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东:逐步提高体育中考分值
来源:     2022-3-9 20:26:00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黎鉴远 记者 刘盾)近日,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教育厅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自2022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采用“素质评价+统一考试”模式,并逐步提高体育中考分值。高中实施体育学业水平考试,采用“素质评价+终结性考试”测评模式,原则上成绩不合格者不能毕业。高等教育阶段学校要将体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原则上学生体质健康达标、修满体育学分方可毕业。

《意见》强调,各级各类学校要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配齐配强体育教师。中小学每天上午安排不少于30分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鼓励中小学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当天没有体育课的,下午安排不少于40分钟的课外体育锻炼。广东将建立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担任体育教师制度,探索先入职后培训;在大中小学校增设教练员岗位;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担任专兼职学校教练员的渠道。

《意见》提出,要创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各级教育、体育部门统筹规划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项目布局,重点发展足球、篮球、排球、田径等,按照每个项目6:3:1的比例,对小学、初中、高中体育传统特色学校项目的创建数量进行布局,组成对口升学单位,开展相同项目体育训练。到2025年,全省各级各类体育传统特色学校达到2000所,每个地市创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的项目不少于8个,每个县(市、区)不少于3个。

在高水平运动队方面,广东将支持各级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建立相应项目的高水平运动队,设置教练员岗位,开展课余体育训练。各级教育部门要制定有体育特长学生的评价、升学保障等政策,实施灵活学籍等制度,打通升学通道。各级体育部门要把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纳入当地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在体育场馆设施、教练队伍、科研医务等方面给予相应扶持。

《意见》提出,建立广东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星级评定体系和黑白名单制度。按照社会体育俱乐部进入校园的准入标准,由学校自主选择合作俱乐部。建立各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联赛制度,鼓励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参与青少年体育竞赛。同时,建立以青少年锦标赛为年度最高水平比赛,冠军赛、学生锦标赛、U系列赛、体育传统特色学校比赛、俱乐部竞赛等组成的竞赛体系,完善省市县校四级联赛和逐级选拔竞赛制度,贯通省、市、县、校四级竞赛通道。

作者:黎鉴远 刘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