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花大力气办教育,不是豪赌”
——安徽省灵璧县探索中职教育转型发展之路
来源:     2022-3-3 15:05:00
 

“2021年,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共有33组获一等奖,我们学校就有5组,占比超15%。”安徽省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李浩自豪地说。

而在几年前,县区中职学校招生混乱、规模小散、专业老弱的状况,一度让新任灵璧县副县长的张安文深感重担千钧。

2017年,灵璧县在财政收入12.5亿元的情况下,仍决定分期拨款13.4亿元用于中职学校布局调整、转型发展。

在一些人看来,这是一场“豪赌”。

集中优势资源办“大教育”

“学校真大啊!”记者来到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门口,向四周看去,道路绵延、教学楼林立。

“新校区一期占地517亩,已经建好了,二期192亩正在建设中,很快就能投入使用。”校长尹成新自豪地说,“这两年生源火爆,每年都能招3000多人,目前在校生达1.1万多人。”

学校能够如此风生水起,得益于宿州市在布局调整中一个贯穿始终的整体思路:县区整合域内所属各类中等职业教育资源,重点办好一所集学历教育、各类职业培训、继续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中等职业学校。

灵璧县积极响应,一方面撤并灵璧县九顶农职业高级中学职高部、灵璧县娄庄农职业高级中学职高部及县教师进修学校,集中优势教育资源打造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另一方面兼顾灵璧师范学校,帮助其理顺管理机制,由市管变县管,由师范类学校向中职类学校过渡。

转型时期,两所学校妙招频出。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多管齐下:一是创新发展模式,2019年,在原来学校的基础上成立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和灵璧县技工学校,拥有中专、技工、技师3个办学体制,打通学生上升通道;二是改变管理模式,2020年舍弃年级制管理模式,打造以专业为主要考量的“系部制”,压缩管理层级、提高治理效益;三是优化专业结构,2021年将28个专业调整为6个系部15个专业,提升专业发展与区域经济需求的贴合度,实现学生在家门口充分就业。

灵璧师范学校则撤销学前教育专业,以市场需求和学生就业为导向布局幼儿保育专业和护理专业,让这所有着70年历史的当地老牌名校再次焕发蓬勃生机。

“以前中职学校招生,老百姓听了眉毛都要皱几下,现在却觉得外地的学校不如咱,想尽办法也要把娃转回灵璧。”望着来来往往的学生,张安文十分开心。

以赛代练提升师资队伍水平

2016年以前,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从未在职业类学校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十三五”期间,则有37人次获得省级以上12个奖项。

“刚开始,我是为了职称才参加比赛的。”该校化学教师王占说,因为职称晋级文件的规定,自己才报名安徽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但是参与后,我发现以赛代练能让教师职业能力得到快速成长。”

大赛的一个考查点就是教师如何把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当王占有意识地学习运用时,他的课变得更有家国情怀、更能引起学生重视。

“以赛代训让我的教学手段更加灵活多样。”目前,王占已经熟练运用各种信息手段,制作的课件生动形象,让学生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在采访中,很多教师表示以前只有在写论文的时候才会下一线,而现在通过比赛,养成了主动到工地实践的好习惯。还有教师说,自己已经满足评职称的条件了,但还想再提升水平,依旧会参赛。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灵璧县实现脱贫摘帽后,提出以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为契机,打造“百亿级轴承产业基地”。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职业学校的重要职能,也是衡量职业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尺度。”尹成新表示,为适应轴承产业园区的建设发展,2020年秋季学期起,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与区域内轴承产业龙头企业合作,在机电工程系开设轴承“冠名班”,实施订单培养。

更有成效的是,学校每年从新生中优选30名学生单独编班,到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开展为期一年的集训。作为参加首批集训的学生,王康说:“第一学期大家一起学习,第二学期分专业主修。合工大的老师知识渊博,自己遇到的难题可以更快、更全面地得到解答。”

学生赵言认为,这个班的实训机会明显更多:“我们不仅自己参加实训,还经常帮老师辅导合工大本科生,做一些简单的教学任务,大约一周3次。”

“经过集训,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更强、综合素质更高,等他们考上高级工后,我们就可以选聘一些作为学校的实习指导教师。”尹成新把集训学生当作学校的后备人才,把轴承班当作灵璧县轴承产业基地的后备人才。

与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不谋而合,灵璧师范学校创造性地提出开展“学生个性化发展”实施工程,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层次的学生整合协调各种评价主体、运用多样化评价方法,对学生学习进展与行为变化进行全面化、全程化评价,以提高每名学生的知识、技能素养。最特别的是,学校收集学生父母期望,教师、同学和自我评价、各次作业和竞赛成绩,自己满意的作品等,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轨迹。

“花大力气办教育,不是豪赌,是办好未来事业的根本举措。”张安文说。

作者:本报记者 王志鹏

《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03日第3版 版名:新闻·要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