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 >> 培训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以“课程思政”之魂 育“德技并修”之才
来源:     2021-12-29 10:19:00
 

2019年10月,教育部发文《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中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的关键环节。”四川财经职业学院深度挖掘各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出所有课程育人功能,设立“一课一思政”“一院一品牌”“一群一特色”等建设项目,形成全院总规划、各专业思政目标明确、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教师积极坚持教书育人相统一的“德技并修”育人体系。

顶层设计,学引领。学院以培养精业致能、理财至诚的财经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己任,从2014年开始,进行了一系列理论研究和实践论证,构建了“社会人-职业人-财经人”三层递进的“品质模型”,明确了“德法兼修、精业致能、理财至诚”的学院课程思政育人总目标,制定了激励全体教师进行课程思政的配套政策,创新“三纵三横”课程考核评价体系,实现思政效果的立体化评价,推动教师团队迅速成长,同时完成了2018-2020年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项目《财经类高职院校课程思政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得学院2021年教学成果一等奖。

专业思政,特色各具。服务于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各专业梳理了明确的思政目标,形成了“一院一品牌 ”“一群一特色”的建设项目,实现了会计专业群、金融专业群、营销专业群、会计信息管理专业群各自独特的课程思政目标与要素,并将课程思政目标融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其中,会计专业恪守朱总理“诚信为本 操守为重 遵循准则 不做假账”的总要求,提出了“职业人—财经人—技能工匠”的人才培养目标,绘就出思政课与专业课同向同行、互融互补、共培共育的“大思政”同心圆,构建了“六阶递进”的课程思政模式。会计专业将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牢固的国家意识和文化自信、具备健全的公民人格以及“诚信重责 敬业精益合作创新”的职业精神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并将专业思政目标明确分解到每学期。2020年,学院成功申报会计专业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和四川省三全育人试点院系,并完成了全国现代学徒制第三批试点人才培养工作。


 

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统领,学院搭建了红色财经研究平台,充分发挥学院省级“样板党支部”和“双带头人”工作室典范作用,全方位挖掘校内外资源,形成公共类课程重素养、专业类课程重深耕、实践类课程重赋能的三大门类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并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作用,实现各类课程层层传递、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相统一的目标。《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氧健身舞蹈》《客户关系管理》《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等课程分别获得了2019年、2020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在2021年,《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课程》获得全国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获得“全国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团队”荣誉称号。

 

课程思政,教师先行。教育者先受教育,铸魂者先铸其魂,才能正己化人。学院实施五大课程思政教师能力提升计划,打造课程思政团队,引进知名专家开设课程思政专项培训,构建“三纵三横”课程思政评价模式,从育人观念、思政方法、思政手段等对授课教师做出评价,将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和效果作为职称评聘、评优评先、选拨培训、科研立项等的重要依据,有效激励教师团队成长。目前为止,学院建成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团队1个,教师团队累计发表核心期刊课程思政研究文章9篇,省级以上期刊20多篇,负责或参加省市厅级及院级课题9项,建成在线开放课程资源,编写课程思政教材10多本,多次获得省级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每位教师时刻坚守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的目标准则。

(撰稿:四川财经职业学院  岳秀敏)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