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桂林实施十大行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桂林晚报     2022-3-25 13:36:00
 

近日,中共桂林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桂林市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我市教育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通过十大行动着力补齐教育短板,推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

  行动计划提出了2025年和2030年两个阶段的总体目标。

  到2025年,全市教育发展短板问题基本解决,布局结构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教育发展稳中有进,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明显提升,桂林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100.7%,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2.7%,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113%。

  到2030年,通过“补短板、强弱项、树特色、出亮点”系列举措,桂林教育各项指标位居全区前列,教育综合实力与世界级旅游城市相匹配。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102.2%,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4.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114.5%。

  行动一实施党建引领工程

  过去一年,市教育系统致力于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实现党建品牌创建全部达到“六有”标准(有品牌名称、有深刻内涵、有形象标识、有工作措施、有活动载体、有创建成效)。

  按照计划,我市将建立健全学校党建工作领导体制,落实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进一步抓好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和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把党建工作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及全过程中去,始终把“党建引领办学水平提升、教师专业成长、学生素养提高、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持之以恒抓落实,不断研究学校办学内涵,提升办学水平,全面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行动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十三五”期间,我市素质教育全面实施,建立了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育人机制,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成效显著;开齐开足思想政治理论课,强化教研支撑引领,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铭记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思政大课堂等德育活动。

  按照计划,我市将加大中小学专职思政教师配备、培训、激励力度,建立思政课名师(教研员)工作室,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要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主动联系思政课教师,确保思政课开齐、开足、开好。进一步完善师德考核评价机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打造富有桂林市历史文化底蕴的教育良好氛围,通过课堂聚焦、活动拓展、文化熏陶等形式提升学生文明素养,提高学校育人水平。

  行动三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十三五”期间,我市办学条件明显改善。大力推进教育项目建设,全市共投入资金60亿元,启动新建学校135所(其中幼儿园89所、义务教育学校39所、高中7所),计划新增学位9.4万个,新建成学校66所(其中幼儿园44所、义务教育学校20所、高中2所),新增学位45669个。

  按照计划,各县(市、区)政府要统筹考虑城镇化进程、人口变化趋势等因素,精准测算学位需求,科学编制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与建设专项规划,同步纳入当地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要优化桂林新区学校布局,规划布局一批优质学校,满足桂林新区吸引和留住人才需求,适应桂林产业经济发展。同时,优先保障教育用地需求,对新增学位需求较大的城区调增一批建设用地指标,专项用于学校建设。此外,将建立教育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涉及学校建设事宜要落实并联审批、“一网通办”、告知承诺制、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等改革措施,压缩办理时间,优化审批流程。

  建设桂林新区基础教育全学段学校,在桂林新区建设1-2所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基础教育各学段的学校,打造成为带动桂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学校。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实现学校信息化教学环境全面普及且持续迭代更新,促进物理空间与网络空间融合建设,探索5G技术在数字校园建设中的推广应用。到2025年,全市培育建设30所以上数字(智慧)校园示范校。

  行动四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

  集团化办学是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破解择校问题的重要战略举措。“十三五”期间,我市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制管理改革,组建了义务教育学区(集团、联盟)180个,全市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纳入学区制管理范围。

  按照计划,借鉴现有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经验,积极探索多校协同、区域组团、教育联盟、委托管理、合作办学等多种集团化办学模式,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大力推进乡镇中心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一体化办学、协同式发展,统一乡镇中心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的课程设置、教研活动和教师管理。加强县域高中建设,提升县中办学水平,每个县至少办好1所普通高中。推动市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城镇、农村地区辐射,市区示范性高中要结对帮扶县域高中,优质县域高中要结对帮扶薄弱高中。

  此外,推动跨区域集团化办学。鼓励组建跨县域教育集团,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支持我市中小学与区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优质品牌学校实行互惠合作,创办教育集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育优质学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