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双减”提质增效阶段 青晋科技探索课后服务平台发展之路
来源:     2022-3-22 15:38:00
 

自中央“双减”文件发布以来,一系列旨在让“双减”落实落细的举措全面推进,基础教育领域的课后服务已经成为社会与教育等各界共同关注的焦点。

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需求也对课后服务的服务主体、原则、课程内容、学生安全保障等提出了新的要求,不管是教育局、学校,还是家长和机构,都面临着诸多挑战,如部分学校仍存在机械开展、内容单一、管理松散的问题。

面对问题,社会力量给予了多元解决方案,青晋科技就是典例,其推出的双减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目前已在郑州数百所学校进行试点。青晋科技入场的课后服务行业,是基于怎样的优势和战略布局?未来,课后服务行业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吗?

“双减”2.0 :减负不减质

2021年7月,“双减”政策颁布,在加强课后服务方面,对保证服务时间、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渠道等提出明确要求,做好课后服务成为中小学的必选项。以北京为例,秋季新学期,北京市教委要求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做到实施范围全覆盖、时间全覆盖、服务对象全覆盖,各校要切实落实每天至少开展课后服务2小时的要求,将课后服务纳入学校整体安排中。

这些举措取得了重要进展,教育部监测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底,课后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国14.3万所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中,99%的学校提供了课后服务,有效促进学生的学习回归校园。

孩子的学习负担下降之后,家长更关注的是,如何在给孩子减负的同时,又保证孩子没有少学到必要的知识?

今年,教育部对课后服务最新提出了“强保障、上水平”的新要求。由此可见,现阶段课后服务的关键已经从“减负”转向“增质”。

已经有不少学校在开展了素质教育相关的课程,根据教育部直报平台摸底调查,有92.7%的学校开展了文艺、体育类的活动,88.3%的学校开展了阅读类的活动,87.3%的学校开展了科普、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课后服务的吸引力显著增强。

多元协同:科技赋能高质量教育

以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的现代化,可以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在《教育部基础教育司2022年工作要点》中提到:“整合建设基础教育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基础教育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在课后服务领域,虽然课后服务已经基本实现全国“全覆盖、广参与”,但仍存在不少问题,需要更多力量合力解决。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章义和提出,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的关键,在于寻觅多元有效的服务资源,以加强课外服务的资源建设和质量保障,为此,要组织遴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校内课外服务的建设工作,并制定资质标准。

在多元协同解决课后服务难题的趋势下,教育科技公司作为一支重要力量进入课后服务行业。青晋科技发布了“双减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覆盖机构管理、课程管理、选课排课、授课巡课、评价监管、财务管理的全场景,为学校开展“课后三点半”服务提供综合解决方案。近日,青晋科技披露,其“双减”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已率先在郑州数百所学校开启运行。

在青晋科技CEO张涛看来,课后服务全覆盖政策实施近半年后,仍有5方面痛点等待解决。首先,家长对素质教育课程的需求尚未得到完全满足,第二,如何及时准确有效统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第三,校外培训机构需要有效遴选,课程上线之后服务需要监督,第四,资金监管如何确保课程费用专款专用,资金该如何走向科学透明,第五,在提高校内老师参与度方面,如何通过信息化产品提高老师的工作效率,从而减轻老师的教学压力。

针对这些痛点,青晋科技已经开始行动,“介入课后服务领域契合青晋科技的信息化平台优势与战略方向。内容上,青晋科技在拥有部分内容体系的基础上一直主张生态合作,期望适配不同区域的课程需求。而且,配套服务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优势所在。”张涛表示。

解决方案:三位一体,有机融合

青晋科技“双减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涵盖了数字化管理平台、内容整合体系和运营服务体系3个方面。“我们的平台从社会的多元参与到课程资源库建设,再到教师围绕课程的能力提升,最后到区域更加科学的管理,是一个有机整体。在这之下,是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作为底层支撑,在不断学习优秀老师的经验,进而持续迭代、沉淀、服务全国更多区域。”

内容整合体系方面,“教育的本质是因材施教,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打算以本地化团队服务当地学校,这样从内容到运营都更有针对性,提升多方满意度。” “双减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联合权威教育机构,基于五育目标提供5大课程体系,内容包括审美艺术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体心理素质、劳动技能素质和思想道德素质,并且可以针对当地及学校需求,量身定制特色素质类课程及研学活动。

运营服务体系方面,不同地区的课后服务资源丰富程度差异较大。因此青晋科技在课后服务平台设置课程严选板块,遴选全国优质课程进入平台,使得所有区域的学校都可以享受到优质课程资源。不止课程资源丰富,青晋科技还通过智能资源分析引擎,把政府、学校、家长、学生的多元需求和各种不同类型的供给方适配到一起,提供一整套系统平台服务,从课程遴选、课程报名、再到教师授课、课程质量监督,全流程的运营服务,从帮助校方提供平台按照到数据汇报,细致服务覆盖所有环节。

数字管理平台,面向不同应用场景,提供教育局、学校、老师、机构和家长大端口,为5大核心角色提供数字化产品支持。“每个角色对于数据有不同的需求,我们提供针对性的全程可视化数据平台”张涛表示。以学校为例,平台提供教务管理、数据统计、基础信息和延时服务等4方面数据服务,而家长的角度来看,课表安排、报名缴费和家校互通才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学校、第三方教育机构和监管部门对双减课后服务有不同的需求,我们的平台就是要努力满足各方需求,实现多方共赢的局面。”青晋科技CEO张涛表示。

对教育监管部门来说,可以通过青晋科技“双减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实时监管,教学质量、资金走向等等,高效实现履行职能。

对学校来说,青晋科技“双减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帮助其遴选优质课程、降低校方风险,同时提供有效家校互动、提升老师教学效率,减轻教师压力,一站式提供学校所需要的多元服务。

对第三方教育机构来说,青晋科技“双减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推荐他们优质的课程,吸引更多学生参与其中,同时间接起到了规范第三方教育机构行业的作用。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课后服务是一项全方位育人工程,是落实“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青晋科技“双减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目前已在郑州航空港区中小学学校开展试运行,从育人目标、方案制定、具体实施、活动记录和结果呈现等多个维度管控课后服务开展情况,让师生看到自己的风采。青晋科技愿意用科技赋能教育,携手更多伙伴共同助推中国教育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