

具体来看,联想为整个紫金云搭建了高性能计算平台的系统、存储、网络、登录管理系统、集群系统软件等整个运行环境。同时,在联想的技术支撑下,紫金云高性能计算平台还具备五大特点:

特点一:联想高性能计算节点包含高密度机架式计算节点和GPU节点两类,支持异构加速。

配置50台联想GPU服务器,每台服务器采用了4块NVIDIA A100 GPU显卡,以满足科学计算、人工智能等应用场景。

特点二:采用主流计算节点配置,提供强大的单节点计算性能

配置100台CPU计算节点,采用目前先进的英特尔®至强® Platinum 8358 32C 2.6GHz处理器,提供强大的单节点计算性能。

特点三:存储系统采用并行存储系统架构性能优越支持大规模I/O并发处理

存储系统裸容量近10PB,总聚合I/O读带宽:50GB/s,写带宽:45GB/s。

特点四:采用高速HDR Infiniband高速网络互联,实现节点间网络高速带宽访问

计算、存储网络采用目前业界先进100Gb HDR Infiniband高速网络,实现计算和存储网络融合设计,全线速无阻塞。

特点五:提供核心数据备份功能,保障数据安全

目前,紫金云高性能计算平台计算能力已达到2.73Pflops,并且在联想的牵头下,紫金云成功引入了某高校的数据计算服务,成为了目前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率先投入商用的高性能计算平台。在未来,紫金云将与联想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此外,《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了西部地区节点的职能和建设要求,“绿色集约”是被重点提及的基本原则之一。就在近日,紫金云数据中心被国家多部门确定为“2021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与此同时,在国家“双碳”战略的指引下,为了进一步降低数据中心能耗,紫金云已经开始布局谋划水冷机房,将紫金云打造成立足西北辐射全国的绿色高性能算力标杆。

联想正发挥低碳算力优势,联合全国各地数据中心伙伴,为“东数西算”项目高质量落地,奉献自己的力量。

破局以“联”盟友,两大王牌铺筑“算力生命线”

如今,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应对国际激烈竞争、抢抓战略制高点的重要手段。构建以数据和算力设施为核心的新型数字及基础设施体系更加需要产业链的协同创新。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研发能力和运维技术,以及具备智慧服务转型创新经验的联想,拥有得天独厚的两大“王牌”——

提高用电效率,推动长期主义的高质量发展。“东数西算”要求国家枢纽节点算力集群PUE达到1.25以下。联想自主研发的“温水水冷”技术能够把整体PUE值降到1.1以下,节省42%以上的能耗和间接碳排放,进而实现废热的重复利用。联想温水水冷技术入选了《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名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践案例集》。

全栈服务能力,打破项目落地难题。从建设投入上来说,高性能计算中心建设存在投资巨大、软件开发及运维难度高,投资回报周期长等问题。传统重资产、高投入的建设模式严重制约了初创型、中小型算力提供商企业的业务增长。依托“端-边-云-网-智”全要素技术架构的创新,联想绿色、敏捷、高效的“新IT”智能基础架构正在助力中国企业加速智能化转型,联想强大的服务能力可以为众多伙伴提供TruScale的一站式订阅服务,为其IT资产全生命周期提供端到端的服务支持。

以在宁夏中卫与并行科技的合作为例,联想通过TruScale创新的服务模式,极大减少了企业资金压力。接下来,联想企业科技集团《算力生命线》系列纪录片,还会将镜头对准宁夏中卫,讲述联想为并行科技打造沙漠中的智慧云的幕后故事

积极持续布局、全力以赴推动——联想正与“东数西算”同频共振。未来,联想不仅会帮助西部重构数字经济的“新丝绸之路”,更要在全国众多区域,与更多伙伴一起,共同建设这条关乎数字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算力生命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