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多地发布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 教育数据互联互通 面向企业开放市场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2-3-25 13:35:00
 

各地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有诸多亮点:升级迭代教育专网等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以适应高并发场景需求;深化和丰富教育平台,实现教育数据互联互通;教育信息化公司得到更多市场机会。

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将成为今年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近日教育部举办的第一期教育数字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上,“联结为先、内容为本、合作为要”的总体战略首次公开披露。

教育部副部长宋德民在培训班上指出,要建好数字基座,建强“三大支柱”,打造“五级体系”,加紧建设国家级教育数字化平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教育信息化将体系化覆盖各阶段各类型教育。“三大支柱”涉及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五级体系”涵盖国家、省、市、县、校。

近日,北京市出台《北京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浙江、江苏等地都已出台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或教育数字化转型方案。河南、山东、广东等地的教育“十四五”规划中也都设立教育信息化专章。

各地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有诸多亮点:升级迭代教育专网等教育新型基础设施,以适应高并发场景需求;深化和丰富教育平台,实现教育数据互联互通;教育信息化公司得到更多市场机会。

教育专网升级迭代

基础设施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础,网络则是基础中的基础。

北京市提出,完善北京教育专网,接入国家教育专网,实现网络提质增速,学校千兆接入率、班级百兆接入率、校园无线网络覆盖率达到100%。

我国的教育专网包括国家级主干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和区域性网络——省/市级教育网。CERNET始建于1994年,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学术网络。然而,目前还有大量中小学校没有接入教育专网,而是接入了三大运营商的公众互联网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2020年接受采访时介绍,从实际应用效果来看,跨多个运营商网络难以保证跨地域、持续的双向视频课堂等教育教学应用的网络服务质量。因此,必须加快建设教育专网。

尤其是,随着直播教学的普及,网络并发量将持续增长,对带宽提出新要求。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用户并发量2020年为1万,“十四五”末期将达到10万。因此,广州虽然已建成全国最大的教育城域网,出口带宽升级至60G,但在全市中小学学科线上课程上线后,对并发量提出较高要求。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兼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志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CERNET“一南一北”两条骨干网络带宽配备已十分领先,但支线网络的带宽仍有升级空间。建设部署CERNET的顶层设计也已明确提及“超前布局”。

2021年4月20日,未来互联网试验设施FITI高性能主干网开通。据报道,FITI以纯IPv6技术为主,覆盖全国31个省份。李志民告诉记者,这也将成为教育专网的主要依托。

在各地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中,都提出推进IPv6部署。北京市提出,稳步推进IPv6部署,校园互联网接入率达100%。天津市提出,完成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单位的IPv6接入。广州市提出,IPv6部署比例从2020年的4%提升到“十四五”末期的100%。

5G也在同步推进。江苏省提出,不断扩大学校5G网络覆盖,有序推进有线、无线、物联网“三网”融合。广州市提出,基于5G网络大带宽、高速度、低时延、泛在性等特点,建设各级各类有线网、无线网无缝连接的基础网络。

一名地市级教育局教育信息化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加大5G应用力度的一个背景是,教育专网建设初期没有将无线网一并纳入,但现在无线网需求越来越强烈,比如在智慧校园建设中,收集学生手环等移动端数据,必须要用到无线网。”

数据互联互通

平台化是“十四五”时期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鲜明特点。梳理各地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发现,教育平台建设在增量和扩容。

在增量方面,各地提出建设一系列新平台。天津市提出,建设天津教育安全平台、天津教育治理信息化平台,完善天津终身教育平台。北京市提出,建设教育大数据平台、共性通用平台、智能化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构建网络化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平台。广州市提出,统一部署人工智能课程教学平台,“十四五”末期建成广州教育大数据平台。

建设新平台可以扩充教育信息化的应用场景。《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就提出,统筹推进教、学、管、考、评和研究、服务、资源、实践活动、家校互动等10类教育应用场景建设。

“在信息社会,所有的教育要素都集中在大平台上,没有人能够垄断知识。平台上有很好的老师、教学效果好的课程供人们选择,其大规模、灵活性、个性化更有助于促进真正的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而且教育成本会大幅度下降。”李志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值得注意的是,新平台的设立体现了教育理念的升级。比如,天津市在完善天津教育管理服务平台的同时,还将建设天津教育治理信息化平台。管理与治理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内涵和理念差异很大。

根据《天津市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天津教育管理服务平台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应用系统整合。天津教育治理信息化平台则统筹各级各类教育管理数据与信息,助力教育治理水平提升和教育服务供给模式升级。

在扩容方面,各地将大力度推进平台数据互联互通。“教育数据的分割一定程度上存在,不仅体现在教育系统内,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之间、各类学校之间没有融通,也体现在教育系统与其他系统之间存在割裂。”上述教育信息化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对此,北京市提出,推进各级各类教育信息系统深度整合,实现教育公共管理平台智能升级。建设智能化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平台,推动社会学习资源共建共享。

尤其是针对教育与其他系统的数据融合,北京市一方面提出,充分利用市大数据平台赋能,另一方面也提出,将聚合的教育数据和信息产品向市大数据平台反哺,为管理决策及相关业务需求提供服务。广州市则提出,深化教育大数据平台与“穗智管”数据互通,加强与各部门、各行业数据共享,逐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引入第三方社会资源

平台共享资源和数据,意味着教育信息化建设将面向各类资源和市场主体开放。

这首先体现在汇聚各方面优质教育资源。北京市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化作用,拓展数字教育资源供给主体,为资源持续迭代与汇聚共享提供制度保障,探索将在线课程资源融入日常教学体系,支持优质数字资源开放共享。

广州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资源量要从2020年的120TB增长到“十四五”末期的200TB。因此,广州市明确提出引入第三方社会资源。允许购买和使用符合条件的社会化、市场化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探索政府准入、企业建设、学校使用的创新机制,积极吸纳社会资源,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治共享。

教育信息化技术应用建设更需要引入外力。“十三五”期间,以计算机教室、校园网、校园安防为代表的硬件和网络平台,占教育信息化投入相当大比重。《“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完善国家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推进信息技术、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教育教学变革,深化教育领域大数据分析应用。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3月21日投资者关系活动中介绍,“十四五”期间,面向差异化的“教”和个性化的“学”,能够帮助师生减负增效的应用软件或软硬件一体化的产品和服务比重会持续增加,尤其是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人机共教、人机共育会成为教育信息化投资的重点。

引进社会力量还有助于教育信息化建设的经费保障。教育信息化建设经费主要来自财政,但需要加强多方分担机制。

北京市提出,支持学校通过复用市、区级共性应用或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降低信息化投入成本,避免重复建设。探索多元投入机制,引导社会企业参与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共赢,激发市场活力。

广州市提出,鼓励企业和社会力量加大投资并参与教育信息化建设与服务。天津市提出,积极鼓励企业投入资金,提供优质的信息化产品和服务。

“教育信息化建设需要大量的投入,财政经费毕竟有限,鼓励多方参与建设,市场机制可以有效分担教育信息化建设成本,让市场主体和学校、家长实现互利共赢。”李志民说。

(作者:王峰,韩甜 编辑:周上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