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浅谈1+X证书考核现状分析
来源:     2022-3-15 15:40:00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中,加强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遴选与监督管理工作的制度建设,2020年6月,国家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受权发布了《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遴选与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为1+X证书制度保驾护航。

《办法》由国务院职业教育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其中明确:1.线上配套资源应广泛免费共享,满足院校工作需要,不得额外增加院校和学生负担。2.要建立健全考核安全、保密制度,强化条件保障,加强考点(考场)和保密标准化建设。

同时,《办法》建立了培训评价组织退出机制。明确指出培训评价组织凡出现“考核工作组织实施不力,在考核过程中存在严重违反考核纪律、弄虚作假的;违反有关规定进行高收费或另立名目乱收费,不按要求及时整改的;借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如向学校捆绑销售仪器设备、实训软件等”等情形的,经相关部门调查核实,将取消其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资格。

在政策如此明确,相关部门三令五申的情况下,仍有部分企业明知故犯,借1+X证书制度攫取利益。具体表现在:

1.作为考核标准制定单位和考核系统开发单位,公然将自身负责的1+X证书考核系统售卖给相关院校,违背了保密制度,践踏着这个社会最大的公平——教育公平。

2.卖题行为严重违反考核纪律,属弄虚作假。造成“努力学习的学生辛苦一年却不敌部分学生背答案一小时”的极端不公,给教育事业的稳定埋下隐患。

3.售卖考核系统的同时,捆绑销售一系列设备软件,借机谋取不正当利益,额外增加了院校和学生负担,同时严重影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相关乱象需引起重视,不然必将影响职教改革的大势,使各方努力付之东流。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